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客上海人家]/散文

沙誠俊子

<p class="ql-block">散文/[作客上海人家] </p><p class="ql-block">作者/沙誠俊子</p><p class="ql-block">久居上海,每天接触的都是上海人,上海话,不知不觉中对所处的环境所接触的人,有了一些认识。上海人这个特殊群体,是外地人眼中的异类,称之上海人的“坏”,但他们坏得有分寸,因为他们有处世艺术,他们演的并不过火,拎得清在上海就很重要,作为一个上海人从小得到的教育就是拎得清,绝不给别人添麻烦,也不习惯别人来麻烦自己。我挺喜欢他们拎得清的生活哲学的,不麻烦别人,也不太希望被麻烦,深入相处起来,其实特别轻松,正所谓人淡如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末多走动于江南小镇,躲开了城市的气势喧嚣,小桥流水中多了份畅达平稳,一杯清茶,一只肉粽,几碟小菜,沒有比江南小镇更使人成为一种淡泊而安定的生活表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林语堂说过这样的话,“人世间如果有任何事值得我们郑重其事的,不是宗教,也不是学问,而是吃。”所以每到一处,最先摸清楚的就是吃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来凡俗又贪恋人间烟火,家里巳经热锅香灶,岀门在外,只要美味飘过常常会寻香而去,不便时也寻思何时再来。</p> <p class="ql-block">从前好的吃食都要等着过年,家里的麻花、油饼、豆腐泡、肉圆子都是妈妈炸的,现在都不可能了。日子过的好了,大灶变小灶,就连锅巴都消失不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吃喝极少下馆子,就是简单,在食堂多买个菜,像样一点,其实就是比平时贵个几毛钱,再到门口小店买瓶酒,总消费也就几元钱,夏天的时候,三五人聚在一起,话在酒中,酒下肚中,聚得不亦乐乎,吃饱喝足,吹着晚风,一番海阔天空,融融同事情,那时的人朴实,可很难说朴实与野蛮就完全脱了干系,想起来,当初的苦日子挺简单。现在,最为上心的还是吃,而且要抓紧吃,有时候还要写出来给别人看,久而久之就粘上了吃货之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末,接到阿文从徐家汇打来的电话,周末邀我到她家去餐叙。阿文为人至净,又炒得一手好菜,当然,重要的是作客上海人家能换醒我童年的味蕾,自然愉快接受。</p> <p class="ql-block">清代江南文人袁牧《随园食谱》中有段话:“凡人请客,相约于三日之前,自有功夫平章百味。”如此想来,是个懂事的女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祖居上海里弄,对上海菜的味蕾是有顽强记忆的,披风沥雨自童年一路跟了来,有它的珍贵及不可复制性,说白了,就是姆妈的味道。这种味道不论你走多远,总是魂迁梦绕,朝思暮想,来去之间,巳相隔了一个甲子的春夏秋冬,根深蒂固的执着,不可替代。碗边的每一粒米,都是执拗在碗筷中的记忆口味,贯穿其中的顽固,岀落的风情万种。多少年来,一如往常,代代相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末,镜前稍加整治,由地铁7号线转9号线,岀地铁口就到徐家汇了。阿文屋里面積不大,布置的舒服沒有一件多余,和大多数上海人一样,练就了一身螺蛳壳里做道场的功夫,这点外地人是学不来的。只是几年不见多了份富态,沒变的还是那份可人的性格。</p> <p class="ql-block">这回拎清爽了,沒有敲错隔壁老王家的门,我人刚到话音就传岀来了。侬妙菜也不关窗,一进弄堂大门就闻到香味了,跟着香味走就到侬屋里响,走不错的。</p><p class="ql-block">咯这小区怎么样?咯这小区老好了,嘎许多的树,走进去,人老绿了。</p><p class="ql-block">侬还是那样没变。说完她自己先哈哈大笑。有了这样问答,省去了许多烦琐的礼节,人自然也拉近了许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海话特别适合上海女人来讲,柔媚柔婉,我不吃!这句用普通话来讲显得比较平淡,我弗要吃呀!作为一个上海女人讲出来,无形之中就嗲了许多,还使人仿佛看到一个靓丽的女人,眼睛斜睨看着对方,小嘴却嗲嗲地吐出的那般撒娇状,一嘴的软调子就岀来了,都是叫江南水浸的。所以说,任何一座城市,能有江河穿越,无不动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呢,说透了也简单,生世为女人,莫要心高。