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启航》

亦好

<p class="ql-block">  画室开办的这半年来,很庆幸有这么多家长朋友的信任和小朋友的喜爱,有时候,下课了,她们往往都还是恋着不肯离去,也是件让我充满幸福感的事,画室一开始就没想要做成一项很重利益的事业,心想着要做成温暖的事业,所以时常就会想着要怎么让孩子们学习得更好更愉快,最好是能做到让她们去真正喜欢画画这样事,有孩子这么说过,我们画得开心就好。这话我很是惊讶,也算是又给我上了一课,这与我的石头画老师T老师总说过的如此相似,他曾说,爱好是给生活增光添彩的,而不是成为一种拖累。这不是么,画画最初是从开心出发的,最终也要回归快乐的,只有这样才有更大的兴趣去专研去解锁每一道难关。这是对真爱者最好的诠释。</p><p class="ql-block"> 在这半年来,和孩子的接触,和工作实践中,得到不少的知识,曾有同行的老师说过,我们要向孩子们学习,这句话再确切不过了。实践中每个孩子的性格不一样,针对性的施教是必要的,我也在她们身上得到很多教科书所未能学到的知识,也是她们在鞭策我要更加努力地去学习。都说美育不仅仅教的是美术,不只是去指导技法,更多的是需要用心去聆听,去听每一颗小小心的想法,更多的是想着怎么去发现事物的美,吴冠中老先生说过的,如今文盲是不多了,美盲却很多。有时候我也会扣心自问,我做到了吗,能否让孩子学去欣赏呢,有一个贬义词叫眼高手低,可反过来想想,眼都不高,手又怎能会高呢?</p><p class="ql-block"> 再说说来年的科目计划,前些天也都跟孩子们说了,经过是几个月的多元化学习,相信孩子们自己心里也有了定夺,是时候细分针对性学习了,每一个项目都各有它的学习方法,技法也大有不同,针对性学习的好处是能得到更快的提高,专一并没有坏处,很多科目的美术理念也都是相通的,大也不必担心,会学了此项弱了那项,只是有些专业性更强,入手会较难,但学得更全面。为此我也将做一一的解释和我个人的看法。个人的看法依据是从我自身的体验和多方面的实践经验。如有更好的经验之谈,也真诚的欢迎朋友们提出探讨。</p><p class="ql-block"> 创趣班:这类型班也是我们这2020年下半年的主打班,当初很多小朋友都是零基础,还有我对孩子们的接受能力完全不了解,所以一开始就设这样多元化的班,心想的是让孩子多接触各种画种,多尝试每种媒介带来不同的体验,从中提高兴趣,这点还是有很好的,因为孩子们每接触一种新的媒介,就会如探险般的好奇,绘画中也能热情得不少,所以此项,真适合学前班的孩子或六七岁零基础的小朋友。在学习一些时间后,是时候专项学习了,这也是我如今的想法,总说要保护好孩子们的创想能力,这是对的,这一理念是很适合小学前或小学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换位想想,再大点的孩子们如若没有针对性的学习,那么技法也将撑不起所谓的想法。既要技法有所提高又要保护好创想,就要从生活中去观察体验,再加之多些专业的技法引导,这就得靠写生去完成,所以就有了第二项的科目,风景速写,风景色彩速写。这项目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孩子们学会写生,在生活中学会看什么画什么,这过程详定会有观察,思想才能去做好,这是很好训练的一项目,也是我有很大信心去做好的事,对于孩子天生对色彩斑斓的喜爱,色彩训练也是很有必要的。有马克笔和水彩,当然,如果条件允许,孩子们接受能力允许的话,并不局限于风景,可是是生活小场景和一些动物类型相结合。再次补分说明,速写课不是大家所认知的线描课,线描课装饰性强却较单一,速写将要学习的是更专业更全面。</p><p class="ql-block"> 另有特色班是石头画班,相信很多朋友们都知道,画室里的主打作品石头画,这是近年来新热门的一种画画品类,工艺装饰性较强,最初也是很让我痴迷到入心入肺,日夜不分投入大量精力去学习,常常是挑灯夜画,自嘲灯下客。这并不是我在刻意说明自己的勤奋,而是想说,石头画是很考验耐心的事,画在石头上是很容易的事,画精了那就要投入很大的心思,毕竟石头的质感不同于纸,凡对纸画的经验都打碎归零,从零开始学习,但凡能坚持了,那么恭喜你,你的耐力定力已经不是更上一更楼了,而是好多层楼了。对于画其它画种,相信也是更容易理解了。这般考验耐性的画种,我给定在大龄孩子。是很有道理的哦。</p><p class="ql-block"> 素描班也分成了入门班和进阶班,入门班有素描入门和彩铅基础训练,很多时候我是不大提倡太小年龄就专项学素描,因为容易枯燥无趣,无色彩的画种就像单一的口味,你不能说它不甜,它也许就是甜的,这这么一点甜,没有咸没有苦,没有酸,这乏味的训练更容易让孩子们受挫,就我自个的孩子,十二岁了,我也未让她去训练,她是喜欢卡通的,那么你喜欢你就去做,她也是能学到素描训练中能学到的知识,所以在小龄的素描项目中我更注重彩铅训练,很多技法上彩铅与素描是不分家的,素描如何排线的,彩铅也将是一样,透视空间体积感,也是大同小异。彩铅的色彩更能让孩子提高兴致,唯有不同的是素描的训练更加严谨,对质感表现手法更难,所以这项较能适合高龄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再者是漫画班,似乎很多孩子都很喜欢漫画,我家就有那么一个,其实真正的漫画不是说画个卡通小人就叫漫画,去看看我们七八十年代的漫画,还有世界的漫画王国——日本,每一种漫画都是有故事性。有故事情节连续性的表达。所以在这也就扫扫多年来孩子们包括很多大朋友们的认知。</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我家大孩子玩板绘,我尝试着说,试试画画个动画呗,其实很简单,它就是个火柴人,但最终画了六十多幅画,给编辑成了七八秒的简单的动画片。六十多幅并不是就算结束,没有的,这也许才是三分之一,十分之一,最终才能完成几分钟的小小片。做这叙述也就想说明,我们必须要抱着全新的理念去学习漫画,单一逐个去学漫画人物是没错的,也是最基础训练,但一定要明白动漫的真正意义。下图附上孩子的一小段火柴人动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最后是国画,经过有那么几节课的国画训练,得出来的经验就是,不能大班制,必须是小班制。国画,尤其是少儿国画不同成人国画,理解能力较弱,必要手把手辅导,唯有控好数量才能提高质量。国画分有写意画和工笔画,工笔画过于严谨,对零基础的小朋友不大合适,相对来说,写意画更易入门易理解。也较符合孩子的天性。因此国画班主打写意画。</p><p class="ql-block"> 以上种种项目已做一一的解说,如何选要看孩子的爱好和接受能力。有不明的地方也能私信于我,可以好好分析探讨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