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妈妈四期祭日的一封信(图文: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p class="ql-block">  妈妈,明天是您的四期祭日。望您老人家再次原谅女儿又一次不能随哥哥姐姐她们一同祭奠您老人家,我在您老人家二期祭日之前因病住院至今。明天我多么想去墓前看望您老人家,我多么想将所有的日思夜想随着哭声和泪水、随着冥币烛纸化为灰烬,让女儿不再这么痛彻心扉,刻骨思念……妈妈,女儿真的好想您,您在那边还好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妈妈,明天您已经离开我们整21天了,在这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的21天的日子里,在我身边又发生了好多的事,妈妈,女儿心里好压抑好难受我今天就想给您老人家诉说。</span></p> <p class="ql-block">  妈妈,那天与我同一天住进同一病房的是一位阿姨,巧的很,她老人家尽然和您同岁,只是那位阿姨身体比您胖一点,那个唠叨确实有点像您,妈妈,您是知道的我历来喜欢安静,喜欢独处的一个人,但是自和那位阿姨住进同一病房后,居然喜欢上了她的整天唠叨。2018年那一年她失去了爱女,2020年12月20日失去了比她大一岁的老伴。想起她老伴去世的那天,她是记忆犹新。那天早上,吃早饭时,老伴不知怎么就和她开了个玩笑,他说,老婆子,我今天想去咱家门前那个照相馆照个像,说不准我那天突然走了,你就把我的像立在咱们俩睡觉的那个房间的正中间方桌上,吃饭时也给我盛一碗,让我闻闻味,就像我从未离开家离开你一样,每说到这里,阿姨就止不住的流泪……</p> <p class="ql-block">  她有两个孩子,一儿一女,都已经成家,女儿突发疾病去世近3年了,儿子在本县城的一个局上班,她家的生活虽然不怎么富裕却平淡幸福。老头子平时不怎么喜欢开玩笑,那天莫名其妙地和她开了一个让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一个玩笑,老婆子嫌他乱说话,身体好好的说啥死不死的。在他临死的前一天的一个上午他像模像样地给自己照了一张像,还让照相馆的人给装了一个边框拿回家中规中矩地立在上房的正中间方桌子上。每天中午,老头子都会小睡一会,那天中午一个小睡尽然在没有苏醒过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这几年她刚从失去爱女的悲痛中熬过来,老头子的突然离世对她的一个致命的打击,老头子下葬的第三天也就是2020年12月28日她的多病综合症复发住院。她每天都要给我诉说一遍,说一遍哭一遍,我也陪她老人家哭一次,在这里我才真正体会到同病相怜的滋味,她总说,不相信这是事实,难道他老伴早就有预感?</span></p> <p class="ql-block">  妈妈,我仿佛从她的神态举止中看到了您的身影,她说她看到我就想起了她的女儿,就这样我们交流了许多,但大多数都是她在说我在听……妈妈,就在昨天的上午,我去针灸室扎针后返回病房时,突然病房来了好多人,护士通知我调整到另外一个病房,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突然护士告诉我,和你同病房的那个老人家走了,我以为我听错了,我走的时候老人家还好好的,他儿子还给喂稀饭,怎么说走就走了呢?<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妈妈,那位阿姨的突然离世直至今天我还没有回过神,仿佛她一直在我眼前唠叨,就像您的影子一直挥之不去,妈妈,人的生命怎么这么脆弱啊,妈妈您在听吗?女儿好想您……</span></p><p class="ql-block"> 妈妈……</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