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母亲(九)纪实文学

自在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谨以此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献给诞辰百岁的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以此为可恃兮之永怀。</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第二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二,童养媳生活之二</b><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老家,也就是我爷爷奶奶的家,在现在的辽宁省海城县牛庄镇。当年我的爷爷是那一地区知名的中医大夫。他为人正直热心,有正义感,医德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那个年代,当地有钱的人家如果有人生了病,派人请我爷爷出诊时,他们都是套上车来接,看完病后再把爷爷送回来并同时拿药。如果是穷人家里有人生病了,爷爷也出诊。对无钱支付药费的,经常是药费也会能减则减,或者就直接免除了药费。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知道他的善心和为人,也十分敬重和感激他。有的人家念情谊,待病人病情好转后,会来家里拜谢。爷爷也只是就事论事,自家养的鸡下的蛋,自家地里种的菜,都可以抵药费,从不嫌少的接受。所以,爷爷这一大家子人,在当时,也只能是勉强温饱而已。解放后,地方有关部门评定家庭成份,我爷爷家被评为了贫农。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对待童养媳,我母亲的这件事情上,爷爷始终是善良的心肠,受人之托。他从不为难母亲,有时看到奶奶过分的举动,事后都会加以劝解。奶奶对待母亲,则与爷爷的态度截然不同,经常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各种原因和借口,刁难责骂母亲。但她从未敢当着爷爷的面,动手打过母亲。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爷爷当时认为,我的母亲勤劳肯干,不怕吃苦;聪明,脑子好用。爷爷在空闲的时候,经常给他的孩子们讲讲药方,讲讲中草药的用途。母亲则一边干活儿,一边偷偷的听。无论爷爷讲什么,母亲都会是非常认真的去听、用心去记,而且一学就会。时常爷爷对他的孩子们说:“你们还都在上学呢,还不如一个没学过的这么用心”。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会背《三字经》,《百家姓》,会讲很多《三国》,《水浒》,《西游记》里面的故事,懂一些中草药的药性。加上她聪明好学,经常是我的叔叔、姑姑放学回家,做作业、背课文背书时,母亲听几遍就学会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爷爷的强烈要求和说服下,也是为了做给邻里们看,我们家是不会虐待童养媳的。在春天来临时,母亲与我的叔叔,姑姑们一起背上书包上了学。当时奶奶是极力反对和阻拦的,母亲是以:我可以晚上不睡觉,承诺把活儿都干完来保证。虽然这个学只上了一年半,但母亲一直以来,都对爷爷当年的举动心存感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待续)</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