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庸的生活里拥抱自己

雨过天晴

<p class="ql-block">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什么,而是你记住哪些事,又是如何铭记的《百年孤独》</p> <p class="ql-block">每一张照片都有一个时空胶囊,它封存了一段又一段记忆,让这些记忆不会被时间冲走,已至消失不见……</p><p class="ql-block">我喜欢用书写的方式记录生活,这是个爱好也一直坚持,有用无益我自己编织,其实,人这一辈子最有用是健康与金钱,而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如果你不能够都拥有,那么就摆好心态换另一种方式面对生活,活着都不容易,保持愉悦心情面对这不平凡的一年,用乐观的心态走过这短暂的一生,欣赏别人是种胸怀,喜欢自己是种情怀。</p><p class="ql-block">(我不喜欢红色,你非找人给织围脖,那么就让你的红围脖,红手套在2021年带来好的运气)</p> <p class="ql-block"> 书送知书者赏</p><p class="ql-block">读多少年书才能读懂《易经》对于我而言,能把《易经》摆到书架上也就算赏过,感谢您邮寄高估抖友我,这也算是收获。</p> <p class="ql-block">那些沾染思念的词篇,染红了多少深情的双眼。</p> <p class="ql-block">疫情弄的人心惶惶,不出发没钱花,出发担心疫情变化,有同伴我就靠边站,没有同伴我就跟着转,因为心里有远方,只好选择风雨兼程,走的匆忙直接去五常,五常是疫区十多例新冠,检查严格我们顺利通过,三十多吨大米装上车,到成都卸车,这一路所有服务区只能洗漱,大喇叭不停的喊要有速度,饭店,商店和菜点都在关闭状态,车上能做饭,没有菜就干别大米饭,四天到达卸货地点成都霸王海鲜市场,没看见货主天已晚,停车场四十元只管天亮,那还不如一夜不合眼,看着车别让偷油把窝端,录一天视频没事看,油菜花看的眼睛直冒花,越看越像是韭菜炒鸡蛋,京昆高速一路都是景,我只能趴在车玻璃窗欣赏,车轮不停转动,再美的景也只能与我擦肩,根本就没等看明白,惊喜,惊讶,带着惊叹,最后都消失不见,山高水长路太远,景色不断在变……</p> <p class="ql-block">成都不想说再见心里惦记玉林路小酒馆,突如其来一场小雨把我留下来,偷摸去打探玉林路小酒馆距离停车地方有点远,问好几个商铺店员,她们说“附近有宽窄巷子可以去转,地铁坐到站,疫情期间人少的可怜,匆忙转两圈只为了找到这个冒雨拉车少年,负重前行好心帮倒忙,推好几遍车也不动弹,回过头一看,我也在画里面。</p> <p class="ql-block">陕西到延安我把窑洞门帘掀,眼前的一幕心酸又温暖,七十多岁老人跟我交谈,我看着岁月留下褶皱的脸楚楚可怜,而她说的话我只懂大概,还把手镯给我看,对我的信任和热情让我把窑洞前后走遍,枣树枯枝我站在树下看很远,火炉跟大炕相连,热乎的饭菜端让我少吃点,一个人饭菜我吃老人怎么办,儿子们都住楼房,她舍不得住了四十多年窑洞,只有她自己知道在留恋什么?端着水盆送我下山,回头让我看到老人身影的孤单。</p> <p class="ql-block">走的时候冰雪尚有痕迹,来到这里花香扑鼻,卸货一个厂房具体哪里已经忘记,匆忙换身衣服,不洗脸扣上小帽遮挡,地上一坐伙计摄影技术也不错,我无心发生的过,现在还记得,花开满整个角落,没有一朵属于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湖北疫情多恐怖,服务区下车都没敢,湖南小雨那个缠绵,大雾弥漫每走一段都很艰难,到广西厚衣服直往身上粘,明天卸货有时间去桂林看看,大美广西我想象的美,实际只看到一片又一片香蕉园,想走进村落一只狗树旁栓看到我好像很烦,无奈躲开嚎叫声走远,煤炭卸完匆忙装车地面砖奔赴海南,我坐过船,货车上船第一次见,大车,小车,老人,孩子还有青年都不一起上船,工作人员指引我一部电梯在眼前,我当时真有点蒙但是不能出声,抱着大棉袄,电梯停下找到船舱随便坐随便躺就是冰凉,缓过神船舱外海阔天空一望无边,100块钱两杯咖啡换几张照片,船舱里人趴在舱口小门看我,估计是在点笑话不值得。