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六十岁,我做了三件事。

心宽

<p class="ql-block">  人生过了六十岁,就爱怀旧。退休后,时光充裕,清茶一杯,凉亭一坐。回想人生往事,还真有点意思。</p><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60岁一个花甲,我已进入第二个。前60年,从十八岁参军,到六十岁退休,42年历史,浓缩前半生,我只做了三件事。</p> <p class="ql-block">  一、<span style="font-size: 18px;">努力工作,实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七品芝麻级。</span></p> <p class="ql-block"> 四十二年成长。1972年底,我刚满十八岁,初中还未毕业,(上世纪60年代,停课闹革命,耽误了学业时间),部队招兵,我参军入伍。从新兵到老兵;从背步枪到扛机枪,从挎冲锋枪到佩戴手枪;从战士到班长,从排长到连队指导员;从基层连队到野战医院,从医院机关到院校讲堂;从院校讲台到省级机关拜笔,每一次"从”,都是我人生事业奋斗的起点。</p> <p class="ql-block">  四十二年路程。虽然就在四川盆地打圈圈,但也是从川北到川南,从川东到川西;从剑阁夾皮沟到火炉重庆,又从山城来到成都平原。特别是转业到地方,搞新农村建设,跑遍川内90%的区市县。最后,准备在天府之国的蓉城,轻轻的地划着人生之舟,慢慢的渡向人生终点。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这42年中,我每迈出人生关键的每一步,都是那么的坚定、踏实和顺利。</p> <p class="ql-block">  四十二年变化。从穿上黄军装开始,我一生只变三次色。第一次是当新兵,穿解放军的黄色军装,头戴五角星军帽。第二次是1986军改,由解放军改为武警部队,身穿绿军装,头戴国徽大盖帽。第三次是1998年,脱下军装,转业到地方工作,穿上自由色便装。虽然衣服颜色变了,但我本性和本质未变,唯一变化的就是,一年比一年更老。</p> <p class="ql-block">  四十二年经历。臂章上由一根杠串三颗星,变为二杠夾一星、二星到三星,最后是无星;从少校、中校、到上校,最后是无效。历史经验,诚实地告诉我,人生一切都是过眼云烟,一去不复返回。</p> <p class="ql-block">  四十二年苦乐。雷锋日记写到:宝剑峰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为了实现参军时,给父老乡亲的一个承诺一一加入中共党员。我帮老兵洗衣站哨,训练场昏倒醒来又炼。四会教练员证,神枪手证,优秀教师,优秀党员,都多次再手。乡政府敲罗打鼓,把军功奖状挂到家门前,着实给父母亲脸上增光添彩。也是我给父母最满意的答卷。</p><p class="ql-block"> 我的每一份成功,都是来自各级领导的爱心栽培,各位亲人和朋友的诚意支持。致此,真诚地感谢,我生命历程中的各位贵人。</p> <p class="ql-block">  二、勤俭持家,建了一个不穷不富,温暖幸福的窝。</p> <p class="ql-block">  我和妻子,开始相恋在军营,远隔千山万水,鸿雁传书到上海。她就读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护校,毕业后主动申请支边到青海。1982年的五一劳动节,我俩修得姻缘连理成正果。婚后三年,夫人从青海高原,调回重庆武警医院。我也从剑阁县山区,调到重庆武警医院工作,实现了夫妻团圆。</p>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八十年代,重庆南岸区弹子石,武警医院周围,到处都是重污染企业,重庆卷烟厂、重庆羽毛厂、重庆棉麻厂等十多个单位,天天排污,弄得我们门窗都不敢开。小儿子得了过敏性慢性鼻炎,天天流着鼻涕。为了儿子的健康,被迫离开重庆,进行一次安家战略大转移。90年到91年间,我们先后调到成都,重新安家落户芙蓉城。</p> <p class="ql-block">  1995年,武警指挥学院,开始首批集资建房。为了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为了筹足建房款,我们省吃俭用,计划开支,每月固定一笔存钱。