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间瓦房系列之一,读书

库克船长

<p class="ql-block">  二零二六年七八月间,COVID-25病毒有所收敛。林场通知解除路口的封锁,各家可抓紧出去采购生活物资。</p><p class="ql-block"> 正是蔬菜瓜果丰盛的季节,吃的东西不怎么需要,但去县城理发、添置几件衣服还是必要的。</p><p class="ql-block"> 整个夏天我都在院子里读书,太阳很烈的时候就在靠近大门的凉亭里,黄昏时转移到屋前的躺椅上。晚上五六点钟是最美的时光,我把腿翘得老高,让阳光能照在脚面上。渐渐地,Kindle电子书暗淡下来,注意力不知不觉就被西面潜山中间金黄的晚霞吸引过去。</p> <p class="ql-block">  我的三间瓦房位于山前的坡地上。屋前有半亩菜园,春耕时种植了黄金勾,这种豆角产量不高,但在东北地区深受人们的喜爱。为了“错峰”成熟,由东而西间隔一周分三批播种。此时就像三个兄弟,依次排开面向夕阳致敬。老大已经硕果累累,枝蔓爬过两米多高的架条才不情愿的低下头,密叶挡住了铁栅栏外边的村落,有几十户人家,平时尽收眼底。</p><p class="ql-block"> 乌斯浑河从林场的西南角划过,这里接近源头,溪流细小但奔腾不息,夜深人静的时候涔涔有声。</p><p class="ql-block"> 一条蛇在西边墙角的阴影里探出头来,是乌苏里蝮蛇,也叫土球子,提醒人们及早关门。</p> <p class="ql-block">  我正在重温人工智能专家朱迪亚•珀尔的《为什么》,因为前几天在英国剑桥大学举办的第35届勒布纳人工智能大赛上,机器人拿走了最高奖项。这意味着图灵测试被击穿,世界正式进入强人工智能时代。</p><p class="ql-block"> 一九五零年计算机科学家图灵提出一个假设,让人与一个封闭在屋子里的对象交流,如果不能识别出这个对象是一台机器还是一个真人,那就标志着人类创造出了智能机器。这就是著名的图灵测试。</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珀尔教授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因果推断的研究,之前不被人们所重视,但从五年前开始该技术取得了突飞猛进,最终实现了机器能像人一样去思考。因果推断不是什么新科学,甚至不是一项新技术,但确实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其实在人类诞生之初,就有所暗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创世纪》中说,上帝发现亚当躲在花园里,便问他:“我禁止你碰那棵树,你是不是偷吃了他的果子?”</p><p class="ql-block"> 亚当回答;“你所赐给我的与我做伴的女人,她给了我树上的果子,我就吃了。”</p><p class="ql-block"> “你都做了什么?”上帝问夏娃。</p><p class="ql-block"> 夏娃答道:“那蛇欺骗了我,我就吃了。”</p><p class="ql-block"> 上帝问的是“什么”,问的是事实,这是大数据能够回答的问题。而他们回答的是“为什么”,给出了理由,试图推卸自己的罪责,这是因果关系问题,是对大数据事实问题的超越。人是按照因果推理来认知世界的,这在人类诞生时早已规定,而人们长期以来忽略了这个细节。</p> <p class="ql-block">  我每天傍晚都检查厨房的窗户,以防蛇的侵袭。也是借着最后的光亮,欣赏屋后的风景。可不能小看这一亩宅地,春天的时候我买了一个小型的助力设备,打算人工耕作,但随即发现就算一个好劳力也难以应付,三天还没有完成十分之一,隔壁的邻居小刘实在看不下去了,把拖拉机开进来用半个小时就帮我整完了。</p><p class="ql-block"> 这样也好,可以省下时间来读书。理想中的生活,生活中的理想,理想是对本真的了悟,生活是本真的沉沦,其实两头都不牢靠。</p><p class="ql-block"> 我在这片肥沃的黑土上种植了糜子和红小豆,现在长势不错,入冬以后就能淘米蒸豆,制作粘豆包,可以让我吃上一个冬天。</p><p class="ql-block"> 庄稼最外侧有两趟果树立于山边,预防野兽的木栏杆隐遁在后面,视觉上使家向群山敞开。</p><p class="ql-block"> 往灶坑里添了一把火,让土炕保持微微的热,张广才岭的夏夜,还是有点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