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桌上他口无遮拦

建 祁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酒桌上口无遮拦,是指在朋友聚会时,那些说话随意,不加思索地只顾自己嘴巴痛快,无所顾忌他人感受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酒桌上口无遮拦,极易在自己都不知情的时候伤及他人,使别人对你敬而远之,还极有可能给自己的事业和生活带来麻烦,遭人痛恨,甚至引来祸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年青时好酒,曾接触过许多好酒的朋友,参加过很多聚会,遇见过好多酒桌上口无遮拦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些人在酒桌上,口若悬河,夸夸其谈,高调表现,有当众暴露自己隐私,毁了自己人际关系的可悲之人;有当众揭露别人隐私,引起他人憎恨之人;还有当众给别人扣高帽,给他人带来困扰,甚至精神压力的人。这些人,都是图了自我痛快,无意识的造成了别人的难堪和不快。而我曾经遇到过,一个酒桌上口无遮拦的人,却是在图自己嘴上痛快之时,给自己带来痛苦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心旷神怡的我,正在菜市场采购。突然有人喊我乳名,抬头仔细看,原来是二十多年未曾谋面的小学同学。分别多年,十分高兴,没聊几句话,老同学就让我请客把酒言欢。没多想,我带他走进了当街的一个小酒馆。</span></p><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小酒馆不同于小饭馆,卖的是酒菜,而不是饭菜。酒菜以炒果仁、煮花生,肉皮冻,拍黄瓜,小葱拌豆腐,拌土豆丝,拌海带丝等凉菜为主。也有素什锦、酱杂样、酱牛肉、粉肠等酱货,但都不是现炒现做,都是提前备好的凉菜。经营的品种除了一些小凉菜外,只有煮面条之类的简单主食。</span></h1><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小酒馆虽然简陋却环境清静,少了市井的喧闹和震耳欲聋的嘈杂,非常适合喝酒聊天,交流感情。</span></h1><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要了几个凉菜,一瓶白酒。颐坐在靠近窗户的位置,一边饮酒,一边欣赏马路过往行色匆匆的路人。</span></h1><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谈笑中,我俩时而微微耳语,时而笑语喧天。酒喝到兴奋状态的老同学,得意地揭露着我小学时那些“不光彩”的往事。我和他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之余,感慨着岁月如梭,光阴似箭。并告诉他,如今的我,也是踌躇满志,小有成就了,过去的事情早就忘记了。</span></h1><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不知不觉,一瓶白酒见了底。我犹豫着征求老同学的意见,是否继续喝酒,老同学笑而不答。于是,我起身结账,步履踉跄地送老同学离开了小酒馆,结束了首次和老同学的邂逅。</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又一个周末,老同学电话告之要到家里看看,言外之意就是找我喝酒。有了第一次的幸会,自知酒量难以抗衡,担心老同学不尽兴,就找了一个要好的朋友作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主宾坐落,简单寒暄后,开始喝酒。虽然多年未见,老同学一点也不生分,仿佛昨日分别,口若悬河,毫无遮拦,又开始”揭露”我学生时代的那些”丑事” 老同学讲话好像不经大脑,让我想起,弗洛伊德曾认为,人脑可以分为有意识和无意识两个部分,说话不经大脑指的是有些话没有经过有意识的部分,不经过思考,无意识地就说出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从心理学上讲,说话不经脑子,属于条件反射般的自然反映,即在很短时间内,只是经过大脑简单的加工,无意识地、很直白地、不假思索地就说出来了。