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大彬同学

墨池常润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i></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大彬同学,离开我们快四年了,经常不由地想起了他……</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九七九年九月,我们这些“劫后余生”的人通过文化课考试,上了大学。我与大彬同桌,同窗相处中,对他有了一定的了解。他在学校里虽然没有做过什么隆隆烈烈事情,但细微之处、点滴之间就能看到一个人闪烁的人性之光。难怪人们一提起他,人人都会说:大彬是个好人!</p> <p class="ql-block">  说实话,我们这些考上职工大学的学生,一是“劫后余生”的老三届,二是上届高考的落榜者,三是文化底气不足不敢参加高考者。不管是哪一种人,都是不满足于眼下的工作,还想进一步改变自己的命运。我属于第三种人,虽然勉强入榜,但成绩确实是太差了。学校也考虑到我们这个班的文化层次,为了更好地适应大学课程的学习,决定补习半年的文化课。说实说,老师讲的数理化英等课程,我好多听不懂。同桌的大彬,对于我的尴尬善意的理解,耐心地开导,课后一遍遍的给我讲解重点、难题。有时我都不好意思了,他还是耐心地给我讲解,直到理解了为止。至今回想起他那诲人不倦的态度令人感动,音容笑貌,犹在身边,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  大彬乐于助人。每当有人有困难,他总是有求必应,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同学有什么困难,也愿意找他帮忙。班里有什么活动,他总是带头参加。他为人善良,团结同学,深受同学们的喜欢。</p> <p class="ql-block">  大彬年龄比我小,生性顽皮好动的性格时有表现。记得有一次,他把扫帚放在教室半掩的门上方,待有人进来时,被落下的扫帚吓一跳,引的同学们哄堂大笑。还有一次,和几个同学一块出去,路旁停着一辆没锁车门的汽车。他拿着自己的钥匙插进了锁孔,车竞然被发动了。他叫我们上车后,在马路上歪歪扭扭的开着,把我们都吓坏了。忙叫他把车开回了原处,幸好车的主人还没回来。事后告诉我,他没有驾照……</p> <p class="ql-block">  也许这种天生的性格,改变了他的人生规迹。毕业后,他分配到局医院口腔科工作。这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而我又回到了西铭山上。由于交通不便,渐少了来往。记得他来看过我两次。后来听说他不在口腔科了,可能“下海”了,混得也算风声火起。</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听说他出事了……</p>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年秋天,一些同学相约去看他。因为路远,到达阳泉后因为已过了探监时间,不让见人。只好同学们托人找地方住了一夜。第二天上午才见到大彬。只见他面容清瘦了许多,显得成熟了一些,但那份顽皮和乐观,仍流露在话语间。他告诉我们说在里面生活还好,在里面的医院工作。同学们分别通过电话与他隔窗相谈,并通过管理人员赠送给大彬两本书,书名我忘了,是有关励志的吧。记得同学们在书的扉页上写了一些鼓励的话,签了名,并给他留下了一些钱。探望的时间到了,他转身离去了。蓦然回首,看见了他带有一絲苦笑的的脸上留下了泪……</p> <p class="ql-block">  若干年后的一天晚上,手机响了,竞然是大彬打来的。告诉我他提前回来了,并要相约一坐,一叙过往友情。记得他说,自己的路是自己走的,不怨任何人。他要把后悔变成动力,去弥补自己失去的人生。我劝他不要着急,慢慢来,从头开始,脚踏实地的工作,平平淡谈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几年后,我退休了,移居北京,与曾有联系的同学也渐渐疏远了。多亏有了“医学班微信群”,同学们才得以又“相见”了,大彬加了我为好友。他问我身体怎样?我说,刚经历了“生死考验”,现在完全康复了。他告诉我,他病了,在301医院,说他得了病,连手术也不能做了。随即又告诉说,回太原了,经过治疗,病症全部消失了。目前正在吃药巩固治疗。并说过一段时间来北京找我玩,让我给他写一幅字画。他说喜欢收藏墨宝,现已收藏了许多名人字画,还收藏了华国锋等人的墨宝。我说,等着你来……</p> <p class="ql-block">  许久没有等到他来北京,心中总是忐忑不安。</p><p class="ql-block">  2016年早春,我回到了太原。在医院碰到了宏伟,他建议小聚一下,大宝、大彬等人忙着张罗。老同学相见,倍感亲切,互致问候,忆往说今,谈笑风声。我拿出了家中珍藏多年的茅台酒,大家举杯共祝,祝身体健康,愿友谊长存。同学们合影留念,保存了那难忘的瞬间。在那次聚会上,看到大彬身体还不错,只是面色带了少许苍白,言语少了些,但情绪还不错。同学们共忆当年校园生活的奇闻乐事,怀念学子生涯的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 回到北京后,听说大彬在太原住院了,准备手术。又听说手求非常成功。我心中十分高兴。</p><p class="ql-block"> 没过多久,大宝来京,告诉我大彬病的很重,恐怕…… </p><p class="ql-block"> 我心中非常焦急,远隔千里,又帮不了什么忙。听说同学们要去医院探望他,我让心爱等同学帮我带上一份厚礼,以表慰籍之心……</p><p class="ql-block">  不久后,恶耗传来,他默默地走了。本该是乐享天伦的时候,他却走了,让我感到惋惜,感到了心痛……</p> <p class="ql-block">  远在他乡,不能去参加他的葬礼,心中悲痛不已,深夜难眠,写下了这首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悼念大彬》</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窗时,</p><p class="ql-block">  你的顽皮还在,</p><p class="ql-block">  而你不在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铁窗时,</p><p class="ql-block">  你的乐观还在,</p><p class="ql-block">  而你不在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相聚时,</p><p class="ql-block">  你的承诺还在,</p><p class="ql-block">  而你不在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相别时,</p><p class="ql-block">  我们相约还在,</p><p class="ql-block">  而你不在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论何时,</p><p class="ql-block">  你的声音还在,</p><p class="ql-block">  而你不在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论何地,</p><p class="ql-block">  你的身影还在,</p><p class="ql-block">  而你不在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不在了,</p><p class="ql-block">  你一直都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小茹代表医学班的同学们去了墓地,献上了花圈换联,并与心爱、学红、广平和我等同学凑了些钱,以表示同学的悼念和对死者家人的安慰……</p> <p class="ql-block"> 一切都过去了。都说人生是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而我以为,那是就整个人类历史而言。对个体生命来说,生命是短暂而脆弱的。不论你是荣华富贵,还是穷困潦倒,生命的起点与终点不过咫尺之间。人生苦短,转眼百年。生命的长短不过是一道简单的相对论命题。如此说来,需要那么在意长寿与否么?需要在生命的自然延伸中那么在意世俗的评价么?</p> <p class="ql-block">  缅怀大彬同学,思绪万千,感悟人生。做人,平平谈淡就好;做事,踏踏实实就好;生活,简简单单就好;心情,快快乐乐就好。人生无常,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但明天总会来,只是如果意外先来了,明天就不再是属于你了,所有的亲情、友情、爱情、欲望、奢望、希望等就全部消失了。所以,我们要珍爱生命,珍惜生活,珍视友情。珍惜所有的遇见,我们能相遇是一生的緣分,一定要珍惜这五百年才遇到的人世情!</p> <p class="ql-block">  人生百年,百味人生,花甲难得,古稀至珍。处于花甲古稀之中的同学们,值得庆幸。不忘初心,剪一段岁月的载屏, 祝所有的人健康幸福,也包括自己。</p><p class="ql-block">  结尾还是我曾经说过的那八个字:活着就好,好好活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