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十八岁(完结) : 欢喜 |黄冠华

黄冠华

人生的路上少不了挫折和磕绊。而为了战胜它们,人不得不学会适应。但是,我好奇:几十年后,经历过一切悲喜的我还是当年的我吗?那个为了生存而改变的性格,强压的情绪以及伪装的真诚所构建出的我是不是与现在的我判若两人?那个时候,看见自己的内心会不会成为一件不可能的事?<br>  为此,我很幸运地,在十八岁的黄金年龄,能有一个契机、一段闲暇的时光来深深地反思自己,写尽内心所想,完完全全地剖析自己。试试看,还能不能挖掘出一颗纯真的、善良的、有勇气的心?<br>  写在十八岁的这六篇散文真切地记录了我在这个年龄的内心所想以及对未来人生的思考。我希望,在十八岁这个年龄,自己可以从过往的岁月中获得省思,至少,也应该对生命有个基本的认识。或许,人的一生是充满悲剧色彩的:从“十指不沾阳春水”到独立面对讥讽、面对质疑;从憧憬未来、不甘平庸到愿意为了几块钱和猪肉摊贩讨价还价;从害怕没有朋友、害怕被孤立到真正学会品味孤独、自我疗伤;从对时间和空间没有概念到彻悟生死之有常、盈虚之有数、天地之浩渺、宇宙之无穷……<br> <p class="ql-block">  说实话,如果可能,我愿意人生永远如蜜汁般甜美。我期许天真的灵魂不受伤害、个人不用抗争就会被善待,我希望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能从自己的独特之中获得生存的意义,我渴望每个世人都能有一颗理解爱、懂得怜惜的心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是,这个世界不是这样的。在这个日趋商业化的地球,人不得不为自己抗争,所有的希望来自于你内在的坚强。当你被生活打败的时候,没有人会停下脚步向你伸出援助之手;当你生活的信念如微弱的烛光在命运的大风中摇摇欲熄的时候,只有靠你自己重新点亮。因为,所有的人都只盯着自己脚下的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以,学会像从咖啡之苦中感受回甘一样为自己寻求欢乐吧!在这个世上,没有一位婴儿不爱啼哭的。但是随着他的成长,慢慢地,他不再流泪了,他学会了说话,学会了用言语表达自己的不满。再到后来,他连话也不爱说了,却用微笑替代语言,因为他已经学会了为自己寻求欢喜,这种能力,是生活教给他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试想有那么一位画家,彻夜不停地在画布上创作,甚至饭都可以不吃,觉也可以不睡,他的衬衫被奋斗的汗水浸湿了,紧紧地贴在他的背上,使得他躯体的轮廓若隐若现。他作画的表情虽然专注,却难免透露出一丝虚弱,很明显他在咬牙坚持。在你的眼中,作画的画家是辛苦的,不免心生怜悯。但是,这位画家却全身心地投入创作,用激情驱散疲惫,在他的脑际,没有咖啡和面包,没有休息的渴望,只有依赖无止境的发挥来探索无限可能的欲望。他并不感到痛苦,却感到欢喜,就是看见满山茶花绽放的那种欢喜。</p> <p class="ql-block">  人啊,早晚都得感受压力,经历挫折和磨难,体验那心碎了一地的痛苦。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你想想,当你站在人生的尽头回望,就好像画家在第一缕曙光透进窗户照射在画布上时欣赏自己忙碌了一夜的作品,那过程中的苦与乐,激情与失落,真的就那么重要?在经历了人生所有的变迁与悲喜之后,为什么不去洞见更深层次的欢喜?</p><p class="ql-block"> 人生确实不易,世事也往往不是你所料想的。但是人活着,总不该让这些矛盾、悲伤、痛苦的情绪主导生活,毕竟,我们应该有生活的主导权。也许,迫于生活的压力,我们不得不说违心的话、受不应该的委屈。我们也有可能不得不改变自己以适应环境。但是我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在灵魂深处为自己预留下哪怕只有十分之一的空间,在那个空间里,我能感到温暖,我有权利听自己的内心,并能从中获得只属于自己的欢喜。</p><p class="ql-block"> 过往的十八年,实在是,不好说。未来的人生,或许更加难以预料。我期许上苍,赐予我一个完满的人生,一段无憾的旅程。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在绝望中体谅宽容,能够在伤痛中理解尊严,能够在风雨中学会坚强,能够将坎坷化作欢喜。</p><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不相信眼泪,但是会接纳所有以欢喜心过生活的人。我希望自己能够常怀欢喜,就像曾经拉着妈妈的手在积雪上踩出一连串脚印的那个小孩。</p><p class="ql-block"> 2021年1月8日</p><p class="ql-block"><br></p>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