两个小时的船坐一小天,徐闻码头靠岸,我跌跌撞撞找不到方向,那拥挤的程度就像海啸扑来一般,差点没给我挤丢了,排队,扫码,测体温,苦不堪言……司机车没处停靠把我扔在大门前,我站在那里好茫然,打车能找到司机那边也不一般,三亚是天边我第一次见,蒙了……</p> <p class="ql-block">多想以这纯情的目光,以这深情的眷恋,把这一生过得如天地清明,把每个日子过得寡淡笃定,把每一份善念与热情洒满畅想的心岸,让灵魂如白莲花纯然不染纤尘。(这两张照片两杯咖啡一百块钱换的)</p> <p class="ql-block">不想走的人总是站在你身后,想离开的人早就忘记来时路。</p> <p class="ql-block">海南的海水到底有多蓝,我没有亲眼见过,而这个春天来回跑两趟海南,第一次新鲜感还有兴奋劲同在,第二次上船坐在船舱里哪也不动弹,躺在椅子上一觉接着一觉就是眼睛睁不开,一件大棉袄当被子又当枕头顾这边顾不了那边,海风大,夜晚漫长船舱哪都冰凉,三亚不是梦的地方我也想,大海的辽阔海天成一色,而海浪袭来扑打我的胸怀,裤子湿一大半往起来水顺着大腿直流装没看见,一台破旧自行车我当道具拍张照片,主人在不远处喊,我摆手示意走不多远,拍婚纱照的情侣位置入了我的眼,等人家拍完回来有时间在拍,结果回来那个景光线早已不见,只有保留遗憾……</p><p class="ql-block">椰子树不是头一次见,椰子汁当水喝解渴不解馋,我倒是很喜欢直立而高崇的槟榔树,看到当地人嘴里不停地嚼着嘴唇牙齿的颜色就会想起,宋代诗人苏轼这句“两颊红潮增妩媚,谁知侬是醉槟榔”我也想尝一尝。</p><p class="ql-block">椰子堆上的我,捧着椰子的手跟椰子一个颜色,身后那只鸟眼里也没有我,这个院里鸭子能抱窝,小鸟树上唱歌,蚊虫叮咬就不用说,香蕉树结满香蕉想吃只能看着,百香果园只看开花没有结果,房子后面就是一条小河,植物那么多我没有认识的,我站在晾洗的衣服架下,看着这一堆又一堆椰子,什么时候能装满这一车?</p> <p class="ql-block">回忆过往,万水千山,曾经以为那些会被我记住一辈子的人,也都一张张脸模糊了……</p> <p class="ql-block">赛里木湖,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汇成的湖水,美的让人窒息……</p><p class="ql-block">车路过时货有点急天下着雨,没跟司机提,心里偷着兴奋嘴角偷着扬起,怕师傅开车走神,安奈不住的喜悦悄悄问,回来还路过这里不,师傅说“去伊犁你有别的路呗”这下心里有底了,想办法找机会商量,可能是高兴太早,惊吓随之而来,目的地没到检查站被拦截,两张封条直接贴,吓冒汗是我,没听工作人员说明白话,就跟着下车,疫情期间做核酸,一根针头扎进胳膊抽出血十二小时出结果,结果出来也只能警察开路去卸货,装货,我们不许下车,师傅说“这半辈子竟骂警察了,头一次警察给他开路”惊喜不要过急,惊吓也没那么可怕,卸完装完就可以重新出发,有警察怕啥……</p><p class="ql-block">心里还惦记赛里木湖,因为到赛里木湖服务区走着两公里到景区,我真的不想错过,只能商量司机,服务区我们停半天可不可以,赛里木湖那么美不一定还有下次,师傅点头就算答应,步行一公里到景区售票处,拿出身份证工作人员一看,吉林省属于疫区不让进去,票没买成不死心,不让进景区湖边看看可不可以,售票员说你步行还需要五公里,决心已下回头还得商量司机,司机好说话,累点也不怕,因为赛里木湖诱惑力太大,一滴眼泪汇成的湖水,身临其境我是否会美到哭泣……</p> <p class="ql-block">抬头时看云,低头时看路,淡泊宁静,自然从容,这就是人生最大的智慧,喜欢在不言不语中,蕴藏将生命征服的力量,喜欢于沉静内敛处,许自己一世不动声色的美丽。