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宏敏】我的画与书 我的励志路

石宏敏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66年6月,正当我读高三、冲刺高考的时候,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革十年中,我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当过农民,当过工人,没有书念,也没有学校上,终日辛苦劳作,看不到前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曾经苦闷,曾经迷惘,但我绝不甘虚度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有空闲,就抓紧时间,如饥似渴地自学各种感兴趣的东西,包括写作(写过剧本、叙事诗)、书法、绘画(画素描、水彩及水粉写生、速写、临摹、还站在梯子上画过巨幅宣传画)、吹笛子、拉手风琴……甚至学会了机械制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然最喜欢的还是画画,现在还保存着当年的几张素描和几本速写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图为在内蒙插队时的照片,前排中间一个是我。)</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分耕耘,一分收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革后,在恢复高考的第一年,我成为一名77级医科大学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图为我在大学与同学们的合影,右3是我,我是班上的老大姐。)</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拨乱反正与改革开放为我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图为我从医的工作照。)</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今我已是退休老太太了,依然喜欢学习,喜欢接受新鲜事物,喜欢关注未知的领域。</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退休的这些年间,我学会了摄影,先后主编了三本书,由清华大学等出版社出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三本书均被清华大学图书馆收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图是在清华大学图书馆赠书时的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其中我母亲的画集同时被清华大学档案馆收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透露一个小秘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准备在80岁以前再出版一本书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图是清华大学档案馆向我颁发收藏证书。)</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里晒一晒我在1973年画的几张画和退休后出的三本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年轻时画的画已经泛黄</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细细算来,已有48个年头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年老时出的书正散发着淡淡书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1年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忆我的发小陈小悦的文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7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摄影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9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母亲华宜玉的画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图为在北京雅昌艺术中心校书稿时密密麻麻的标记。</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图书籍的封面和封底是我背着两部相机以及角架正在拍摄阿尔卑斯山雪峰时的情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画与书的背后付出的心血可见一斑。</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这些画、这些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是我在人生道路上留下的足印。</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谢谢观看</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