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自组织(周礼出现)

馨鸣

<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31日 晚6.40</p><p class="ql-block">荣,星宇,厚君,玹玹</p><p class="ql-block">由于元旦放假原因,时间调整到周四晚上,孩子们如约而至,这次荣和玹玹的妈妈也都在旁观,帮忙拍照</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可能是已经有了上一次的经验和参与,大家好像都很熟悉一样,一进门就玩嗨起来了,各种的分享。两位妈妈坐在对面也很开心。我看时间差不多了她们那么投入,第一环节就问:我记得上次你们制定了活动的一些规则,谁能告诉我有什么?结果孩子们一通的说,结果没说全,我把上次的笔记拿出来,给大家看,然后复习了一遍,我们自己制定的规则一会儿要不要遵守,都齐声:要。进入活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淇媛:上次我让大家都准备了问题来考考其他人的,不知道谁有准备呢?</p><p class="ql-block">结果全部都对眼,都没准备</p><p class="ql-block">淇媛:呵呵…都玩忘了是吧,没关系,那现在想,我们来复习一下上次的内容,你们相互提问,看看记得多少?结果很踊跃的发言了,我说举手吧,谁快就谁先说</p><p class="ql-block">荣:我记得要钻木取火,打野兽(没有提问,直接说了)</p><p class="ql-block">星宇:上古时代的人平均年龄多少岁?(结果没人知道,星宇自己说了答案)</p><p class="ql-block">荣:他们住在哪里?</p><p class="ql-block">厚君:在洞里,而且他们没有衣服,是用树叶来做成的衣服这样围起来的</p><p class="ql-block">淇媛:是的,小厚君观察得很仔细呢,也说得很清楚(她好开心得意腼腆的笑了)</p><p class="ql-block">星宇:周文王周武王是名字还是谥号?结果又没人答出来,她自己公布答案</p><p class="ql-block">他们都不说话了,我问商朝是被谁灭了的?</p><p class="ql-block">星宇:西伯侯就是周文王开始反,最后是周武王灭了商纣王</p><p class="ql-block">淇媛:你记得可真清楚呀,是的,大家还有问题吗?(对眼)好的,那我们来看看今天的视频吧,看完我可是要提问的哦,大家要举手抢答,所以可得认真看哦。观看视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都挺认真的看的😀。看的过程(厚君和玹玹)还因为位置看不好还吵架了,最后安抚在我身边坐下,玹可能因为年纪太小又没有什么基础,所以好像不懂也不怎么感兴趣,也全程几乎没有发言,在东张西望(妈妈在旁边看着有点着急,后来就把她带走回去洗澡了)</p> <p class="ql-block">看完视频后我让孩子们相互提问,当她们没有问题了,我就来补充提问(星宇可能因为有兴趣看中国历史所以对看视频和人物记得很清晰,也很感兴趣,其他人都是比较懵的状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一年多以前我也给星宇和厚君看过视频和想学习,结果都不愿意看,所以就一直没学起来。今年我买了一套《中国历史连环画》想着先打打基础或者培养一下兴趣,结果送给她很久都没动过。直到几个月前有一天,我下定决心把自己的事都先放下,孩子放学到睡觉前的时间空出来陪她们,然后做了该时间段的时间计划,那天晚上就告诉她们,如果我们在9点前做完所有的事情就可以一起讲故事,孩子们很开心,第一天选书的时候,星宇选了很久,我有意识的说了一句,不如试试这本吧(我拿这一本中国历史),没想到这一讲就不得了了,以后每天都追着我讲,还经常赶紧做完事情了还提前先看看,我准备讲的时候她说:妈妈,我已经提前往后都看过了。我说那还讲呀,要不你讲给我听吧。她说,不要,我喜欢听妈妈讲故事。结果就依着孩子继续讲到现在(也许是因为我不是读故事,而是各种声音扮演或者表演那样的在表现故事,而且每天只讲一个,讲完以后其实还会简单的问一些问题看她有没记住了,然后还会问问她对某个故事的感受和某个人物的看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们最近开始自组织后她非常有兴趣和很有状态,对很多人人物很有熟悉感,许多人物和情节记得很清晰(比如这课讲到战车上的角色,她对角色和位置拿的武器都很清楚,对于是谁开始反商伐纣文王和武王分得很清晰。)有一天讲完故事她和我说:妈妈,我发现很多的王开始都有想法,做了王以后没多久就开始吃喝玩乐,不管朝政了,结果就完了。我很惊讶孩子可以很直观的看得通透😀</p> <p class="ql-block">问完问题后和讨论(孩子比较懵,没什么感觉和状态)我就给了机会孩子考我的机会,这下一下子兴致就来了,我就装傻,好几个问题我都说我不懂,你们告诉我吧,他们也不知道我就让他们回去查查资料然后下次告诉我(顺便告诉妈妈们可以教会孩子善用手机学习,不要完全的禁止)提了问题的我都给她们计分了,最后按分数高低我奖励了不同数量的小零食😀</p><p class="ql-block">作业:下次来参加活动时每个人都上台给我们讲一个故事。</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第二次组织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p>

星宇

孩子

结果

妈妈

提问

视频

记得

淇媛

厚君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