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之吟(随笔)

晓风残月

<h1><p style="text-align: left;">  寒冷,就像执拗人的性格,说不理你就不理你,说板面孔就板面孔似的,来得就是突然,有点冷不防。昨天的温暖如同温和,让人麻痹,失去警觉,因此她的猛然转身,就让人猝不及防。入眼的弥蒙,使人无法亲热,无法呢喃,更无法无忧无虑。<br></p><br> 如果过于“信任”,就会让自己跌宕,就像走在隐埋着深坑的绿毯里,跌落进去却莫名其妙。我不吝啬“信任”,不设防“怀疑”,用真心去交往,用真情去办事,是我做人的原则。<br><br> 我知道映照在我眼帘中的许多东西都很美丽,也很诱人,世俗的眼光总不会拒绝诱惑。不经意的笑容,不修饰的婉约,不伪装的恭维,都让我无力拒绝。可是外表美的东西,内在不一定真实,往往留给人的却是虚伪的幻影。本质上不如丑恶来得直接,来得露骨,来得真实。美丽容易迷惑人,而丑恶却让人警觉,就像容易被温暖、温和、温情蒙蔽一样,突然地冷却,突然的变脸,突然的阴暗让人措手不及。</h1> <div><br></div><h1> 散步走到河塘边,看见河边芦苇的芦花上沾染一层露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毛茸茸的芦花花穂低着头,好像在那里沉思,又仿佛在那里发出低沉呻吟,黯黯神伤。不由得我内心伸出幽怜的触角,触摸到芦苇的内心深处那种落寞和忧伤…</h1> <h1> 奉承的好话悦耳,美丽的词语赏心,好话和好词是真心拥奉的吐露吗?不尽人意,犹难揣测。 “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中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芦苇和竹笋,原本被人戏拟为“不学无术,虚情假意,假学伪才”之人的画照。但我知道,芦苇,耿直至真,刚而易折的品端,总被人误解,被人指责。他的满腹委屈,又能向谁诉说呢?<br><br> 失魂的沮丧,如泣的悲绝,变成一种悠悠长长的无奈,一种茫茫然然的失落,一种渺渺邈邈的期待。无须叹息,无须埋怨,“壮志未酬身先死,壮志未灭心不甘”都是志士仁人的襟怀,那临冬的呻吟,也是一种坦白。<br><br>  我不知道那低垂着头的芦苇,是否有灵魂,有思想,有襟怀?……</h1>

芦苇

来得

襟怀

美丽

突然

竹笋

丑恶

警觉

好话

呻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