</p><p class="ql-block">赛里木湖梦着梦着就实现了……</p> <p class="ql-block">风把回忆摇曳一地红……</p> <p class="ql-block">一路风景的背后一定经历无数的沧桑。沥青粘一屁股都不知道,一条裤子当时就扔掉,司机师傅气够呛还给我拍一张照,我忍不住回头笑了。</p> <p class="ql-block">《麦田里守望者》这本书我看过,我不是故意下车拍照,我是要去尿尿,别笑,是师傅停车位置好,一片麦浪吸引了我,小时候那些麦田里的故事,很多人都经历过,绿的叶子清晨露珠划过,麦田里小伙伴们蜻蜓套过,麦穗没成熟我品尝过,用手掐还冒着白浆,风吹起的麦浪悠悠飘着香,我坐在麦田里,心中也有一份守望……</p> <p class="ql-block">哪怕你心中已然决堤,脸上也要带着微笑。(大热天穿着棉袄,坐在马路牙子上一小天,等着装货车出来)</p> <p class="ql-block">这车蜂蜜拉的千辛万苦,道路崎岖不平都是石头和土,好心人带路帮搬石头,司机的开车是有技术,我坐车都吓冒汗了,好不容易到蜂厂,我得跟蜜蜂来一次亲密接触,主人带着我还让我给她录视频,她给我戴上蜂帽和手套给我也拍张照,最后也没把蜂蜜送我一盒,还是买几盒回来给朋友也是心意,道远东西就好。</p> <p class="ql-block">果子沟是连霍高速国道G312的一段,桥梁全长700米,桥面距谷底净高达200米,主塔高度分别为209米和215米,大桥是新疆公路第一座斜拉桥,也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斜拉桥,是新疆公路建设史上重大突破。有幸我能走在这座桥上面,走过很多地方,路过很多座桥,从来就没有像果子沟大桥这般壮观,把我震撼,心在颤,手在抖,眼睛不敢往下瞅,腿都哆嗦了,嘴里不停喊师傅慢点,慢点……</p><p class="ql-block">为中国建筑工程师们点赞,如果可能我还会来伊犁,去那拉提草原看牛羊满山坡,骏马奔驰在草原上,去誉为东方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淡淡的紫色,是我喜欢的颜色,浪漫的情怀包含太多,去塔克拉玛干沙漠进去出不来的死亡之海,是我一生最爱的风景,去独库公路体验一下它的奇,险,壮,美,去禾木村走一趟,人间最后净土,新疆值得去的地方太多,每个人都很向往,而对于我路过就很幸运,如果还有就剩期待,余生背起行囊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三五好友新疆之旅足够。</p> <p class="ql-block">翻山越岭为了装车马铃薯,具体位置我记不太清楚,就知道是昆明,一片又一片土豆地红色的土,走一段又一段看不清路,导航也导不出来我们去的具体位置,千辛万苦形容一点都不过,一天带半宿大车在地垄沟里前行又后退,在崩溃的边缘来回绕弯,夜晚的漆黑有些恐怖,荒芜人烟大地我差点哭泣,饥饿与劳累不成样子,最无助的时候也就这样,突然看见前面隐约有道光亮,这光亮越来越近,直到车停到我们车旁,下来一位年轻人给我们详细指引方向,两师傅听大概,我一句没听懂,最后看到希望还是要感谢好心人,(好人有好报)到达目的地正好半夜,一觉醒来我还去土豆地找景,这里干活的都是老人,语言不通民族不同,她们劳动工具让我心动,结果三十块钱弄到手,云南昆明捡土豆用的小背篓。