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铁道游击队》

春和景明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断断续续看过几本残缺不全的《铁道游击队》连环画,感觉很好。当时心想,如果自己能有一套这样的小儿书该有多好!</p><p class="ql-block"> 近日,突然想起儿时的这一梦想,就直奔新华书店准备圆梦。谁知我向店员一说这事,店员就用奇怪的语气告诉我:“现在哪还卖这种书,你到旧货市场去找吧。”我听后感觉非常失望。</p><p class="ql-block"> 回家后把这事对家人一说,女儿马上回应我:“这事好办,我在当当网给你买吧。”开始我不以为然,觉得在网上即使能买到也是盗版的,质量肯定保证不了。谁知下单的第三天,快递就来了。当我迫不及待地拆开一看,完完全全的正版图书,效果非常好,而且正是我期待的版本。</p><p class="ql-block"> 这部连环画共分十册,画家丁斌曾和韩和平创作前后历时8年,出版后广受好评,影响极大,并于1963年荣获了第一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一等奖。</p><p class="ql-block"> 后来这套书再版了二十多次,印数累计3600多万册,是连环画史上印量最大的作品,可以说是影响了整整一代人。</p><p class="ql-block"> 现在这套连环画定价为80元,我这套实际是花了40元就买到的。不管怎样,看着我比较喜欢的连环画,算是圆了我儿时的一个梦想!</p> <p class="ql-block">2022年9月11日,在青岛百花苑和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的作者刘知侠塑像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