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用朴素诗意的文字书写爱

墨砚的盐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用朴素诗意的文字书写爱(原创)</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党国俊(墨砚的盐)</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 庚子荷月,我受邀到“三沈故里”汉阴县,参加书法家张利宝老师的书法活动。活动结束后,在汉阴县惠联工贸董事长张凤久先生为我举行的送别宴上,“南山画苑”周汉生先生给我引荐了著名作家陈绪伟老师。这是我与陈老师第一次见面,但一见如故,他和气谦逊,落落大方,有着文人的情怀和气质。知我要离开汉阴,陈老师随手给我赠送了他的诗集《月亮的背影》、小说集《草医肖老爷》、散文集《以爱的名义》三本书,幸甚至哉!</p> 回到西安后,一有时间,我就翻阅陈老师这三本著作。因陈老师的散文集《以爱的名义》和我即将要付梓出版的作品集《爱,不能被遗忘》,从书名上看有点相像,这勾起了我莫大的好奇心。于是,我就先开始认真拜读了这本著作。 这本著作总共9个章节,序言部分是著名文化学者、作家陈良学老师写的,陈良学老师对陈绪伟老师的语言风格,生活品味,志趣性情,定位和评判的很精准。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我以为,陈老师的这部散文作品集,主要续写了情的三个方面,即:亲情,乡情,人情,但这三种情,又是互相交织在爱中,爱中有情,情中有爱。所有文章,短小精悍,语言干净凝练,乡土气息浓烈,字里行间,流露着他质朴的发心,以及对故土的热爱与感念。 崇尚自然,感恩生活,懂得尊重,灵魂不孤,这是《以爱的名义》给读者传递的信息,也是陈老师写这本书所要表达的初心。所有文章,如身临其境之中,读来令人沉醉,难以释怀。仔细阅读这本散文集,我能体会得到作者的心声,那就是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物质极大的丰富,充斥在人们大脑中的是无穷的欲望和自私,人们没有了精神指引,没有了灵魂所依。于是,作者便“以爱的名义”,在呐喊中呼唤着“人之初,性本善”的回归,道出了亲情、乡情、人情在现代社会中遇到的尴尬,以及人与人之间意识深处的冷漠和淡化的对立等问题。其实,不管是陈老师笔下的人物形象,还是发生在那些人物身上的故事,都有一种情感倾诉:现代快节奏生活下的物欲横流对人们思想精神的冲击,以及人与人之间爱和情感的缺失。作者的笔触,总是关注和延伸到普通人。他时刻关心着普通劳动群体,描写着贫困山区的生存现状,以虔诚的内心,细致入微地观察和审视着农村,续写着农村生活和生活在农村的人们,描写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尽最大努力将那些人物特征刻画的活灵活现。 醇厚的乡土给了陈老师创作的动力,也给了他创作的素材。在《凤江女人》一文中,作者把现代多数女人都习惯了大都市的灯红酒绿,霓虹灯下弥漫着的诱惑,和他笔下的凤江女人作比较,她们在作者笔下始终保持着勤劳、淳朴、善良的品质,以及厚道朴实的民风、乐观向上的品格、坚韧执着的追求的人生态度。在小山村里,一辈又一辈的人们,在希冀的心里和拼搏走出去的愿望中,一次又一次地喊出了南山里的“阳光”。凤江里的女人,就像那永不熄灭的麻油灯,用那一丁点儿的亮光,温暖着每一个家。作者把对家乡的爱,用优美文字表达了出来,让外面的人了解了汉阴的民风,让更多在外的游子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文章《凤江女人》告诉我们:行走人世,在苍茫大地之间,有朴实的面庞,有根植在泥土中的喜悦,更有在这片泥土地上收获的幸福。 而文章《捧一把乡土》,作者则把我们带进来了原生态的大自然,让我们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感受大自然的宽阔、博爱和美妙,接受大自然给我们心灵的洗礼。亲近自然,感悟人生,陶冶情操。文章告诉我们:不管是在今后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中,我们都要学会去发现、去认知、去体会,做一个在生活和工作中有心的人。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前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生命在生活的历练中沉淀,尔后灵魂不孤,人生美满。 陈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勤于思考,笔耕不辍,用手中的笔,写出一篇又一篇的美文,他尽情地挥洒汗水,为自己深爱的文学也付出不了不少的心血。他是我认识的为数不多的既能当好领导,又能写好文的作家。在我的意识中,文学作为艺术形态的一种,是很原始的,纯粹的,也是很文学性的,陈老师能在世俗的目光中始终保持文人的情怀,令人肃然起敬。陈老师的文章,给人以亲近感,生活感,一切都归于自然。他的文章,没有领导的官腔和盛气凌人;他的文章,有着凤凰山的厚重,有着汉江的清澈,更有着文人的清秀。读之,沁人心脾,余味隽永。 读《以爱的名义》,我们不难看出,陈老师一直都坚持在生活中写作,在写作中生活。他的每一篇文章,行文都清新自然,情感真挚,朴素而诗意。在作者的笔下,现实生活中的一个个小人物,一个个普通人物形象,他都能以细腻的笔触,温文尔雅的基调,绘声绘色,栩栩如生的描写,让原本沉寂的乡土人物,如跃纸上。然而,这种充满着浓厚乡土气息的写作方式,这种自然和谐,素雅温润,落落大方而又接地气,律动而又不失灵性的文字,恰恰是这个时代需要的精神。正如作者所说,以爱的名义,融入当今的世界、社会、环境、家;以爱的名义,走出自己的无知、任性、偏执、犟;以爱的名义,善待众人的教诲、训导、关怀、爱。我想说,我们在陈老师以爱的名义中,历练前进,继续丰盈自己的人生、人格、人性、美。 魏巍凤凰山,碧清汉江水。汉阴是陕西文化名县,这里山的灵气,水的甘甜,文的涵脉,滋养着陈老师。他文章中情与景的描写,没有华丽的辞藻,多用朴素诗意的文字书写着爱,用平实无华的语言给人以心灵的震撼与涤荡,他时刻关注着生命的本真,探寻着人生的真谛。他的文章让人读起来,瞬间会有亲切感,眼眸温润,心灵清澈,他用一颗淳朴善良之心,表达着对家乡深深的爱。 <p class="ql-block">  以爱的名义,书写故土;以爱的名义,感受冷暖;以爱的名义,呼唤灵魂。这种爱,是无私的,是有温度的。在陈老师知天命之年,我以爱的名义,祝愿陈老师身体安康,更上层楼,再创佳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庚子年夏月草于西安城南不息书屋</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党国俊,</b>笔名墨砚,墨砚的盐,孤鸿远走,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青年作家。陕西省慈善协会《善天下》杂志社事业发展部部长,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会员,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收藏家协会会员,榆林市青年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墨宝斋文化艺术交流工作室创始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微信:</b>540746698</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