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被这个世界爱过了

傲霜的时光印记

<p class="ql-block">元旦的最后一天,我们这一家人避开冬日的苦寒,以最舒服的姿态窝在一起,仍然选择在家中度过。窝居到下午四点钟的时候,&nbsp;我决定出去走一走,让身体在旷野中得以伸展。</p><p class="ql-block">我将地点选择在蔡明园,这两年来,县城周边的公园在不断地增建,但到蔡明园散步,仍是我最钟情的首选。我很喜欢这里的密植的树林,公园80%的面积都被茂密的丛林所覆盖,行走在平整干净的林荫道上,感觉无比的静谧和幽深。鳞次栉比的树林隔绝了外界的喧嚣,像是给行于其中的人建立了一个无比纯净的独立小世界,你可以在其中悠然地漫步和遐思。每行走一次,都像是给心灵做了一次温润的抚触。</p><p class="ql-block">树木的姿态一年四季都是美的。褪尽树叶的树木们露出最本真的底色,彼此自如地相处着,与天色云影坦诚相见。你会发现,这种脱尽繁华的萧疏里却有一种奇异的美,盛大的岑寂里蕴藏着一种极致的璀璨和丰盛,很魅惑,很空灵。</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走到一片白玉兰树林时,一阵轻脆的鸟鸣声吸引住了我,一群黑色的小鸟集聚在玉兰树的中央,在枝头不停地翻飞和跳跃,它们啁啾地叫着,呼应着,似有无比的欢快。鸣叫声很清亮,此起彼伏,连绵不绝,像是在演绎一场动听的合唱。没有了树叶的遮蔽,小鸟们宛转流畅的的身姿也清晰可见,它们宛若一个个俏皮的精灵,在自己的百花园中轻盈地舞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立在这片树林前,驻足观赏了很久,又忍不住拿出手机来,想为此拍一段视频,做一次美的记录和保存。我认真的拍好视频后,又想把这份欢愉叠加,把它分发和扩大,于是,把它发到了我的视频号上,这也是我开通视频号后的第一个开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视频号发出后,一部分微友给予了赞许,表达了他们对这段自然之声的喜欢之意,这种嘉许于我,是幽微的欣慰,也是小小的鼓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这份鼓舞继而又给予了我一些豁达的力量和意气,兴之所至,我决定把这段视频也分发到微博上,想把这份美传达的更远,让心中的愉悦表达的更为尽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但在我第二天翻看微博这条动态时,发现了一个异常的情形,发现视频下方有一条评论提示,点开后,没有看到具体的评论信息,看到的却是系统给出的一条留言:因疑似包含垃圾评论或博主开启评论等过滤策略,部分评论暂不展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其实是一个落后于时代节拍的人,平时登录微博的频率并不高,也很少发动态,并不知道微博对于评论还有这样的防护策略,而且也不知道自己何时开启了这项防护功能,自觉好像从来没有做过这方面的设置,因此心中十分纳闷。带着这样的疑惑,我点开了自己的微博主页,开始查看里面的设置功能,然后,心中有了答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发现其中一项“隐私设置”里,有一个“评论防护”项,里面又含有“标准”和“加强”两个设置项,而系统默认为“标准”项设置(因为一旦手动设置了“加强”项,&nbsp;在避开骚扰的同时,会有一定几率误伤正常的评论内容,博主要视自己的个人需要去设定),正是这个防护功能的开启,才让博主屏蔽掉了一些不良的言论攻击,让我们避开了网络暴力的侵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明白了这项功能后,我心中多出了一些感动来,微博对于“标准”防护项的默认设置,我觉得极具人文关怀,它给每一个踏入这片园地来的人擎起了一份温热的善意,为他们树起了一道绿色的防护墙,让他们在此安心地表达着各自的衷肠,放心地诉说着各自的悲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这是来自冰冷的机器背后的温暖,但它却穿过屏幕,将这份热力默不作声地传达在了我们的面前,这是网络的进步,也是文明的进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同时,我也明白了,那条被屏蔽掉的评论,是一条不被善待的留言,是一条躲在屏幕背后的黑色攻击,是一条你怎么也想不明白一个没有公害的动态,为什么会迁怒一个愤怒的灵魂?但是,又有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此一刻,我因为受到了一种宽慰的文化支持,这束文明之光普照了我,让心中曾有过的一丝芥蒂全然释怀,这份感动远远地超过了曾在心田停顿过的不悦,甚至还漾起一股迅猛的激流,在心中久久地激荡,徘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今天,我被世界爱过了,愿你也时刻被爱。</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61, 167, 66); background-color: rgb(241, 243, 249); font-size: 15px;">作者简介:傲霜,爱文字,爱自由,愿行文如水,奔走如风,怀揣深情在光阴中款款而行。&nbsp;公众号:</span><span style="color: rgb(217, 33, 66); background-color: rgb(241, 243, 249); font-size: 15px;">&nbsp;</span><span style="color: rgb(61, 167, 66); background-color: rgb(241, 243, 249); font-size: 15px;">傲霜的时光印记。</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