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场上(七)“秋香”之殇

廣胜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再恋“秋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当晚我们就急急地去沈阳站买票,登上了南行的列车。车上我们三人做了分工;天津下车后,老李负责去楊柳青买编织袋,我和老郑倒长客直奔山东庆云。我们到那里安排截车或租车。等待老李购袋归来,我们马上收菜装车,打道回沈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家都按计划准备着,我和老李第二天中午到达了庆云王家。推门向西屋一看,好家伙,曾经满屋乌烟障气打麻将的老客都不见了,屋子干净,空空如也。小王听到门响声来到了西屋,看到我们面露惊喜,我们双手又紧紧地握到了一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寒喧过后,便彼此地打听了起来。我告诉小王,前些时日,因这里的生意不太好做,跑了趟寿光。这次重返看看现在情况咋样?小王介绍说,前段时间这里的香菜生意确实难做,人多车少利润低,好多人都同我们一样走人了。现在天气渐凉,秋香菜渐少,收购价格在涨,目前己经涨到每斤7角。剩下勉强收购运输的也大都没有挣到钱,所以这两天的生意日渐清冷了下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他忽然抬头面露惊喜地望着我们说;你们是来打时间差的吧!说着伸出姆指连赞:高人!高人!我们将来意说明,他连连称好!一面积极分派村民路口截车,一面掂量联系租车事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说起截车载货,讲心里话,这次我还真没抱希望。记得上次截车那个难,至今一想起我的心还在颤。谁知无巧不成书。放出去的村民没多久,便截回了一辆载货的八吨空卡,还是新车,要价600,公道。本来村民在附近截车辛苦费也就是一二百元,我们这次高兴,付300,“顺”字开头,皆大欢喜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车一到位,我和老郑赶紧出去吃口饭,然后嘱咐小王发出告示马上收“秋香”菜。我们吃完饭刚回屋,就碰到了背着塑料袋风尘仆仆由天津赶回来的老李。我将喜讯告之,老李脸泛红光,拉着我们便走。快,收货去,他边走边说。我拽住了他说不急,我和老郑己经吃过饭了马上就去,你赶紧先吃饭随后到,他应承了下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们几人齐心协力的努力下,晚上12点之前,我们终於收完“秋香”菜并装上了車。盖上苫布满载“秋香”,喜气洋洋凯旋回沈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一路“秋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顺、顺、顺,一帆风顺,必有好运。春风得意马蹄疾,我们三人押运着在山东庆云7角钱一斤收购的1万6千斤秋香菜於第2天晚9点钟开进了沈阳南五马路批发市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市场早已闭市,我们的车开进蔬菜批发大厅停了下来。掀开苫布一角,深绿的“秋香”在大厅灯光的照耀下,显得分外鲜亮。大家周遭转了一圈发现,香菜我们是独家。打听大厅守夜人知道,昨日香菜极少,价格己由前两天的7、8角一斤窜升至昨天1元6一斤收关。我们三个听到此消息,高兴得几乎跳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也就是说明早的开市价至少1元6,说不定能升至1元8,或许两元。我兴奋地想着;这次的“秋香”可能比我首次的“芸豆”会给我带来更大的惊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三个聚在一起互道辛苦离别,回家睡觉养精神,相约明早五点到此批发“秋香”,等着数票子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火葬“秋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深秋夜长,第二天我们三人踏着月光,清晨5点钟,相约来到了沈阳南五马路蔬菜批发大厅。在灯火明亮的大厅,很快找到了我们满载“秋香”的新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到了跟前,眼望货箱,不禁一楞,货箱之中的“秋香”,好象矮了许多。我们三人匆匆走到跟前,一掀苫布,一股白烟腾空飞起,但见车里的“秋香”迅速萎缩,一瞬间便塌了下去,只有车箱板高了。紧接着一股菜烂的酸腐味传出,随之车箱板的缝隙中开始淌水。这瞬间的变化惊得我们目瞪口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还是老李见多识广,只见他回过神来对我和老郑大喊一声:不好啦,这车香菜“烧包了”。