有时,就是一碗剩饭,倒入开水,将就泡菜,也是一顿美餐。很长一段时间,除了过年,很少买鸡鸭鱼蛋。恨不得把一分钱辧开,当二分用。新房钥匙到手,装修又是一笔重项,东拼西借,终于告别红砖房,搬进我心目中的“豪华宫殿”。</p> <p class="ql-block">  1998年,随着国家对军队干部,安置政策的改善,我即从快申请转岗換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收入也逐步提高,生活水平也不断改善,家里终于有了一笔万元“巨款”。养成一种良好习惯,可以终身受益。计划开支,厉行节约,艰苦朴素,是我们那一代人的行为习惯。</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俗话说:吃不穷,穿不穷,不会计划,一辈子都要穷。我们有月计划,有年计划,跟国家一样,搞有五年规划。我们不随意浪费一分钱,当存到一笔整数时,先后在西岭雪山和米易,置业了康养房。虽然房不大,花钱也不多,但住着舒适惬意。既有使用价值,又有承传价值,双值齐飞,几代受益。</span></p> <p class="ql-block">  三、尽心尽力,陪夫人抗癌十二年,送她到人生终点。</p> <p class="ql-block">  2003年,正当儿大女成人,苦尽甘来时,老天不公,疾病降临夫人身上。九月口腔不适,治疗一段时间无好转,十月检查确诊为口腔鳞癌,住华西口腔医院,做了根除手术,先后三次住院,总算抑制鳞癌发展。</p> <p class="ql-block">  口腔手术,鼻孔插管,既要消炎止痛,又要营养灌注。我想千方,用百计,穷尽办法,保证康复营养,每天吃七、八次,还不同花样,比坐月子的生活安排还好。出院后,体重末降,反而增长,提高了抵抗力,为战胜癌细胞,垫底了良好的身体基础。</p> <p class="ql-block">  时光顺延到2010年3月。夫人感觉肠道不顺畅,陪她到医院检查确诊为直肠腺癌,已到中期。立即入住华西外科,做了保肛切除术。手术后二个月,开始六次化疗,中药康复治疗。一年后复查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肝脏,又做了肝切除手术,每隔半年要做一次化疗。三年后复查,该死的癌细胞又再体内到处乱窜,肺上有了,骨上也有了。</p> <p class="ql-block">  抗癌伊始,我到书店买了《癌症康复靠自己》、《抗癌食谱》等有关书藉,让夫人学习,从心理上和精神上,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她也能正确对待,坚强面对,理性治疗,与癌细胞打了一场持久战。</p> <p class="ql-block">  为使其有一个良好的抗癌环境和条件,我在54岁时,才去学习汽车驾驶,驾照拿到后,立即买车。车内备好一套完整的生活用品,每当一个疗程化完出院,立即拉上她到氧气充足,环境优美的地方,康复休息。西岭雪山、青城山等地是我们抗癌地的常客。也是促使我在西岭雪山,下决心置业的重要原因。</p> <p class="ql-block">  2015年的冬天是那么冷。卧床半年的她,耗尽了最后一克身体热能。她用最后一丝留恋的眼光,送走看望她的亲人们,战友们,朋友们。我安慰她闭上眼睛休息一下,养精蓄锐,迎接明天2016年元旦。她很听话,平静的安祥的闭上了双眼。2015年12月31日,下午2.30分,心电图拉直,生命定格为58岁。</p> <p class="ql-block">  2015年8月,骨转移后,坐轮椅推着走,后来又卧床不起,护理量大。为使其安心养病,我沒请保姆,也沒请护工,精心照顾她到最后一分钟。</p><p class="ql-block"> 夫人生前,从上海到青海,从重庆到成都,一直都在大城市工作,也喜欢热闹。逝世后,我把她的灵魂安葬在,西南最大,环境最优美的,温江大朗公墓陵园安息。</p> <p class="ql-block">  人生是本书,翻开是故事,合上是回忆。愿我们的故事都很精彩,愿我们的回忆都很美好。</p><p class="ql-block"> 前一个花甲,我做了三件事。第二个花甲,我只做一件事。就是陪着我现在的爱妻,健康快乐地,共同摇动幸福之舟,慢慢的驶向人生终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原创于2021.1.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