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怨气记事散文第五篇

一帘幽梦

<p class="ql-block">爷爷一生最大的积怨是我父亲,爷爷一生娶过两个媳妇。第一个媳妇是我们邻村的离我们村三里路。第一个媳妇先后生了我父亲,和我二叔。生下二叔后生病去世。第一个奶奶去世后,爷爷又娶了我现在的奶奶,现在的奶奶生的,我三叔,四叔,五叔和大姑二姑。我父亲是老大是家里的长子。因为母亲的去世。和爷爷疏远了。</p> <p class="ql-block">现在这个奶奶一过门,父亲就不愿在家住经常住姥姥家。姥姥家就在邻村。三里路。爷爷把他接回来。他有时也不回家。我们村外有一条大河。浅处水到膝盖,深处可没过人。河非常宽,两个河坝之间也有200米左右。平时只有河中心有水。雨季那就说不准了。听老人说也有漫槽的时侯。父亲经常和村里差不多大的孩子。在河里玩,在河里抓鱼。</p> <p class="ql-block">我们村东头有个打烧饼的小铺。村子里的孩子抓了鱼都拿到烧饼铺,换烧饼吃。我父亲夏天很少回家,白天在河里游泳抓鱼。饿了就拿鱼换烧饼吃。晩上找个草垛就睡。到了冬天经常就跑到姥姥家。姥姥家有个舅舅是村里的教书先生。前几年在外面,说是在闫锡山军队干过。但是真是假没人知道。</p> <p class="ql-block">一九三八年一月曰本鬼子占領了泰安,共产党发动了阻徕山起义。我父亲的舅舅也参加了阻徕山起义。村里也有几个人跟着一块走了。我父亲回姥姥家,对他最好的舅舅走了。心里很难受。同年10月,他听说舅舅所在部队当时叫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支队。父亲三八年十月份参加了八路军。</p> <p class="ql-block">父亲走后一直到一九六九年期间,未回过老家。爷爷也是因为这事,怨气非常大,我父亲走了以后二叔也跑了。参加了八路。他什么时候走的,没人说起。爷爷说父亲走后曰本占领了新泰,楼德。泰安的曰本人去新泰,我们村成必经之路。所以我们处在敌占区,二个儿子参加了八路。爷爷也是整天提心掉胆。爷爷在村里人脉比较好,虽然没人去告发。但心里是一点也不踏实。</p> <p class="ql-block">曰本鬼子投降后。国民党重点进攻山东时,我们那地方又成了国共两军拉锯的地区。国民党组织了一批,土改时扫地出门的地主恶霸。成立了还乡团。还乡团专门杀村里的共产党干部和共产党的军烈属。我爷爷弟兄两个,我大爷爷就是因为儿子参加了解放军。腿被还乡团给打断了。爷爷虽然没有直接参加革命工作。但是每天都在担惊受怕中过来的。</p> <p class="ql-block">直到六九年爷爷得病快去世的时候,我父亲才离家后,第一次回家。不久爷爷去世。爷爷和父亲之间究竟发生过什么事,也无从知晓,我总觉得爷爷一生真不容易。为这个家担惊受怕一辈,最后就这样离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