烧包了,烧包了,老李的话尤如晴天霹雳般炸响。在长途贩运的行当里常听此言,却从未见过。这次的开眼却令我简直不可置信。这速度也太快了吧,简直如变戏法一般,仿佛是梦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祸从天降啊!我还在痴痴地看着…老李急急地拉着我和老郑来到了车箱前,只见他用手翻开盖“秋香”的苫布对我俩说:“你瞅瞅,你瞅瞅,这是带胶面的苫布呀,啥菜在这暖和的大厅里用这样的苫布捂一宿也够受的,何况是香菜呀?昨晚咱们光顾高兴了,光想回家啦,咋就没有仔细检查一下呢?昨天香菜车进库后,撤开苦布不就什么事也不会发生了吗”。他象祥林嫂一样的絮叨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和老郑默默无言。我知道这车“秋香”是我们三人的心血与希望。现在一切都落空,语言无用。这车“秋香”收菜花去1万多元,加之車费等,用去1万两千多元。这是我们长途贩运史上成本最高的一次付出,平均每人四千多元,就这样的打水漂了,一声不响一絲波纹都没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车前老李高一声低一声地泣说着,我和老郑没有搭言,这次百密一疏的失算,错在我和老郑的不懂,老李的大意。细节看成败,这次是我们亲身的领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三人彼此间沒有埋怨,没有哀愁,有的是恨运道弄人,明明这次“秋香”贩运我们三人可能每人挣四千,但老天偏偏让我们每人赔四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人算不如天算,老天不公,命运不济,我们忿忿不平。然而这一切都没有用,我们自己打掉的牙,肚里嚥,不敢再盲动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再谋“秋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1991年的秋天,对於我们来说,确实是“多事之秋”。在这年的秋天里,我们三人在长途贩运的生意上与“秋香”结下了不解之缘。爱也“秋香”,恨也“秋香”,成也“秋香”,败也“秋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次“秋香”烧包,让我们赔得精光,赔得彻底。但是我们三人都未曾灰心,确切来讲是不甘心,不死心。它激发了我们不屈的斗志!但光有斗志不行,应该怎么办?一道难题在眼前…我们三人都在谋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正当我搅尽脑汁冥思苦想,不知所措之际,老李适时找上门来,透露出了一个值得商確的建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原来他所在的单位破产了,在他接到通知回厂清算的时候,与一位30多岁的张主任很谈得来。那位年轻主任有意加入我们团伙,一同做长途贩运生意,此举正合老李心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和老李做长途贩运生意以来,赔多赚少,挣小钱赔大钱,半年折腾下来,赔得不轻。这次“秋香”烧包的大赔,伤筋动骨呀,做生意的本钱捉襟见肘手头紧。多一个人多一份分担暂时可以减轻压力,躲过此劫,再谋发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经他一说,我有同感,紧接着他把他这两天深思熟虑的大胆计划合盘托出。原来老李往年在山东庆云“秋香”收购时看到,每每秋尽冬来之时总有一拨菜农停止了贩卖,将手头的菜就地掩埋。待到春节过后,库存“秋香”己尽,天津地区的“春香”还没上市,市場上有一段短暂的断档期。这时候山东庆云掩埋“秋香”的菜农将其挖出,“秋香”依然浓绿。然后自己截车将“秋香”拉入大城市贩卖,挣个好价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据老李介绍,在沈阳五马路农贸批发市埸上,往年总有那么几天“秋香”可以批发到10几元1斤,零售价可达30元1斤。我闻言到:“这可是个好信息呀,可我们得怎么操作呢?莫非我们得到庆云去,租老农一块地存放“秋香”这一冬还得有专人看管,此道行得通吗”?我疑惑地询问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老李是这样回答的:“我们那位张主家住在离这不远的于洪区楊士乡,他家的房东侧有一块很大的空地,我不成熟的考虑,我们是否可将山东庆云的“秋香”拉回,学着庆云菜农的模样掩埋到这里,待到春节过后挖出,卖个好价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听他说得很有道理,但心里又不托底。可又想不出什么理由支持或反对他。於是我说:“那征求一下老郑和張主任的意见吧,他们要是同意,我没说的。同舟共济吗”,我大声地爽朗说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老郑和張主任没意见,同意了。