</p><p class="ql-block">大热的天灰土狼烟,六十多岁老人在刨土豆,我凑到老人跟前搭话,佝偻的背上还背着大花篓,那顶“大草帽”能遮住炙热的光线,却无法让老人汗水不流,满目沧桑略带慈祥,我开始帮她的忙,一个刨一个捡最后背篓装满,送到小车跟前老人挑几个大的给我,当时我笑了,因为她不知道我们是来拉土豆的,然后用颤抖的手拎出来塑料袋给我抓一把杨梅,土豆不要,杨梅我当时想吃,看看老人的样子,我的口水咽了下去……</p><p class="ql-block">我把老人的笑定格在这片红土豆里,记住她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世上,除了健康和善良,任何东西都不值得炫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只有走进肿瘤医院,你才能真正体会什么是“人生苦短,来日方长”</p><p class="ql-block">只有在病房你才能看到,儿女多比孩子少强,也只有在病房你才会明白,贴心的小棉袄就是宝,照顾父母的儿子太少,儿媳妇更别去找,当然我例外,我是没妈跟婆婆找母爱。</p><p class="ql-block">四个小时手术,站在手术外我的无助,眼泪硬是止不住,一个多月照顾,真的很辛苦,但是能把婆婆照顾好,身体恢复好,我也很知足,不一定每个人都做到爱屋及乌,尽力就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儿子牵着他奶奶的手过马路,我偷摸录个背影心里就很高兴,孩子不用有多大本事,懂得感恩就好,奶奶从小没少背你,妈妈一直都提醒着你,奶奶可算用到了你,来回接送,陪着检查身体,奶奶乐的那个样子,妈妈有种骄傲在心里。</p> <p class="ql-block">我走过很多地方好奇心不减,总是有所向往,因为不是旅游只是路过,装不上货就到附近景点溜达,时间都很紧迫,因为司机太累需要歇着,匆忙中行走我也会把美的事物记录下来,而丑的恶的一扫而过,苦的累的心里装着,大山里的孩子在墙角下读书,一张张幼稚的脸都挂着土,黑脚丫我看得很清楚,脏兮兮的衣裤坐在地上亲眼目睹,我不忍心走近怕惊扰孩子们专注,匆忙拿出手机拍张照片还模糊,车发动掀起灰尘像烟雾遮住我的视线,三个少年离我越来越远,墙角下这一幕我有太多好触……</p> <p class="ql-block">再也没有人给我讲,关于我母亲和我们小时候故事,那些苦难与贫穷,再也没有那么一个像妈的家,隔断时间就去包顿饺子,把地擦,再也没有人像母亲问寒问暖有的牵挂,还有说不完的话……</p><p class="ql-block">生死是自然规律,有的人走的匆忙,有的人躺病床,姨可能是等我,给我尽孝机会赶回家,陪伴三天心也安了,还有机会给姨洗一次脚丫,虽然她不能说话,而我说话她还能点头,摇头也是一种表达,为了那个家,一生辛苦付出,从没有埋怨的话,还替妹妹把我们照顾大,恩情是一辈子的情,姨的离开让我们断了念想,没有了妈家,想起姨,就像想起自己的妈。</p><p class="ql-block">对于从小失去母亲的孩子,总是在姨的身上寻找母亲的影子,这一年把俩姨都送走,母亲的影子也都带走,悲伤有千万种,每个人都各自不同,时间能治愈所有伤痛,童年的缺失谁来弥补……</p> <p class="ql-block">心有多大,但是跟你们怎么错我都不尴尬。</p> <p class="ql-block">友情不是生活中全部,却是心灵最好的归宿。