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母亲(八)纪实文学

自在

<p class="ql-block">接上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始了她的童养媳生活。说好听点是童养媳。实际上的地位还不如一个丫鬟。她的婆婆也就是我的奶奶,一共生了五个儿子,三个女儿。我父亲排行第三,母亲比父亲大三岁,那时候在东北兴女大三抱金砖的说法。刚到婆家的时候我老叔还未出生呢,可想而知,这一大家人要有多落少脏活累活要落到我母亲身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冬天的东北,那才是真正的冬天,用冰冷刺骨的井水要洗一家人的衣服。母亲的手都冻僵了,冻裂了,每到晚上手疼得睡不着觉,专心刺骨啊。母亲没有换洗的内衣,如果晚上洗了早上没干。那就只能湿着穿在身上,用自己的身体再把它烘干。吃不饱,穿不暖是常事,从早到晚忙不完的活计儿,不知挨了婆婆多少谩骂和百般的刁难,难真是难以描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曾问过母亲,她这一段童养媳的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母亲没有直接跟我说过奶奶所做的一切,她只是说:“解放的时候,你爸爸是解放军的军官,我不能说什么,我不能控诉他的妈妈呀”。这就是我的母亲,一个饱经风霜仍然是善良如一的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后来也是从母亲要好的姐妹,一些阿姨的口中听到了一些这方面的对话。不过有一点我是清楚的记得的。一位阿姨曾经跟我说过:“你长大了,一定要好好孝顺你的母亲。因为她吃了太多太多的苦,你的母亲真是太不容易了。我是真的不想展开去写这些事,不仅仅是因为难以落笔,而是深深的为母亲的遭遇感到不平和难过。</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前年,我跟我家先生还有两个哥哥嫂子回了趟老家,在牛庄镇公路东侧的田间,凭吊了在东北沙岭战役中,埋葬着的184位烈士的英灵,走过了经历150余年风霜的太平桥,无限感慨,写下了如下诗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守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秋风落雨瞬间来,浅忆碑林薄雾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也赋乡愁同一脉。难寻往日四方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老家,我们又见到了现在还在世的我的老叔,他今年已经80多岁了。在大家吃完饭以后,他单独让我留下,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跟我说:“他对不起我的母亲,他说他小时候不懂事,问我母亲在世的时候都说过他些什么,我望着眼前这位老人,我的亲叔叔,童年的记忆在脑海中闪过。我见过他一次,是在北京,他来我家带了一包梨。记得母亲在老叔走后跟我说:“你老叔是我一把屎一把尿把他抱大的,他跟你们一样就像我的孩子,再怎么样他也是你们的老叔啊”。 我把母亲的这些话转述给了他。他当时哭的更厉害了。是啊,哭吧, 我没有加以制止。我也没有落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就是他们那一代人的悲哀。我的老叔本质上并不是坏人。解放以后,他还当上了村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在老家,他也是受人尊敬的一位老人,但这是后话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未完待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