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来到少年宫》,令人回到童年的歌

有故事的留声机

这是四十多年前的事了,1977年的春节过后,我成为了一名小学生。对,那一年是唯一一次寒假过后升学的一年。记得小学的第一堂音乐课,音乐老师对刚刚步入校园的我们说,你们每个人到讲台上,为大家唱一首自己喜欢的歌曲吧。<br><br><br><br>如今我已经忘记了大家都唱了什么,但却清楚地记得,自己当年演唱的歌曲是《周总理来到少年宫》。因为它是我离开幼儿园之前,音乐老师单独教会我的一支歌。我对此印象极深。(那时幼儿园放学后,我常常站在钢琴边听她弹琴,直到妈妈来接我。估计这是音乐老师特意给我开了小灶,在我毕业前教我一首新歌)<br><br><br><br>出乎我意料的是,音乐老师听我唱完后,对全班同学说,从下次课开始,大家一起来学唱这首歌,并让我帮忙把歌词和歌谱找来。<br><br><br><br>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件高兴的事,我回到家就跟妈妈讲了。妈妈听后,第二天,义不容辞地去幼儿园,找到音乐老师要来了歌谱和歌词,之后交给了我。我特别兴奋,从来没有像那天那样盼着音乐课的到来。<br><br><br><br>当终于等到第二堂音乐课,我见到老师后,立刻将歌谱给了她。从那天起,每次上课就由老师来教大家唱,当然,每次也都由我到讲台上为大家先唱一遍,这算是我为数不多的当众演唱的时光。时至今日内心总有些遗憾——要是当年有录音机就好了,也能保留一下自己稚嫩的童音。<br><br><br><br>很多年之后,我偶然听到了这首歌的童声原唱录音,才知道他是享誉全国的歌手蔡国庆。内心十分惊讶,这是我没想到的事。同时也才知道,这首歌的词作者是蔡国庆的父亲,这也是我没想到的事。<br><br><br><br>今天,是周总理逝世45周年。找来蔡国庆当年的音频,以此纪念。 附:蔡国庆1977年演唱的《周总理来到少年宫》及歌词(极富时代印记) 大青松 迎春风<br><br>周总理来到少年宫<br><br>给总理戴上红领巾<br><br>红小兵个个喜盈盈<br><br>永远难忘您亲切的教导<br><br>永远难忘您慈祥的笑容<br><br> <br><br>大青松 绿葱葱<br><br>周总理来到少年宫<br><br>热情地关怀多温暖<br><br>总理的教导记在心中<br><br>你们要听毛主席的话<br><br>成为无产阶级接班人<br><br> <br><br>大青松 顶狂风<br><br>周总理来到少年宫<br><br>四人帮恨您我们热爱您<br><br>您使敌人胆战心惊<br><br>永远怀念敬爱的周总理<br><br>人民的好总理<br><br>红小兵学习您<br><br>跟着华主席干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