生活感悟之无法偿还的爱

上官无妄

<h1><b style="font-size: 22px;">文字:上官无妄</b></h1><h1><b style="font-size: 22px;">图片:素材截自网络</b></h1><h1><b style="font-size: 22px;"> 若有版权即撤下</b></h1><h1><b style="font-size: 22px;">音乐:酒干倘卖无(钢琴)</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本文提示:本篇正文约1800字,读完约4分钟。</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要说此生最大的遗憾,是我妈临终时我没有握着她的手!</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此文在我的电脑里躺好久了,那是读了一篇美国作家雪莉·凯撒的小小说《免费》后写的。(无妄注:小说《免费》在附录里可以读到。)</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我以为,作为儿子,我已经够孝顺的了。读完这个400字的小说,我不可抑制地流泪了。</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小说《免费》结尾,儿子的眼睛里噙满了大滴的泪水,拿起笔在纸上写下了很大的几个字:“账已付清”。</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我心里与母亲有过类似的账单吗?我写过账已付清吗?……</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我妈一九九二年春天去世。最后六年是中风后躺在床上度过的。对她而言,那六年的生活,不知有多少纠结,不知有多少煎熬!</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我一直以为我妈会坚强地挺过八十,对妈妈会突然去世没有心理准备。</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那天晚上大姐来接替我让我休息一下,我离开没多久,大姐就听妈说我很难受,不久妈就离开了。我赶到时,妈妈已经安详地睡着,永远不会醒来了。(无妄注:后来的事,我已经在拙文《那天为了谁》记载过了。)</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我妈中风在医院抢救的第一晚,她的入睡的情况,我都看在眼里。那些无声的场景就是母亲对我的召唤:儿子,我需要你的守候。</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那晚,两个姐姐握着妈妈的手,可妈妈始终无法入眠。我开始坐在妈妈身边,用双手为她揉额头和太阳穴。妈说,这样我好多了。我说,妈,你放心睡,这几天晚上,我会一直守在你身边。很快,妈就入睡了。</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就这样,我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料妈妈的任务。妄太也没让我失望,她照料儿子我照顾妈。</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这十个字,是用刀子在我心里一笔一划慢慢地刻过去的,刻了六年。</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我妈从医院出来后开始也住过康复院,后来还是回家了。在康复院是“等死”,在家是“活着”,那味儿不一样。</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六年,我为妈换过十一任保姆。我从来不探究这些保姆为何出来干这行,可是她们的离开,都是因为他们自己家里的原因。她们自己是这样说的。</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有保姆可以助力,我妈和我的命还可以继续。我对她们比对任何人都要恭敬。星期六晚上到星期天晚上,都由我自己当保姆。为的是保姆可以做得长久一点。</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在那些保姆辞工请新保姆的日子里,真心令人抓狂。那些心力憔悴,那些惶惶不可终日,足够我写一篇《狂人日记》的了。</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要上班,要照顾母亲,还得找保姆。工作的8小时内,我骑着自行车狂飙在单位和家的路上,每天三次。早晨7:30对妈说,我9:30会回来;9:45离开,告诉妈,我12点前回来;12:45离开,14:30回来;14:45离开,17:20回来。每经历一次这种保姆缺失的时期,就会让我对下一个保姆更好一点。</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那些奔忙的岁月里,遇见保姆就是遇上我生命里的贵人了。是她们拯救了我妈和我的家。我从不挑剔愿意来照顾我妈的女性,只看她们的身份证件。我相信,人与人用诚意、尊敬、体谅和实际行动的支持,她们不会亏我!</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差不多每一个要离开的保姆都会说:无妄老师,对不起。只有一个是例外,那次是我对她鞠了一躬,并说,对不起。</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最后一个保姆是四川的,瘸腿对眼矮胖有力。我耐心教她煮江南口味的饭菜,也不忘给她准备充足的四川辣子。临过年了,她要回四川,说好一个月就回来,让我别请其他人。</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她迟到了十天。我妈就在这几天走了。她进门找到我时,我莫名其妙地对她鞠了一躬,说对不起,我妈再也不用保姆了,谢谢你来了!</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我给了她一个月的工资,遭我姐白眼了。是的,我姐说得没错,她失约了,让我等得心急如焚的。可是,人家终究来了。再说,家庭事务已经处理完毕,那用的是我自己的钱。没人比我更懂保姆对于我有多么的重要。</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处理我妈后事时,我没时间哭。处理完的那几天,我也没有哭。直到“五七”那天,在围着转圈的时候,我忽然想起我妈的一句话来,就低声抽泣起来,让兄弟姐妹觉得我怪怪的。</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那是某一天凌晨,我刚有点睡着,就让妈给叫醒了。我就说了句,妈,你让我睡一会儿。我妈就怼了我这句:这里周边的人都说你是孝子,你是孝子吗?</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六年了,我一定有过此类不恭敬的言语让妈不爽过。俗话说长病无孝子,我妈一定有过这种想法。是的,除了我妈,我还有很多其他的事务,谁让我除了有妈还有妻子、儿子、家和工作责任心呢!</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坦率地说,“五七”那天转圈时我的失态,有为妈一生的辛劳和孤苦的心伤,也有为自己六年来所受的一切委屈的心伤。“五七”的仪式完成后,我如释重负,有了“一切终于结束了”的感觉。</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我与妈之间好像就有一张“对账单”存在似的,我不知道妈离开时,她有没有把这个“对账单”结清,反正我没有。</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我至少欠妈一个真正的“临终关怀”。妈走时,我应该在她身边的,我应该握着她的手。六年了,我差那半小时么?我不在,这是命定的么?</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22px;">读完小说《免费》,我沉默了好久,就像受了一场灵魂的拷问。记得在母亲安葬时,我说过:妈,下辈子我还当你的儿子。可是母亲生前,从没听我说过:妈,我爱你。我还不如那个美国孩子!</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我妈心里没有索取回报的那个账单!是我自己心里有一张偿还的账单,那里也许记着为妈做了些什么,牺牲了什么了,受了什么委屈,我就像那个美国孩子有一张纸一样。想到这些,心好难受。我想在那个账单上抹掉一切,就写下六个字:母爱无法偿还!</b></h1><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2px;">我是一个无神论者,可是此刻我却想:若人死后会有灵魂存在,那该有多好!我还有机会去握住我妈的手!</b></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附录:</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美国作家雪莉·凯撒的小小说《免费》</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天晚上,我正在准备晚饭,我的10岁的儿子走进厨房递给我一张纸,他在纸上写了一些东西。我在围裙上擦了擦手,仔细地看了看,上面写着:这周割草,5美元;这一周整理自己的床铺,1美元;去商店,50美分;你去购物我照看小弟弟,25美分;倒垃圾,1美元;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单,5美元;还有打扫院子,2美元。</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看着他满怀期待地站在那里,千万个记忆一瞬间闪过我的脑海。</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接过那张纸,翻到背面,在上面写道:怀你9个月,免费;为你熬夜,请医生为你看病,免费;多年来花在你身上的时光、为了你流过的泪、抚养你成长所付出的一切,免费;日日夜夜为你担忧,将来还要为你操心,免费;给你忠告和教你知识,供你上学,免费;给你买玩具、食品、衣服,为你擦鼻涕,免费。</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儿子,当你把这些都加到一起时,妈妈付出的所有的爱都是免费的。</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看完之后,儿子的眼睛里噙满了大滴的泪水。他望着我说:“妈妈,我真的很爱你。”说着拿起笔在纸上写下了很大的几个字:“账已付清”。</span></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