我们刚刚组成的长途贩运“四人帮”决定;付诸行动再出发,拉回“秋香”待赚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秋香”归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长途贩运“四人帮”在深秋的一个傍晚踏上南行列车出发了。这次贩香行动计划的结果是,从安全管理的角度出发,这次只购1万斤“秋香”。收购上一定严把质量关,一点小菜、蔫菜都不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天津西站下车后还是老套路,老李与张主任去采购塑料编织袋,我和老郑直扑庆云打前站。一切都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话说第二天中午我和老郑到了庆云王家,唠起了上次“秋香”烧包事件,小王也为此次失利捶胸顿足,捥惜不已。随后又说起这次来此收“秋香”的目的与要求,小王拍着胸脯表示,一定配合好,希望挣大钱。然后又去找村民安排截车事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和老郑出去吃完饭后不久,老李与張主任也购袋返回,待他俩吃完饭后,我们四人结伙向村外的香菜地走去。到了村外,以前绿油油的一片香菜地,只剩下一小段一小段,一小块一小块,零星的生长着。许多香菜己被拔出沙土地放在垄台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四人帮”向着两三个在地里干活的村民走去。只见他们正用铁锹将两垄中间的一条垄铲掉,将土扔至一边。我们上前询问,方知是准备在此蓄备香菜的。据他们讲;冬季蓄备香菜很简单,就象他们刚才做的那样,将香菜放在两条垄中间,埋上些土就可以了。但要注意随着天冷逐渐加土,别让香菜冻着就行,我们若有所思的点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然后我提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既然保管如此简单还挣钱,为什么不家家都学着做呢“?这个提问很尖锐,那个村民回答说:“做什么事都有风险,如遇冬雨太大的天气,我们埋的香菜也会烂在地里的”。我愰然大悟,原来埋“秋香”也是要看天的脸色吃饭。怪不得只有少部份人在做,而且还只是拿出一部分“秋香”在做,在渴望挣钱的同时,也在做着规避风险的准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时一位正在干活的一个小伙无比炫耀地同我说;“邻村刘家去年在本村收了几万斤秋香菜,春节后挖出卖了,赚大发啦!今年他家又收了不少,也在埋菜”。边说边咂吧着嘴,脸上充滿了羡慕之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听着,看着,与他们唠着,眼看天色渐晚,便与他们告辞返回了村里王家。由村外返回的路上,回想着与当地村民的谈活,我内心忐忑不安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意外、意外这两个字扎心啊!我真怕今年这最后的一趟“秋香”再有什么闪失。听天由命,上帝保佑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村民截车很顺利,第二天中午空事配货的車一到,我们便开始收起了“秋香”。“秋香”的价格经过了前些日子的跌宕起伏,这些时日价格平稳了下来。收菜价一直在7、8角之间徘迴。我们收货量少不急,选择了7角钱一斤收“秋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一切进展还算顺利。晚上10点收菜完成,11点发车。满载万斤“秋香”,由老李,張主任押车(因为货车空间有限,我和老郑只能明早天亮坐长途汽车到天津倒火车回沈阳),一帆风顺直达沈阳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寒雪“秋香”梦醒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汽车进城后,张主任指挥着司机直接将“秋香”拉到了楊士张主任家。张主任招呼左邻右舍加之司机参战,沒多大功夫一汽车,一万斤,二百袋“秋香”落地了。嗬!好大的一片,占满了院子及两旁的空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卸完货,老李点钱打发走司机,随后也赶回家睡觉去了。让“秋香”在外面吹吹风,凉快凉快,散散一路的火气,一切等明早我们“四人帮”聚齐再做打算。我和老郑也是第二天半夜到家的。次日吃完早饭,我们“四人帮”相约到张主任家忙了起来,将他家院子东侧半个蓝球塲大的地方清理了出来,并在四周准备了二十多堆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到了晚上,我们将油绿的“秋香”从袋内倒出,依次平码在这片空地上。当晚没有盖土,只是让“秋香”接地气再继续凉一晚上。我们“四人帮”忙到半夜回家后第二天又来此,在“秋香”上铺了一层带叶的玉米杆,透风遮光。