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走进龙泉

春天看海

<p>"小寒"刚过,辽西大地已进入了隆冬时节。</p><p><br></p><p>千里冰封、万里萧条、朔风凛凛、干冷瑟瑟,把冬日的严寒演绎到了极致,让彻骨的冰冷蔓延到每一个角落、每一寸土地,这就是当下辽西天气最真实的写照。</p> <p>龙泉,它坐落在辽宁葫芦岛龙回头与龙湾十里栈道海边中间处,夹在云桥和星桥之间,那里有一眼日夜流淌淡水的山泉。相传,在很早以前渔民远海捕鱼时掏此山泉水,于船舶器皿内数月不腐,清澈如初。而此地渔民大多供奉龙王,故称此泉为"龙泉"。</p> <p>我们相约上午九点从和平广场出发,往龙回头方向徒步向南,先后经过品浪、听涛、观澜三座近水楼台,穿过鹰嘴崖、望夫崖、盘龙桥、情侣树、云桥、双星沟等景观,到达龙山脚下,渤海湾悬崖处,扶梯踏石往东走下坡到海边,即可到达目的地一一龙泉。</p> <p>今天尽管是数九寒天,本地已有数名市民或步行或驱车前来提桶取水,他们按先后次序排队等侯。在龙泉处,偶遇三位从内蒙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告诉我:听朋友介绍,这里的龙泉仙水甘甜凉爽,直沁心脾。一看到龙泉山水,他们欣喜若狂,立马用手接了一棒泉水,喝了起来,还不断地说,"真甜、真爽"!然后,他们虔诚地在龙头下接满了三瓶泉水,放入布袋里准备带回内蒙,给亲朋好友品尝祈福、去邪免灾。</p> <p>三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如此执着,使我内心震撼不已。他们看到我拿着相机,希望能给他们合影留念,我愉快接受了他们的请求。在交谈中,得知他们都是牧民。去年,虽然疫情严重,但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收入和正常生活。他们这次外出,也是受到牧民们的委托,先打个前站,待春暖花开,盛夏来临时,再来滨城亲近大海、洗个海澡、品尝海鲜!</p> <p>面朝大海、踩着冰块,看到眼前的一切,我思绪万千,赋诗一首,供美友们分享!</p><p><br></p><p> 咏 龙 泉</p><p><br></p><p> 千里冰封三九天,</p><p> 龙湾栈道十里阶。</p><p> 借问龙泉在哪里?</p><p> 游人指向悬崖间。</p><p> 扶梯踏石行路难,</p><p> 天然泉眼沁心田。</p><p> 百年不枯甘甜水,</p><p> 喝上一口平安添。</p><p><br></p><p> 春天看海一一2021.1.8</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