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你是我的缘

大漠独行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四十年以后,故乡的鸟依旧会像风一样多,像绿草一样多,像小村的故事一样多……</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题记</b></p> <p class="ql-block"><b>  四十年前,小村周边的草原,湿地,树林里的鸟像风一样多,像草一样多,像小村人的故事一样多……</b></p><p class="ql-block"><b> 那时,小村人还没有保护鸟类意识。每年鸟类迁徙季节,小村的男孩们都会提着一串夹子,奔走在打鸟的路上。孩子的行为,可能是遗传了先民狩猎的生活基因,更为主要的是,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孩子们打鸟只是想解解馋。小村里有一句俗语:“宁吃飞禽一两,不吃走兽一斤。”对于鸟的美味,小村人是有共识的。</b></p><p class="ql-block"><b> 过去的四十年,刚好是改革开放的四十年。现在走进小村,麻雀成群,喜鹊的窝挂满杨树林。小村的孩子已不认识弹弓,夹子。他们的娱乐工具一部手机全部代替,时代的进步,不仅仅让孩子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对于鸟也是一件庆幸的事,她们的生活多了一份安宁。去年,我的一个学生在邻居家的一棵柳树上发现了一个大斑啄木鸟的巢,我躲在伪装帐篷里,拍到了大斑啄木鸟育雏的镜头。拍摄期间,村里的广播里不停地播报节目,广播就在啄木鸟窝的上边,丝毫不影响大斑啄木鸟的育雏。村里几个男孩在离大斑啄木鸟不足20米的地方打篮球,他们的嬉闹同样没有打扰大斑啄木鸟。拍摄之余,心生感慨,鸟与人的和谐相处,被演绎的自然感人。对于四十年前的小村,这样的场景是不可想象的。那时的大斑啄木鸟如果敢飞进小村,早被孩子们的弹弓打死了。</b></p><p class="ql-block"><b> 四十年前,在我的生活中出现频率最多的鸟是云雀,黄雀,朱顶雀。云雀,小村人都叫阿兰,因为云雀和小村人比邻而居,小村的孩子都很熟悉她们。每年春天还没有走到小村,云雀的舞台却早早在空中搭建。云雀是故乡草原上最有魅力的歌手,正是因为她们出色的歌唱,后来城里一些退休的老人养起了云雀。云雀不容易驯化,必须在雏鸟阶段做好功课,才能培养出温顺,顶级的歌手。有一段时间,我也疯狂地养鸟。学生春永家有一个天然渔场,那里是云雀理想的家园。有一年,他给我一只自己养大的云雀,那只云雀是我见过的最好的鸟类歌手。正是寻着云雀的歌声,我走进了那个渔场——哈尔扣,夏日的哈尔扣,黎明时分是云雀最卖力气歌唱的时节。听过几次之后,我才明白,笼子中的云雀,无法演绎云端上云雀的绝唱。于是,我想把鸟放在笼子里,等于剪掉了她们的翅膀,即使把世间最美的食物喂给她们,也是对她们生命的扼杀。对于鸟来说,失去天空,她们的生命就会日渐枯萎。那以后,我不再把云雀放在笼子里,想她们的时候,我就会回到故乡的草原上,躺在柔软的绿草上,闭上眼睛,慢慢让云雀的歌声滋润童年的记忆,那是自己的生命一次很好的享受。今天,看了一部意大利电影——《鹈鹕的故事》,被影片里的风暴男孩和鹈鹕先生的故事感动,所以又想起那只优秀的云雀。</b></p><p class="ql-block"><b> 黄雀和朱顶雀是比较温顺的鸟,捕到后,很快可以驯化笼养,歌声远不及云雀,但是,挂在屋檐下也会成为有生命的风铃。四十年前,小村里养黄雀朱顶雀的孩子很多,他们可以毫不吝惜地猎杀别的鸟类,但是,对于黄雀和朱顶雀却是高抬贵手。现在不同了,去年我拍到了松雀,林业公安的人找到我,问我的图片可不可以借用,他们要搞一次保护鸟类的教育。我没有犹豫就答应了,保护鸟类人人有责。那位公安同志说,别说一些稀有的鸟要保护,就是最常见的麻雀,猎捕三只也够拘役了。也就是那时,我更强烈地意识到,鸟类的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仅是人们保护意识的提高,还要有相应的法律监督和保护。</b></p> <p class="ql-block"><b>  白鹤,每年春秋迁徙的季节都会有两个月的时间在莫莫格自然保护区停留,莫莫格和我原来工作的单位只有一湖之隔。我曾有五六年的时间拍摄白鹤,有一次在农田里遇到两千多只白鹤。当地的农民在耕地,白鹤觅食,看着人与鹤的和谐相处,让人心暖。据当地的农民说,这几年生态环境好了,每年春天农田里都会来许多白鹤觅食。当地人都有保护意识,没有人伤害白鹤。