直到有一天,真冷了,我们在玉米杆上苫了层塑料薄膜,然后洒一圈土,固定住薄膜不被风吹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直到隆冬,我们才开始在薄膜上洒土,往年都盼冬日暖,而我们今年却喜冬日寒。因为我们为庆云“秋香”己经穿上了棉衣,“秋香”喜寒厌暖。然而这一年的冬天却不很寒冷,暖阳的天气让我们提心吊胆,我们常常扒开上面的土,弄破塑料模,观察里面的“秋香”状况,看着无事,我们悬着的心才落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从我们由山东庆云将“秋香”拉回沈阳始,沈阳南五马路批发市場批发“秋香”的价格一直缓慢增长。临近春节“秋香”的身价临近两元。要出手吗?我们“四人帮”又凑到一起商量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如果现在出手,我们每个人可净赚两千。但对一心想靠这一万斤“秋香”翻本的我们来说显然不够。因为我们对它的期望值很高,我们保管的“秋香”若再过二十多天我们的理想愿望就都实现了,诱人的前景让我的垂涎欲滴。挺挺吧!这就是利令智昏的我们出于贪欲做出的又一错误决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天不佑人,春节刚过,天便见暖,我们储存的“秋香”开始发蔫见黄,我们赶紧为其撤土,薄膜点洞,加强冷空气对流。怎知“秋香”不黄便罢,一旦有黄叶出现,它们就象得了传染病一样,无论你采取什么措施积极预防都收效甚微。我们开始后悔了,不如节前卖掉好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就在这患得患失天天为“秋香”焦虑忙碌的时候,二月未沈阳南五马路批发市场传来了好消息,“秋香”断货涨价了,昨天进场不多的“`秋香”批发价10元,被人一抢而光。零售市场的香菜涨到了20元一斤。听此消息,我们欣喜若狂,没有白等,这一下子终有救了,老天开眼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但是当我们去掉压土,撕掉薄膜,扒开玉米杆,一看下面的“秋香”,个个傻眼。怎么原来深绿色的“秋香”都变成“黄脸婆”了呢?这老得也太快了吧!先前所以沒有发现这么严重,是因为沒有见光。面对事实我们采取措施极力挽救,在附近招来闲在家里的妇女帮助“秋香”摘黄叶重打捆,就这样忙碌了两天,一万斤“秋香”摘剩了一千多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雇了一辆农用汽车拉到南五马路批发市塲,人家的一大车好“秋香”15元1斤不愁卖,我们的一小车病“秋香”5元1斤强脱手,这就是差距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四人帮”经过一冬的辛勤付出的努力,得到的回报不是挣了多少,而是每人又赔进去了几百。人算不如天算,付出得不到相应的回报,我又一次陷入了反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缠绵“秋香”终有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掐指算来我随老李长途贩运己经10个月了,其间所经历的千难万苦不必细说,但得到的回报是什么呢?我结婚后八九年间辛苦攒下的八千元钱让我挥霍掉了六千。老李更惨,估计得八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初时我以为搞长途贩运这行生意尤如投机倒把,玩麻将,输赢,点炮,和,全在冥冥中。但我现在的感觉更象是炒股票,我们的命运似乎总被一双无形的大手操纵着,纵使我们使出混身的解数也无法挣脱。小赢可以,如想大赢,难经诱惑,或被套牢,或定大输。这不正是无数小股民的命运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觉得只有摆脱这种怪圈,方能看到曙光,迎得胜利!说时容易做则难啊。就象我们明明知道,凭小本经营长途贩运,本就是一件不靠谱的投机生意,但是仍然一次次乐此不疲地进行着,参与着。为了返本,为了发财,不倾家荡产誓不休呀,其结果一定会沦为一文不名的穷光蛋。(这是当时的思想,没想到后来这个“愿望”还当真的实现了。苍天弄人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知道是知道了,但跃身在茫茫商海中我的出路在哪里?思绪一片茫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直到几年后我才逐渐领悟到,我曾经吃过的苦挨过的累,一次次失败挫折都有意义,所经历的这一切都将是成功路上的垫脚石。当然了这都是后话。</b></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21.1.8日5676字</b></p> <p class="ql-block"><b>本篇作品部分插图,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