</p><p class="ql-block">我们四个人一年就见一次面,每次都选择在一年最后一天,四位美女我不算,俩大才女我总是刮目相看,一个竟做不是自己年龄的事简单又直率,爬山,马拉松,滑雪就是家务活不爱干,而我多愁又善感黑不溜秋也不算招人烦,凑到一起就是缘,看照片都美了颜,看本人在农村都是小老太太,那有什么关系,拥有一颗年轻的心让我们走的更远……</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苍蝇都害怕,长大后能当警察,这是妈妈没想到的变化,从来没想过让你有多大本事,因为父母没有能耐,没有文化,只是很努力给你一个温暖的家,你是男孩,妈妈想你长大后闯天涯,可你的性格就适合稳当做事,这个证书对于你来之不易,这份工作也如此……</p><p class="ql-block">大城市,小县城哪里都是生存,没有雄鹰的翅膀翱翔天空,就做一只蜗牛慢慢往上爬,拥有一颗平常心,过着平常人生活并非不是一件幸福的事。</p><p class="ql-block">离父母近挺好,老了还指望你养老,要不白养你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最开心的事,儿子上班了。</p> <p class="ql-block">当一个人没有尝试到母爱,父爱,没有得到那种心里一直存在公主梦,那么她的心里所追求的一定是那种呵护和理解,在现实生活中很难得到的原因是,生活的压力,这种压力大于一切,因为传承,因为责任,因为担当,所以许多人在不停地寻找自己的梦,可这个梦当存在锅碗瓢盆的时候,也就醒了……</p> <p class="ql-block">周国平说“所谓人生圆满就是把命照看好,将灵魂安顿好。</p> <p class="ql-block">年岁越大会发现,最终最爱的是,还是那一抹温柔,轻轻的你来了,就像悄悄的你离开……</p> <p class="ql-block">时常,看着风花落雪,而等待一个春天,用清愁等待流年的暖,温柔的时光里,我们一直在等待一个归人,而那个归人就是自己。</p> <p class="ql-block">为什么老人都坐在门口晒太阳,一晒就一小天,因为目之所及,心之所想,眼之所看,皆是遗憾,而真正能让他们走出困境的,不是这条狗的陪伴,而是我们这些子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不管什么天气,记得随时带上我们的阳光,不管哪种际遇,记得内心装满开心的童话。</p> <p class="ql-block">这句话说的太对了,如果我们有一天闹掰了,我们决不应该添油加醋的在任何人面前,说对方的坏话,就算做不了朋友,我们还要做人。</p><p class="ql-block">谢谢你让我登上老白山,一直跟在我身旁,拽着我的胳膊一步一步往上爬,谢谢你让我看到童话世界的洁白无暇,没有你可能这辈子都不会有这个勇气,没有你可能这辈子心中的童话永远就是一幅画。</p> <p class="ql-block">走在海边看那潮来潮去,听海浪声牵手回味,将记忆中幸福的那部分摘取,把对生活的厚爱珍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平凡是生活得本色,有幸读一部《平凡世界》故事很长也让我意味深长,看着结局是喜剧,其实悲剧收场,路遥用三年时间完成这部《平凡的世界》而我读一年还好意思说爱读书。</p><p class="ql-block">读《平凡的世界》就是因为太多的人在主人公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而我看到自己童年,少年,乃至青春岁月。一本好书作者往往写的就是自己,唯有真实才能打动人,百读不厌,经久不衰。</p> <p class="ql-block">时光的风霜</p><p class="ql-block">在一片片</p><p class="ql-block">雪花里收场</p><p class="ql-block">祈祷</p><p class="ql-block">疫情早点过去</p><p class="ql-block">春天的脚步就在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