人样周正,小康度日,足矣。想过平常人的日子,就不要那么敏感多情,男人也一样,喜欢读书的女人,又喜欢旗袍的美丽,这就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俩人这么说着话,菜就炒好入盘了,整理一下,即可以上桌。有一道赤色苦瓜样菜面生,阿文讲这叫王瓜,味清涩苦香,有清热生津之功效,锦衣玉食的她,黍麦不辨,还知道瓜豆里的生机。我咽喉痛数日,虽末发脓破溃,也委实痛苦,正好适合我吃。也难怪面生,原来是南方才有的,北方不见。每次去外地,看到漫山遍野的草木,一样也不认识,惭愧的很,多年生活在枯寒的大西北,到那里看这些,委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句俗语叫“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这王瓜也精炼,一步到位,直接叫王瓜,连卖带夸,估计菜的味道也不会差吧。回到家上网一查,这瓜还有个名字叫公公须,每片叶子底下都有一根须,卷卷的,不过,也有的公公并没有胡须呀,比如魏公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野菜多有药效功能,那年从别人家里拿来几束晾干的荆芥做枕头。一梦醒来,觉得清凉凉的,荆芥味儿窜来窜去,相当舒适,草木最会养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本帮菜的红烧,老上海人倒是吃不腻,新上海人就有点接受不了了,本帮菜本来就重油重汤,色重酱多,再用上红烧的手法,确实色味过重。不过也不一定,出彩的那几样,就是在这种重油重酱再加重红烧味的基础上得来的。许多人吃不惯本帮菜,嫌油嫌咸甜,偏偏却拜倒在口味重上加重的那几样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味道没有比较,只在乎人心所向,端起碗,就端起人间的天边岁月,食其味,食其所以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碗小口又寡,一上桌就吃了两碗饭,特想问问对方有没有旧手机,那个能换不锈钢盆,小碗跟喂鸟似的。足够了精神,她讲我胃口还是这样好,我说从7号线转9号线岀来,经复旦大学研究生楼穿过去绕多大一个弯,还要过几条弄堂,我都是步行来的,不多吃几碗,身上一点力气都没有的,回去走到半道,肚子饥了,又得回来,一天里吃你两回饭。还是她会讲:那是我做的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饭与作文章颇有相同之处。一个好的厨师,做出来的饭菜讲究色香味俱佳,一个好的文人,写出来的文字也应该神形兼备,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写文章有如选美,笔为外貌,情为心灵。文章无情,则失魂;文章无笔,则失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吃,不仅要有经验,还得知道它的来历掌故,才能写得即有情又入理。这就难了,我不是山东兰翔毕业的,自知沒这功力,又不能罢手,写来写去,只有好吃、美味这些原始的字眼,还有很多颤栗心灵的遇见,无奈笔墨太浅,也只有委屈读者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人曾经说过“中国人好吃,我觉得是值得骄傲的”,所以我一直因为自己是个“好吃鬼”而偷偷地骄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我们吃的不是食物,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乡愁,一个人懂不懂得吃,也是天生的。人生在世寻求百味,百味也是要有所选择的,比如狗肉我就不吃,相传狗曾经向玉帝求情,给人类乞得一穗粮食,不能恩将仇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世间万种食物,各有其中滋味,能多尝一种,就是人生的幸事。其实呢:尝过不算什么,能让你吃过后长久回味的食物,那才是幸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菱应该老了,但我们那天吃到的,依然脆嫩。拿一只白汤匙去碗碟里舀,特意把三仙都舀到,入嘴,微微地脆响,起先是秋菱与藕带相濡以味的甜,末了,余味里泛岀丝丝苦意,这一丝苦意,是莲子心的尾韵,静静盘旋于安静的味蕾上,漫漫的散淡开,让味道飘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平常的几样时鲜菜,在女主人翻炒间碰撞与熔合,小酸、小咸、茘枝口,入口时的香甜像炸弹一样哗散开了,不一会就把青山绿水的精髓收入腹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饭细滑流匙,地鲜莫于笋,香喷喷的鲜美之气漫延迂回,索绕鼻端。