打死一只白鹤,据说可以获刑8年,这样的高压线没有人敢轻易触碰。当地人都认为白鹤是吉祥鸟,对白鹤多了几分敬畏。有一次,我们拍摄时遇到一个牧羊女,她说每年白鹤一到,比她的羊群大多了,没事时她就数白鹤的数量。很多次我都在想,晴朗的天空下,白鹤翩然起舞,羊儿悠然吃草,牧羊女怀抱牧羊鞭,静静望着眼前的白鹤群,分享她们的生之快乐!这样的画面,是不是人类保护意识觉醒的成果。一想到这样的画面,心里就春光满满。</b></p><p class="ql-block"><b> 拍鸟应该有十年了,专业一点的拍摄也差不多有五年了。十年来最大的感受是鸟类生态环境的改善,鸟与人的和谐相处。在国内最典范的地方是威海的烟墩角。天鹅,是拍鸟人热拍的明星鸟。在拍白鹤的路上见到过天鹅,但是距离问题,没有拍到天鹅的细节图片。看到网友在烟墩角拍摄的天鹅,震撼得没有语言可以描述。于是,我去了烟墩角拍到心仪的天鹅。</b></p><p class="ql-block"><b> 到了烟墩角已是午夜时分,海面上的天鹅已经无法看清了,只有不时传来天鹅的鸣叫声,让人知道小渔村的人家伴着天鹅的歌声入眠,多么让人羡慕,仿佛是童话里的世界。第二天,阳光下的海面上天鹅成群,而且人可以靠近一两米,用普通相机就可以拍到理想的镜头。那一次应该是拍得最过瘾的一次,因为缺少拍摄经验,留下了遗憾。我相信有一天,我还会走进烟墩角,用镜头再一次记录我和天鹅的缘分。短短两天的拍摄,关于天鹅,关于人与鸟的和谐相处有了更为深刻的感受。袁学顺,在烟墩角家喻户晓,在保护天鹅的路上不倦地奔跑。2003年荣获福特百年特别奖—野生动物保护类一等奖,被人们称为“天鹅爸爸”、“天鹅卫士”。在烟墩角当地,正是有太多袁学顺这样的天鹅卫士,才会让上万只天鹅在每年的十一月份来到烟墩角,在三四月份依依不舍离开。当地政府也为保护天鹅尽力,定点投食,派专人巡护……烟墩角保护天鹅案例可谓经典,不仅仅在国内,在世界上也是有口皆碑。天鹅也用她们的魅力回报那个小渔村,每年来拍天鹅,看天鹅的游客拉动了当地的旅游业,每一户人家因为天鹅都有可观的收入。</b></p><p class="ql-block"><b> 再近一些,多年的好友高姐的邻居家的屋檐里住着一对戴胜,她们像燕子一样,每年四月份都会来房檐里筑巢育雏,每年育雏两窝。每到戴胜鸟育雏的时候,邻里们都会自觉安静许多,怕打扰了戴胜育雏。每到戴胜归来之时,小村人就在戴胜“布谷,布谷,布谷……”的叫声中开始播种,耕耘。他们的梦里,常常会有戴胜的歌唱。戴胜离开后,小村有了暂时的安静。可是,小村人盼望戴胜再一次回来,他们播下的种子,有了戴胜的歌声陪伴,才能更快地发芽,长成农家人绿色的希望。因为拍鸟,让我与高姐家的戴胜鸟结缘,我用镜头记录下戴胜鸟繁殖期的精彩,也用文字记录下育雏期戴胜鸟的苦辣酸甜。</b></p> <p class="ql-block"><b>  因为拍鸟,拉近了我和宋老弟的关系。在他的帮助下,拍到了理想的中华攀雀,苇鹀,反嘴鹬……他在劳动之余,留意身边的拍摄素材,然后细心观察,在最佳的拍摄时间通知我,让我很容易拍到自己心仪的镜头。</b></p><p class="ql-block"><b> 这几年,松原的太平鸟按时节回家。这是松原人善待太平鸟的结果。十月中旬,太平鸟归来时,松原镜湖边都会有一道和谐的风景。二十几人围在湖边几棵红果树旁拍摄太平鸟。差不多是整个冬天,都会有太平鸟在表演“盛世太平”,黄背景,蓝背景,冰雪背景……背景在变化,不变的是太平鸟。看看她们滚圆的身体,就会知道她们的生活很安逸。松原的太平鸟为什么年年归来?为什么眷恋镜湖?都是人们保护的成果。每年太平鸟一到,黄大哥,任大哥……他们自觉担负起保护鸟的任务,尽管有个别人打伤过太平鸟,但是,这样的现象会越来越少。除了人们保护意识的提高,还有就是当地政府强有力的保护政策的出台。</b></p><p class="ql-block"><b> 因为结识了拍鸟人黄大哥,老苇,石头哥……每次松原太平鸟热拍,我都会去赶场,每一次都会有惊喜。拍鸟人最讲鸟缘,没有鸟缘很难出作品。没有强有力的保护,拉近人与鸟的距离,哪里来的鸟缘?人们保护鸟的意识提高了,那么鸟缘无处不在,出大片不再靠运气。</b></p><p class="ql-block"><b> 四十年以后,故乡的鸟依旧会像风一样多,像绿草一样多,像小村的故事一样多……</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鸟的命也是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2021.01.05</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