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下的老人

杜鹃花

<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晚霞渐染。一对<span style="font-size: 18px;">步履蹒跚的老</span>人,互相搀扶着在路边散步。落日的余晖温柔地笼罩在他俩身上,人与景完美地融为一体。我站在楼顶上,凝视着这对老人渐行渐远的背影,竟然莫名地生出了感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已经是我N次看见这对老人散步了,只要天气好,每天傍晚在这条路上都有他们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条通向小镇的公路上,我和这两位老人常常不期而遇。有时迎面碰上,有时同向而行。碰面的次数多了,慢慢的就熟了,也就有了交流,知道了他们不为人知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老奶奶姓陈,老爷爷姓李,他们曾经是一对恋人,因男方父母极力反对而劳燕分飞。伤心欲绝的陈奶奶远嫁他乡,心灰意冷的李爷爷在父母的安排下结婚生子。这对昔日的恋人渐行渐远,消失在彼此的视线和生活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前几年,李爷爷的妻子病逝,儿子在美国读完博士后一直定居美国。李爷爷成了孤家寡人一个。虽然说不愁吃穿不愁钱花,一个人守着个大房子,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李爷爷被巨大的寂寞和孤独吞噬了,身体每况愈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陈奶奶回来探亲,这对阔别多年的恋人在故乡重逢。陈奶奶丈夫已去逝多年,生有一儿一女,过得丰衣足食也算幸福。</p> <p class="ql-block">当陈奶奶得知78岁高龄的李爷爷身边没有一个亲人时,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决定留下来陪在李爷爷身边,余生他们要一起度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陈奶奶在家里小心翼翼地宣布完这一决定时,立即遭到了儿女们的极力反对,甚至以断绝母子(女)关系相要挟,企图阻止母亲的决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这一次,陈奶奶力排众议,不管不顾的与李爷爷走在了一起。陈奶奶说,即使得不到亲人的理解和祝福,她也要遵从自己的内心活一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着这对耄耋之年的老人,内心荡起了一阵阵漪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气越来越冷,这段时间,阴雨天连绵不绝,感觉到处都弥漫着一股湿气,连心都被浸湿了,这股无所不在的潮湿淹没了我的生活,我在这潮湿的王国里沦陷了,那种厌厌的倦倦的情绪又在心里漫延开来……</p> <p class="ql-block">当久违的太阳再次露出笑脸时,已经是一个月以后了,我忙着晒发霉的被子衣服还有发霉的自己。突然想起好久没见到陈奶奶和李爷爷了,这么好的太阳,他们怎么就没出来走走?心中有一丝挂念,不知两位老人是怎样度过这漫长的寒冷阴雨天气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过去了一个多月,一日下午,太阳落在了西边的山峰上,我在去小镇的路上碰到了久违的陈奶奶和李爷爷。他们依然在这条路上散步,只是陈奶奶这次是坐在轮椅上,李爷爷推着陈奶奶在路上慢慢的地走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连忙迎了上去,看见陈奶奶默默地坐在轮椅上,头发梳得很整齐,衣服穿得也很整洁,腿上盖着一床薄羊绒毯。</p> <p class="ql-block">李爷爷告诉我,陈奶奶就是在三个月前那段阴雨天里摔了一跤中风的。在医院里住了二个多月,这几天刚刚回来。陈奶奶现在半边身子不能动,每天在做康复治疗,虽然恢复得很慢,但毕竟看到了一丝希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问:“陈奶奶中风后她的儿女来过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爷爷叹了口气说:“没来过,中风那天我打了电话过去,他们说自从他们的妈妈跟我在一起后,他们就断绝了母子(女)关系,她的生老病死与他们不再有关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见陈奶奶在流泪,我的泪也在眼眶里打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爷爷从兜里掏出纸巾,轻轻地拭去陈奶奶泪水,边拭边说:“老伴呀,你也别难过了,孩子们在气头上,等哪天想通了,一定会来看你的。你就安心养病,反正我闲着也没事,伺候你我乐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爷爷,你一个人忙得过来吗?”我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请了一个钟点工打扫卫生,我就专心照顾你陈奶奶,我和你陈奶奶心有灵犀一点通,我照顾她呀,她舒服我也安心,让别人照顾她我还不放心呢。”李爷爷看着陈奶奶笑着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陈奶奶含情脉脉地望着李爷爷,眼神里饱含心疼与怜惜,还有一缕不易觉察的忧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临别时,我把我的手机号码给了李爷爷,两个独居的高龄老人,总会有需要人帮忙的时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爷爷推着陈奶奶越走越远了,我还伫在原地,太阳已经跌下了山峰。其实日落比日出更快,只是一眨眼之间,夕阳的余晖就快要消失殆尽了。即使是在壮丽的最后时刻,也没有给人们留下震撼。也许有人会像我一样,驻足对夕阳瞥最后一眼。看见了些什么呢?也许想起了它曾经的辉煌,也许看到了它现在的挣扎与不舍,也许什么也看不见。它毕竟只是我们熟视无睹的夕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