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

<p class="ql-block">  人最不需要培养就会自然形成的习惯就是懒惰。懒于动手,懒于动脑,懒于思考。由于不能战胜懒惰,我们许多人沦为了庸人,在得过且过中虚掷岁月,然后又悔不当初,但又在下一个轮回中重复着以前的事。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自己最难克服的是惰性。我也是一庸人,也无法克服惰性,所以2020年的总结一拖再拖,迟迟提不起笔。</p> <p class="ql-block">  其实不用我自己动手,小美已经帮我整理好了。但巴金有句名言:我之所以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如果人连情绪都没了,喜怒哀乐也没了,那和行尸走肉又有什么两样呢?为了不颓废到成为行尸走肉,还是写一点文字,记录一下自己的生活,等到有一天,走不动,看不动,也写不动的时候,慢慢回忆。</p> <p class="ql-block">  2020年,大家都很难。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匆匆中断了贵州之行,这一年走过的地方太少,看到的美景有限,连做美篇都受到影响。不管怎样,好的,坏的,终将成为过去,我们只要满怀期待,过好当下,笑迎未来,生活就值得。</p> <p class="ql-block">  古语说得好,老小老小。是不是年纪越大越和小孩一样。这一年,收到许多惊喜,每每看到这些,我觉得自己也好像年轻了很多。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给我的每一份惊喜,孩子们,愿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学业进步,事业有成,万事顺意!愿你们不惧风雨,笑迎晨昏!愿你们体壮如牛,无病无灾!</p> <p class="ql-block">  亲戚朋友永远是独特的存在。宅在家里的日子,朋友怕我没有储食品,从乡下带鸡蛋,带面蒿粑,荞丝等,又冒着风险送来给我。解封后又陆续收到许多东西,姐姐们最懂我。知道我好奇,万秀姐不远千里,寄来了上央视舌尖上的美食的苕丝糖。这果然是名不虚传,酥脆可口,特别是粗丝的,有点少年时我最爱吃的蛋芙蓉的味道。虽回老家几次,但我喜欢的美食那酸酸辣辣的面条,那两分钱一个的麻汤圆圆,曾用作业本摊着就吃的凉拌土豆丝终是不见踪影,只能在脑海中回忆了。三姐出门旅游,也不忘买芭蕉酱、石榴酱,牛奶菜,美藤果等给我,都是我没听过,没吃过,觉得很新奇的东西。姐姐,姐夫们隔三差五的关心,叮嘱,在他们心中,可能我永远都是孩子。父母不在,他们承担起了父母的角色,甚至比父母更细心。人生最幸福的事,有人问你粥可温,有人为你立黄昏。谢谢我的亲人们,谢谢我的朋友们,今生能与你们相遇,这是我前世修来的福,愿你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吉祥如意,万事顺遂!</p> <p class="ql-block">  2020年,这特殊的一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不敢远游,不敢出省,家里司机又被派去驻村,唉,闷死我了。还算偶尔有孙兄弟夫妇带我去看看美景,寻寻奇胜。假期也刚好遇到表姐们组织游镇雄,司机有空也不推迟,尽量满足我外出的心愿。这一年出名的景没有赏到,身边的美景发现不少。我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希望国泰民安,我希望2021年我们平平安安,快快乐乐!</p> <p class="ql-block">  2020年幸好有美篇。宅家的日子,翻翻美篇,看看美友们各色的生活,关注一下疫情动态,抒发一点自己的感受,那苦闷的日子也就悄然逝去。工作的时候,由于美篇的方便操作,空闲时可随手记下感受,尝试着写下水作文,让自己和学生一起成长。最要感谢美篇书写编辑的方便快捷,让我在时间赶的情况下,完成我的正高级职称申报的个人情况撰写和学校基层意见。对于不会使用电脑,不会打字的我,是解了燃眉之急。因为仅三五天就要完成所有申报,白天要上班,一下子要填这个,一下子又交那个,左改右改,不胜其烦,想着好不容易有个机会,只能咬牙坚持。朋友被我拉了半夜三更还在帮我弄材料,如果没有美篇,全部都要请人的话,我可能早早就放弃了。虽然最后也只是镜中月水中花,但我知道,比我优秀的人很多,我曾参与过,知道自己的实力就行了。</p> <p class="ql-block">  我的2020,有许多人,许多事,许多情让我铭记,让我感动,让我快乐。我想一一记下,可懒惰总是拖着我,拽着我,我懒得挣,挣不动,只能让它在记忆深处生根发芽。希望我的2021可以少一点惰性,多一点生气,若干年后多些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