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阳台

木石

<p class="ql-block">天气预报说今年是冷冬。果不其然,刚交二九,一股强大的冷空气从北方袭来,气温骤降至最低零下摄氏七八度,室外寒气逼人,室内凉意浸肤,坐一会就手脚冰凉,这种情况在江淮地区好多年都不曾见过了。此刻最需要的或许就是温暖吧,除了空调,我自然想到了家里的阳台。</p><p class="ql-block">我住七楼,朝南的阳台呈长方形,长四米多,宽一米多,东西两端靠墙各放了一个洗衣机和盥洗池,落地窗和玻璃移门罩住了它的南北两面,沿窗的地上摆了几盆绿色植物,顶上吊着一个长长的手摇金属晾衣架,地上放了一个新买的躺椅。</p><p class="ql-block">这几天虽然气温较低,但寒潮后的阳光不错,一清早,一轮红红的太阳从东方露出圆圆的脸,瞬间,阳台上充满了橘黄色的朝阳,一缕一缕的,柔和、温馨,晾衣架闪着梦幻般的光泽,那几盆植物也睁开了眼,欣喜的朝着晨光展示自己油亮的绿色;不远处的平台上,两只可爱的灰色斑鸠在啄食——那食物是我前一天放上去的。它们翘起蓝灰色的尾巴,频频点头,欢态可人。偶尔,一只展开翅膀,扑拉拉飞到一边的楼顶上,发出“咕咕”的叫声,另一只回首张望,也起身飞去,它们一起停在楼顶的转角处,眼睛朝着我的方向,大慨觉得我不会伤害它们吧,不一会就又飞回平台,继续它们的早餐。或许是吃饱了,不多时就一起振翅飞去。中午,阳光从南面的方向泻进阳台,明亮、温暖,走进阳台,像似走进四月的春天;傍晚,太阳西斜,柔柔的的光线带来满眼辉煌,夕阳的余晖特别迷人,阳台上伫立,遥望远方,你似乎能够看得见放飞的思绪从脑海里悠悠的飘出来,飘过树梢,飘过楼顶,飘过云端,飘向晚霞灿烂的天边。</p><p class="ql-block">晚间,阳台上张望,灯光里,不远处落光了叶子的光秃秃的树枝直刺夜空,地上留下斑驳的光影,常青的香樟、绿竹婆娑摇曳,给萧索的寒夜增添了一抹生机。色彩各异的灯光星星般洒落在暮色茫茫的大地上,远处高楼上的霓虹灯闪闪烁烁,明灭间楼体的轮廓时隐时现,如果赶上满月,灯光月光相交汇,天上人间相映照,更让人生出无限的遐想。望着广阔清幽的天幕,明亮皎洁的寒月,不禁问:此地何人初见月?此月何年初照人?或者,对着远方的亲人默念“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亦或吟诵“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诗句。</p><p class="ql-block">故乡,哪里是故乡?对于不少人而言故乡可能只是一个概念吧,因为心中故乡的模样早已面目全非,如果不是几件残存的即将消失的参照物的存在,很难想象那是当初自己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我的故乡有一方长长的大杂院,十几户人家住在院内几排起脊的砖混结构的房子里,冬天若是晒太阳,只能端把椅子坐在门前的空地上。这一小片空地就是那时的“阳台”了,晴朗的午后,人们各自坐在自家的“阳台”上享受阳光的温暖,晒暖的队伍里,有的下棋,有的打牌,有的闲话家常,那情景让人过目不忘。若是赶上屋顶上的积雪融化,屋檐滴下的水滴偶尔会溅在晒暖人的鞋子上、裤腿上。进出屋门不小心雪水会滴进脖子里,污黄的水滴冰凉冰凉的。这些至今都还记得,而我的大杂院早已不复存在,那时的邻居、朋友也都星散般各自东西。</p><p class="ql-block">再往前,我的童年少年时代,“阳台”便是我家土坯房南山墙的墙根,冬季的晴日,雪后有阳光的中午,常常端起小板凳跟奶奶、妈妈、姊妹们一起墙根前晒太阳。妈妈做针线,奶奶讲故事,阳光暖洋洋的,晒的人直打焉。</p><p class="ql-block">我把思绪从遥远的往事中拉回,身子在躺椅上动了动,玻璃过滤后的阳光暖暖的沐浴着我,那温暖不是一下子进入身心,而是一点一点的沁入,只觉得身体慢慢的不知不觉的暖和起来,就像小时候躺在春日阳光下的田园里。我隐隐听到了蜂鸣、鸟叫、溪水声,闭上眼睛看到的是青青的草地,草地上细碎的黄花,还有玩伴们一张张嬉笑顽皮的脸。</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光阴飞逝,一转眼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的小伙伴天涯海角,姊妹们天各一方。奶奶已经故去,父母也到了耄耋之年。回望过去,心中满是感怀和怅惘。又是冬天晒太阳的时节,但是我们却再也回不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起身俯首,虽然是站在二十多米高的阳台上,但左边文化路上黄色、白色的交通标志线仍清晰可见,小车、电动自行车来来往往,路边几个人不慌不忙的行走。远处,高楼耸立,视野里楼群北侧的背光面笼在巨大的阴影中,氤氲着还没完全散开的晨雾。忽然想起最近的窝心事。是的,我不应该再去想它了。高楼阴影里的雾气,随着阳光照过来,或者一阵风吹过,也就很快消散了。我想,我的问题也是一样。</p><p class="ql-block">天气预报说明天又要大幅降温,并且伴有大雪。不过,只要雪一停,太阳一露脸,阳台上又会是温暖的春天,那就等着在这一方春天里看雪景吧,粉妆玉砌的世界将会另有一番诗情画意呢!</p><p class="ql-block"> 2021年01月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