当然,不要即刻用眼睛觅知音,容易被人误会为含情脉脉,心下感激就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擦着嘴告诉她:菜炒的确好吃,香得我都嫉妒!从表面上看,她很重视我的嫉妒。</p> <p class="ql-block">爱好美食者多少都有一些自己的厨艺,爱屋及乌吧,而我可能是恨塘厌鱼了,喜欢吃别人做的菜,让熟悉的味道在好奇陌生中转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不管是居家吃便饭,还是隔三岔五在外聚餐,我都养成了吃快饭的习惯,改不了的,人前人后没个斯文。饭菜不合,硬塞两碗,嘴巴一抹,敷衍了事。饭菜合口,稀里哗啦,囫囵而吞,光鲜一脸, 能讲究也能将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现代社会的人,吃是一种身份,从他碗里的饭菜,可以得知他的生活现状。吃,对有些人而言,不仅为了填饱肚皮享受味觉,而是一种文化内涵的东西,已经上升到了意识形态的领域。“吃哪儿补哪儿”,吃猪脑补人脑,这个补如果是补智慧,真是让人犹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从北非回来,我的旅行经验告诉我,路上带一袋四川榨菜,不管吃过什么洋餐,吃上一根榨菜,味道就回来了,你说我挑剔不挑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命如许经年,来来回回风风雨雨里,到底还是平凡生活最能留得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海人是入世的,纵然有千般不顺,还是贪恋这三丈红尘。静安寺、玉佛寺、龙华寺,无一不坐落于闹市中,方便慰藉尘世中的男女。岀得门来,远远望见静安寺巨大的金顶,耀眼如白日熖火,佛光将自己的宁静融入了茫阔无边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无论是别墅洋房,还是里弄新村,哪里走着老款的上海牌手表,哪里就有买汰烧一锅端的老男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晚喝得忘记了时间,干掉了一瓶白酒一瓶红酒,上海酒薄,谁都不醉,本来是很软的地方能生岀硬来,这就十分厉害了。俩人似乎什么也没说,又似乎说了很多,我已经不记得聊了些什么,好像是从龙华寺的斋饭说起,后来又聊到老子的治大国若烹小鲜。上海人到底心软,喝得一脸微醺,还是不忘好奇:你现在不上班,到处旅游满天飞,写文章做个自由撰稿人只能让日子过的更拮据,钞票怎么赚呀?这话说的可爱,守着泛黄的书页打发自己的日子,靠写点游记散文疗饥,这是落伍者的桃源,散文可以养人,不可以养家。我说我还有别的谋生手段,有开载重车的驾照,必要的时候我可以上路赚钱。这回笑的,已经不像个上海女人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岀屋子,风来了,软软的,潮潮的,却又清清爽爽,心头生岀无限欢喜,阿文望望我问道:你穿得够吗?还能赶得上未班地铁吗?我淡淡地说:太不是问题,我流浪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辽阔。距地五十米就是新上海人、新上海美食,也是最有希望和魔幻的地方。但我还是希望滞留一些有温度的烟火味在人间,在每个人心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醉眼迷离中,世界如此温柔,放不下的,还是这人间烟火。“人活着,就该跟山水自然同声共气,吃本味食物,写朴素文章。”一日三餐不苟且,才是最善意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全文完)</p><p class="ql-block"> 2019年3月写於上海</p><p class="ql-block">[图二]上海静安寺斋饭</p><p class="ql-block">[图三]乌东面</p><p class="ql-block">[图四]溪口土菜排骨烧竽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欢迎打赏、转发、赐墨留香,更多关注识别二维码加微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