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参战战友潘社林

美友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2021年1月6日中午,我妻子接到潘社林妻子电话后,急急忙忙的跑来告诉我,“不好了,不好了!潘社林去世了”。我一听,大脑一片空白,泪水情不自禁地流淌着。怎么可能,怎么可能呢?前天我们还通电话,约定星期天一起吃早点的。经向他妻子和女儿了解,他是因患脑梗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终年65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随即在广西军区边防一师(盐城市区)参战战友微信群里,发送潘社林战友去世的消息。战友们都感到十分突然和悲痛。7日上午,我们在盐城的战友冒着零下十度的严寒,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前往几十公里外的殡仪馆内潘社林灵堂进行吊唁,向他鞠躬告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和潘社林在战前不是一个部队的,他在舟嵊要塞守岛部队;我在六十军。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时,我们都是写血书,主动要求参战,来到广西军区独立师。他在师直属工兵营,后调入一团;我在师直属侦察连。我们在部队互不相识,回到地方后也不认识。我们相识是通过一位烈士妹妹的求助找他而相识的:多年前的一天,在我的QQ上收到一条求助信息,一位广东籍的烈士妹妹小陈,从我QQ中得知我是盐城人又在广西军区边防一师工作过,请求我帮他寻找盐城籍的战友潘社林。小陈的哥哥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光荣牺牲,她接过哥哥的枪来到广西边防前线,在工作中结识了潘社林。小陈家父母身体不好,兄弟姐妹多,经济非常困难。潘社林知道后,主动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以解小陈一家燃眉之急。在潘社林退伍后,他们失去了联系。小陈多年寻找恩人潘社林,一直杳无音讯。小陈向我提供的线索仅有潘社林退伍在市供销社工作。我先后多次打电话到盐城市、盐都区、亭湖区供销社询问潘社林是否在供销社工作,均回答查无此人。我只好求助网络,在网上发帖“烈士妹妹寻找恩人潘社林”,两个小时后,多名网友向我提供潘社林的工作单位。正好该单位负责人徐主任是我同学,我打电话向他核实有关情况,正是小陈要找的潘社林。徐主任向我提供了潘社林手机号码,我立即拨通潘社林电话,提供烈士妹妹小陈的联系方式。这样,我们在电话里相识,后来见面交谈,一见如故,相见恨晚。我们各自回家对妻子说在盐城又找到一个参战战友,再一敍述,电话一通,我妻子和潘社林妻子竟然是同班同学。缘分,迟到的缘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经过多年的接触了解,潘社林为人真诚,心地善良,待人热情,乐于助人。2017年,我要到某机关办理个人业务,向他咨询工作程序、携带证件等,他把了解的情况一一告诉我。当我到办事机关大门前,没有想到他骑着自行车在门口等我。我说你怎么来了?他说担心你不熟悉办事流程,再跑两次腿,赶过来带你一起办事。真的,在他指导下,很快办完事情。一件小事,让我感动多少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潘社林走了,让我一想起他,心里就堵得慌。多好的战友,重情重义的战友,怎么这么早就走了呢?再陪陪我们慢慢地变老,多好啊!</span></p><p class="ql-block"> 潘社林,好战友,我们永远怀念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潘社林。</span></p> <p class="ql-block">前排左五为潘社林。2020年8月1日中午,广西军区边防一师(盐城市区)参战战友在迷宗菜酒店聚餐,庆祝八一建军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