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12):给党刊提建议

岳臣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88年5月30日,中共中央作出决定:为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的要求,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和原则,结合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具体情况,开展理论上的探索和研究,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发展,中共中央决定委托中共中央党校创办全党的理论刊物《求是》杂志。总的指导思想:以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指针,全面地宣传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改革总揽全局,防止僵化和自由化。《求是》杂志于7月1日创刊,邓小平为《求是》杂志题写刊名。中共中央原来理论刊物《红旗》在6月16日出版最后一期后停刊。</p><p><br></p>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93年8月,我从干部部门调到纪检部门,同时兼管宣传、组织等工作。由于工作的关系,我经常翻阅《求是》杂志,也许是我喜欢收藏美术书刊的缘故,除了阅读党建等相关文章外,我对其中的插图特别关注。此前,《求是》杂志的插图大多为剪纸篆刻等,从1999年起开始陆续刊登美术作品。记得在第2期第42页刊登了一幅插图,图名为“莲洁图”(国画),宋继华作,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此图若是改黑白为彩色那该有多美啊。紧接着第6期第28页,刊登插图为“山高水长”(国画),林腾贵作,我又有以上的感叹。最难忘的是2000年第4期刊登的几幅美术作品,第18页为“漓江秀色”(国画,白雪石作);第33页为“旭日映昆仑”(国画,光绍天作);第39页为“白桦林”(油画,姜天作);第49页为“早春”(水彩,晓云作)。</p><p><br></p><p><br></p>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作者提供一幅美术作品,其幅面最小的一般为60×40厘米,把它作为书刊或报纸插图时,即通常要缩小6倍以上,采用现代制版技术,要扩大或缩小一幅美术作品是轻而易举的,但其观赏效果却大不相同。我以为,一幅美术作品无论刊登在书刊或报纸上,最好能显现其本来面貌,尤其是国画或油画等色彩鲜艳的作品更是如此。至此,我产生了要向《求是》杂志编辑提建议的想法。我把自己的想法对一位曾从事多年政工的老同志也是我的老上级说了,他的直接反应是:“不知深浅”。听他这么一说,不仅没有把我镇住,反而激发了我不吐不快的冲动,我即动笔提“建议”。</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00年4月初,我以上述刊登的几幅美术作品为例,叙述了自己对插画排版改动的理由:一是《求是》的读者对象是县以上干部和理论宣传工作者,他们的文化品位及艺术欣赏水平较高,他们大多数人从事党务工作,让他们在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的同时能经常欣赏到国内美术家的名作,借此提高他们的艺术修养;二是无论是国画还是油画或是其他美术作品,其原作大多是五彩缤纷,赏心悦目,对于观赏者来说是艺术享受,尤如步入艺术殿堂接受美的洗礼、熏陶;三是充分利用刊物的封二、封三及封底,多刊登各类美术作品(原来多为各类产品广告,其中也有烟草企业的广告),这对于作者、读者都是求之不得的,即作者的作品其原貌得以呈现,读者则能原汤原汁地享受到难得的美术盛宴。四是作为党的理论刊物,与大众化的刊物应有区别,刊物的封面尽量减少插图,宜以“端庄素雅”的面目显现。</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直至2005年,《求是》杂志的封面改为白底,“求是”两个大红字为正中竖排,此前“求是”二字横排位于封面上半部,下半部为各式各样的图案。此后,封三为彩色美术作品,封底为彩色摄影作品,至今,这样的排版方式基本固定下来了。</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任何事物的改变或转变都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有时甚至是漫长的,需要耐心的等待,需要长时间的坚守。只要我们的愿望是美好的,理想是远大的,目标是明确的,我们的目的最终定能得以实现。</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求是》杂志的创刊出版,为广大党务工作者在党建工作中的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点亮了明灯,指引了方向。《求是》杂志不仅开辟了一片理论学习的园地,同时也拓展了一方艺术园地,让大家有机会多了解一点艺术,懂得一点艺术,掌握一点艺术,既有利于提升理论水平和思想修养,也有利于提升文化品位和艺术素养。</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艺术与政治、经济都是相通的。一定的经济,通过政治,决定着艺术的性质和发展;一定的艺术,又反过来通过政治,为一定的经济基础服务。艺术与政治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大方向是相同的,如社会主义政治与社会主义艺术,都是朝着同一个经济基础的目标发生作用的,故它们之间也是相辅相成的。</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