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梦 乡村情

君子兰

<p class="ql-block">记得很小的时候,那还是在七十年代,当时经济条件还很差。北京的堂哥回老家探亲,我们全家都吃红高粱或棒子面窝头,妈却用过年才能吃到的白面蒸些馒头包子,只让堂哥一个人吃。家里母鸡下的蛋,以前都是卖掉换钱花的,妈竟然也给堂哥炒(或煮)来吃。我们姐妹几个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羡慕地流口水,妈却解释说:“堂哥是大城市人,吃不惯粗粮……”</p> <p class="ql-block">背着大红荆筐和小伙伴们去拔草,听曾跟爹去过一次城市的小红讲城市姑奶奶家的电灯、电视甚至还有电话,更是向往。想想自己晚上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写作业,被油灯熏得连鼻孔都是黑黑的,一不小心还会听到“咝咝”头发被燎的声音。心里憧憬着什么时候我们也能过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日子!小红愤愤地说:“凭什么他们那些吃商品粮的人那么轻闲享受,凭什么我们农村人就得这么受穷受累!什么时候能颠倒过来,咱们也吃商品粮享福!”</p> <p class="ql-block">瞅瞅自己破旧的皱巴巴的衣衫,快要露出脚趾的布鞋,再看看堂哥光鲜亮丽的服饰,那崭新的皮鞋;看看堂哥那细腻的皮肤,那白皙的双手,再瞧瞧伙伴那粗糙的皮肤和我们那皴黑的小手;雨后,踩着泥泞不堪的小路去上学,两脚污泥,不用说汽车,连自行车都是富裕的标签,骑摩托的邮递员一来村里,会有很多看稀罕的小孩子跟在后面跑着喊“电驴子,电驴子”……那时候,做梦都想自己也变成城里人,离开这穷乡僻壤。</p> <p class="ql-block">后来,随妈妈下地割麦子,被火辣辣的太阳晒得大汗淋漓,嗓子焦渴;小学还没毕业,我去坑里挑水帮妈妈种红薯,个头还不足以挑起水桶,妈把扁担上的铁链绾个结,让我半桶半桶地挑,就这也压得肩膀红肿生疼。问妈妈,我们为什么不是轻松悠闲的城里人。妈妈鼓励说:“好好上学吧孩子!知识就像鸟的翅膀,能带你飞向你理想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等到我靠自己的努力,真的吃上了商品粮后,在乡镇教书三十年,多少同事想尽办法调到城里,我却再没想过要离开乡村。我终于明白:我儿时的城市梦,并不是缘于对农村的厌弃,而是对幸福的向往和追求。</p> <p class="ql-block">如今,乡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早已不再是几十年前的农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农业早已实现了机械化,有了旋耕机农人们再也不必起早贪黑地驾着牲口犁地耕田;过麦收秋也早已有联合收割机代替了镰刀人工。田野里再也看不到农民挥动锄头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乡村人们的生活今非昔比。现在的穿衣要求也早已从保暖变成“轻软靓”,比城市不差;在吃的方面,也早已不再只是追求饱,而是“合理膳食,营养搭配,绿色健康”;住的破旧矮小的土坯房早已被宽敞的大屋取代,窗明几净,液晶彩电,冰箱空调,全自动洗衣机,比城市里一样不少;吃水不仅是自来水,甚至都用上了净水机喝上了纯净水,天然气供暖……村子里街道宽敞而整齐划一,铺着水泥的路面,家家户户都有了私家车……</p> <p class="ql-block">春到小河,冰雪融化,微波粼粼;春到田野,阳光柔和,小草青青;春到树林,绿柳婆娑,鲜花争艳。农人们播下种子,播下希望,带着家人,带着快乐,踏青赏春,享受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日里,树木葱茏,绿荫如盖。农人们收回麦子,坐在空调房里吃着西瓜避暑消夏。杏儿、桃儿,还有各种甜瓜,葡萄……各种新鲜水果以饱口福。菜园里,鲜嫩的黄瓜顶着黄花,豆角戴着粉色的蝶形花串,西红柿如一个个火红的小灯笼,茄子亮晶晶的泛着紫光……在城市哪能吃到如此新鲜的蔬果?再看那蜂围蝶舞,听那雨后的蛙鸣蝉唱,城里哪能听到如此丰富的交响乐?</p> <p class="ql-block">秋到田间,黄澄澄饱满的谷穗压得直不起腰,玉米在层层包裹的外皮里笑得露出一排排金牙,棉桃绽放出朵朵白云;秋到果园,红通通的苹果,黄澄澄的梨,吸引着你的目光,飘着香气,挑逗着你的舌尖……秋风中,天高云淡,草木易装,秋虫呢喃,菊花盛开。农人们喜庆丰收,中秋赏月,重阳赏菊,日子温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风呼啸迎来寒冬,农人们可以坐在燃气取暖的洁净温暖的室内。白菜大葱充盈,羊肉饺子涮锅,香气四溢,暖心暖胃;猪肉炖粉条百吃不厌;烤红薯香甜可口,回味无穷。备足年货,喜迎四面八方的亲人回归。农村人最注重传统佳节,最注重亲人团聚,不管你在天南地北,不管你职位薪资,一律携妻带子回农村老家过春节。谈谈城里见闻,聊聊回乡感受,憧憬来年希望,说着,笑着……</p> <p class="ql-block">农村是我的故乡,这里有我淳朴善良的父老乡亲,有我的亲人朋友有我的根。还有清新的空气,美丽如画的风景,新鲜的果蔬,绿色低碳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告诉自己,也告诉我的学生们:“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成就未来”。我们农村孩子如果羡慕城市,那么我们努力的目标应该不是离开农村,而是要靠我们的智慧和汗水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