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里下雪了吗?

我爱我家

<p class="ql-block">喜欢下雪。喜欢鹅毛大雪,铺天盖地迎面压来的那种感觉。喜欢那种寂静的早上,屋外雪悄悄地下着,屋内却欢声笑语。 我们坐在暖暖的土炕上, 手捧小火炉,喝着爷爷熬的罐罐茶,颇有 那种“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诗意境界。喜欢经过几天几夜的风雪洗礼,大雪初雯,冷得彻骨的那种感觉。虽然红红的日头,明晃晃地挂在天空,却是一点温度也没有。我们穿着棉嘟嘟的暖窝窝鞋,踩在厚厚的积雪上,发出阵阵“咯吱咯吱”的响声。可是那种感觉,那种日子却越来越遥远,远得只存在记忆中,只是我们口中的小时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早上,还在酣梦中。忽然听到儿子大声喊道:“ 下雪了, 下雪了!”顿时我一夜的酷热和口干舌燥,倾刻全化为乌有, 莫名其妙的一种清凉感沁入心脾。我“腾”地 从床上跳起来, 兴奋地扒开窗帘。 可是希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窗外,乌蒙蒙的天空,零零星星地飘着几朵白絮,等 落到地上,早已尸骨全无了。 还不到中午,慵懒的日头又嘻皮笑脸地从云层里挤出来。得!又一个美好的冬雪被破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居住的这座城市,四季算是分明。 虽然处在西北,但夏天不热, 冬天也不冷。我不喜欢酷热,这个小城市的夏天正适合我,但是冬天也是越来越不冷了,甚至一个冬日里都很少见到雪。这不像是北方的天气,也不是我所喜欢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起小时候, 天寒地冻,大雪铺地。我们穿着厚厚的花棉袄、花棉裤, 脚踏着笨重的大棉鞋。即使这样,手和脚照样冻肿、冻烂, 甚至两个脸蛋也冻得红肿溃烂。晚上睡在滚烫的炕上,两只红肿的脚一沾热炕, 就奇痒无比,但还是很享受这种痒,这种滚烫的感觉。 厚厚的棉被盖住了全身,身上温暖了,头和脸还是很冷。于是每个晚上入睡前,都会用头巾把脸和头包裹的严严实实的。早上起来,那个脸照样还是冷冰冰的。缸里的、桶里的水亦结了一层厚厚的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日子好过了。天气也跟着变化了,且越来越古怪,越来越蹊跷。 北方不落雪,南方倒经常见雪。想起网友的调侃段子:北方的冬天,靠的是暖气。南方的冬天,靠的是一身正气, 取暖靠抖。 南方的小伙伴睡觉的时候感觉冷,一般屋里必备电热毯,北方的小伙伴睡觉的时候因为暖气太热,所以屋里必备加湿器。(我家屋里两个加加湿器同时开启,屋里实在是太热太干躁。)我没有去过南方,所以不懂南方的冷,也不能体会: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不!是如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小姑子给我讲的南方轶事却让我啼笑皆非。 小姑子曾在深圳呆过几年,深圳的夏天褥热难受,即使什么都不做,静静的坐着, 那汗珠也是从皮肤里密密地渗出来,不一会儿,头上身上晶莹的汗水如同雨水般地流下来,一天要冲好几次凉。 这我可以理解,因为那是南方,南方的特征就是热。但南方的冷却出乎小姑子的意料之外。屋内潮湿、奇冷,插着电褥子,盖着厚厚的棉被,还是冷。待在屋内还不如室外,室外的温度还高点。 小姑子说在那寒冷的冬天,她无比思念温暖的家乡,给同事描述家里的暖气如何如何热,把房间烤得如同夏天。她的同事面面相觑,不知道暖气为何物?甚至都没听说过甘肃,还好奇地问她:你们的家乡是不是一片大草原?你们是不是走哪都骑着马?卧嘈!天神爷!我还真想住在大草原里, 还真想天天骑着高头大马招摇过市呢?可草原在哪?马又在哪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昏,天气骤变。阴沉沉的天空,愁云笼罩,那雪花又有一搭没一搭地,飘飘荡荡……不知怎么地,忽然想起了逝去的外婆,外婆前一段时间一直出现在我的梦里,梦里我们这些孙子孙女都齐聚一堂,外婆对着我们笑得那个灿烂…… 想起爷爷,想起爷爷的小火炉,那个一年四季都随时点燃的小火炉。夏天,爷爷坐在上房台子上,在小火炉上熬着他的罐罐茶,冬天,爷爷坐在炕上,小火炉也挪到炕上,还是罐罐茶。一天喝几顿罐罐茶,爷爷常年累月都是精神奕奕…… 想起了外公,外公宏朗的大嗓门,还有外公那腌在罐头瓶子里的肥肉片…… 想起了奶奶,想起了奶奶临终前说想见我,可我赶回去时,奶奶却意识已模糊,再也不认得我了。还想起了孩子的太太——我的婆奶奶、孩子的爷爷——我的公公。不知道你们在那个世界里还好吗?你们那里下雪了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空越来越阴沉,雪花也似乎越来越密集,地上须臾间铺上了一层薄薄的白毯,今晚会有一场大风雪吗?</p><p class="ql-block">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