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生前照片剪辑

老玩童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老爸生前照片剪辑》</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程党会</b></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的老爸名叫程志武,1937年某月某日生于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河道乡上河道村一个远近闻名但已走向败落的大家族,这个家族就是我们油坊家族。</p> 我爸的生日到底是哪一月的哪一天,不但我们不知道,就连他自己和我伯父及我几个姑姑也都没有人知道,他身份证上的生日其实是办证人员随便写的一个日子。 我们家族之所以被周围的人们称为油坊家族,是因为我们家族以前是开油坊的,油坊从我高祖父手里兴起,到我曾祖父手里兴旺,最后在我爷爷手里败落,前后历经了三代人约五六十年的时间跨度,大概是从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到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结束。 在我父亲六七岁的时候,我的爷爷就因多种原因自卖壮丁而离家出走了,导致我爸爸从小就失去了父爱,我伯我爸两个小男子汉不得不从小就学会了干各种各样农活,被村里人称赞为油坊家的小大人。 老爸从小就吃尽了苦头,与我妈结婚后又养育了我们兄弟姐妹五个长大成人,在那缺吃少穿的年代里堪称受尽了作难。 为了照顾一家人的吃喝,他缚过笤帚,做过插屏,砸过铁勺,去北五县托过粮食,拉架子车去西安三桥卖过猪娃,堪称“从小卖蒸馍,啥事都经过。” 老爸是一位能工巧匠,盖房、箍幕、盘炕、做家具,样样在行,老爸还能打一手的好算盘,先后在三四个单位里当过几十年的会计,所经手的账目未出现一点差错,深受大家好评。 老爸还是一位老共产党员,当过几年的村支书,处事公道,很受大家敬重。他也是亲戚邻里的主心骨,不论谁家出了啥揪心的事,都会叫他出主意,不论谁家有了啥纠纷,都会请他出面调解。 因为家里穷,所以老爸早年几乎没有留下一张照片,直到1997年冬天我买了第一台照相机,放寒假时即1998年春节时才开始给我爸照了一些照片。后来手机有了照相功能,我爸的照片才越来越多了起来。 2020年6月4日(农历闰四月十三)晚上十点五十分左右老爸因病不幸离世,享年84虚岁。2020年6月12日老爸在老家入土为安,回归到了生他养他的土地。 老爸的离世使我们一下子变成了既没娘(我妈1991年就因病而早早地离开了我们)又没爹的孩子了,从此以后回到老家时就再也没人呼唤我们的小名了,老家也从此就变成了所谓的故乡了。 老爸去世时我儿子正带领他的连队在高原上执行任务,因工作原因未能回来参加他爷的葬礼,娃心里很难受,特录制了一段视频以表达对他爷的哀思。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作者简介</font></b></h1><font color="#167efb"> 程党会,武功县河道乡上河道村人,1963年出生,1984毕业于陕西师大化学系并获学士学位,中学高级教师。先后在陕西汉中中学、武功薛固中学、武功长宁高中、河南新欣学校、北京华诚中学、北京京华学校、西安航天中学、杨凌高新中学任教,现任教于西农附中。</font> 电话 13060394871<br>  微信 cdh13060394871<br>   QQ 361033464

老爸

油坊

中学

照片

武功

家族

从小

河道

我们

程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