其中意思“就是你的反应和感觉还没有达到脑子的有意识部分,还没有进行较为深思熟虑的考虑,就条件反射地说出来了。”因此,我认为,老同学就是随性,就是一种毫不掩饰的情感、随心所欲的自然表达。于是,我和朋友打着哈哈,边岔开话题,边催促老同学喝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但接下来,老同学抱怨我们第一次见面,就没让他把喝够酒这句话,让我听起来很反感甚至生气。其原因是,上个世纪70年代,我在野战军一个连队当兵。那年,我们在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山村施工。连队驻地远离城市,交通不便,生活艰苦,文化枯燥。那时,战友们每月的津贴费少,弄点酒解闷娱乐,都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尽管喝点酒不容易,但战友们在一起喝酒,最讨厌,最反感的就是“酒不够,不让喝”这句话。记得一次,八一建军节地方领导到部队慰问,酒席中一位地方官员说了类似酒不够喝的话。结果,我们组织了五六个弟兄,把那位官员美美的伺候了一番。直到把他喝吐,喝的脸红脖子粗翻白眼为止。如今,听老同学说这句话,当然我心里不痛快。以我对当年连队的深厚感情,对那段艰难困苦生活的怀念。我决定和老同学展开一场恶战。于是,我给朋友使了个眼神,他心领神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接下来朋友提议敬老同学三个酒,老同学诧异?为什么单独敬,朋友说:在我国古代,三和九被认为是最大的,皇家是以九为最大,民间是以三为最大。而且三已经成为了约定俗称的一种数字极限的说法, 很多事情都以三来限定。比如:“事不过三”“三生有幸”“约法三章”等等说辞,这里的“三”不仅仅是数字“三”的意思,而是一个频度极限的表示。听完解释,老同学没想那么多,愉快和同事连喝三杯。我也如法炮制,老同学欣然接受,再喝三杯。趁着热烈的气氛,我接着提出,我们应该,“喝三倒四敬五碰六”。老同学问什么意思,我解释,喝了酒三杯,必须还要再接着喝第四杯、敬第五杯,相互碰第六杯,这样才能就六六大顺。老同学有点犹豫,但看我盛情难却,还是喝了这三杯。接着我的同事如法炮制,老同学无法推辞。此时,老同学头冒虚汗连连说,缓缓在喝。我说:“好的,听你的休息一会再喝,”接着,我们端上了红烧鲤鱼。老同学见状率先夹了一小块,尚未入嘴,我便断喝一声:“鱼头酒三杯”。老同学一脸不解的问道,什么鱼头三杯?于是我本着循循善诱,没有丝毫讨价还价余地的态度,从人情世故,天文地理,谈古论今,的方方面面论证了必喝鱼头酒的道理,让老同学感觉,不喝此三杯,简直枉披人皮,不配做男人。此时,我们已经喝下四瓶白酒。我赶忙打开第五瓶白酒,说明鱼头喝三杯仅仅是开始,接下来还有尾(鱼尾)四酒,腹(鱼腹)五酒,背(鱼背)六酒。最后还喝高看一眼酒。听了我的解释,老同学说什么也不端杯喝酒了。无论用什么样的语言刺激,酒文化的诱导,酒规矩的启发。脸色苍白的老同学,口齿含混的说:“不喝了,不喝了”。我问:“你喝够没有,不够接着喝”,老同学表示够了,够了,欲起身离开。见此情形,我也不在勉强,赶忙安排车送行。可是,老同学表示要骑自己的自行车离开,我没在意。可是,突然发现,老同学骑着自行车,有些飘飘欲仙的感觉。正在恍惚之际,就见他猛然撞上了马路牙子,顿时裤裆中的命根被自行车横梁一硌,疼的大叫。瞬间,头重脚轻的人就像炮弹出膛般的从自行车上飞起,接着头冲下栽到地下,脸磕在地面上,血流满面,门牙被磕掉两颗。见此情况,我急忙把老同学送到门诊诊治。经过检查,老同学除了皮肉之苦,并无大碍,一场虚惊到此为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常言道,酒品见人品,酒风见作风。酒桌上,有的人喝酒非常有分寸,不会让自己喝多,即使是喝多也会尽量控制自己不要太失态。可是,有的人三杯酒下肚,就口无遮拦,该说的不该说的都说了,这会让其他人觉得很没有安全感。这样的人生活中其实是不可深交的,说不定哪天他就会把你的事情说给别人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因此,在酒桌上,我们要认真观察,仔细辨别口无遮拦的人,少和他们碰杯,尽量保持沉默。平时,回避他们,尽量避免再次在酒桌碰面。对酒桌上口无遮拦之人,做到敬而远之,其实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困扰他人,影响自己的人际交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