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河祥云诗集《岁月的守望》摘编之一

孔河祥云

<p class="ql-block">  在此摘编笔者1981年以来的部分诗句,分享给美篇的朋友们。</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初春的梦总是晴总是绿</p><p class="ql-block">日记本中夹的</p><p class="ql-block">又总是玫瑰花</p><p class="ql-block">没有带刺的渴盼</p><p class="ql-block"> 2 </p><p class="ql-block">放假,我带回一张奖状</p><p class="ql-block">母亲为了我安心求学</p><p class="ql-block">忍受着头顶上的霜雪</p><p class="ql-block">迅疾堆起的重量</p><p class="ql-block">养起鸡鸭</p><p class="ql-block">换来一枚枚镍币</p><p class="ql-block">供我去圆知识的梦想</p><p class="ql-block">不是为了点缀无画的陋室</p><p class="ql-block">不是为了掩饰斑驳的土墙</p><p class="ql-block">我只想用它</p><p class="ql-block">报慰母亲的勤劳与艰辛</p><p class="ql-block">并在漫长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帮母亲托起</p><p class="ql-block">思念的重量</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既然不是高贵的菊花</p><p class="ql-block">那就坦然地做一朵蒲公英吧</p><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韶华缤纷的时节</p><p class="ql-block">曾经执拗地建筑</p><p class="ql-block">心中的海市蜃楼</p><p class="ql-block">只是坚信</p><p class="ql-block">一一初春的付出</p><p class="ql-block">深秋,定会盈满</p><p class="ql-block">桔黄和紫红的魅力</p><p class="ql-block">5</p><p class="ql-block">从不去想,背后的身影</p><p class="ql-block">究竟是歪斜还是短长</p><p class="ql-block">我只顾用力蹬着大地</p><p class="ql-block">目视前方</p><p class="ql-block">争取能提前一个时辰</p><p class="ql-block">翻过那道远而已见的沙梁</p><p class="ql-block">从不去想,花甲之后</p><p class="ql-block">究竟仍是倥偬或是辉煌</p><p class="ql-block">我只是踏着晨露</p><p class="ql-block">迎着朝阳</p><p class="ql-block">一直沿着地平线</p><p class="ql-block">去寻找那片永恒的海洋</p><p class="ql-block">6</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也和你一样</p><p class="ql-block">胸中有血,心头有伤</p><p class="ql-block">并不是我无忧无虑</p><p class="ql-block">性格开朗</p><p class="ql-block">更不是我一如既往</p><p class="ql-block">从不说谎</p><p class="ql-block">我只是从不欺骗自己</p><p class="ql-block">尤其是面对着阳光</p><p class="ql-block">以及那皎洁的月亮</p><p class="ql-block">我也有许多七彩的秘密</p><p class="ql-block">初春的履历表上</p><p class="ql-block">只写了一篇实现的温馨</p><p class="ql-block">却省略了,更多的惆怅</p><p class="ql-block">我也有许多失眠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拥抱我的</p><p class="ql-block">从来都不只是</p><p class="ql-block">浪漫与辉煌</p><p class="ql-block">但纵使风雨如晦</p><p class="ql-block">我总是把苦涩埋在心房</p><p class="ql-block">即使彷徨</p><p class="ql-block">也总是选择笑容与坚强</p><p class="ql-block">我也从不追波逐浪</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知道</p><p class="ql-block">脚下这片土地</p><p class="ql-block">才是梦想成真的</p><p class="ql-block">故乡</p><p class="ql-block">7</p><p class="ql-block">没有你的陪伴</p><p class="ql-block">倍感孤寂</p><p class="ql-block">但我更加珍惜与感激</p><p class="ql-block">那些凉风冷雨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你所给予的关怀和鼓励</p><p class="ql-block">并在未来的人生路上</p><p class="ql-block">始终温暖着我一一</p><p class="ql-block">挺胸前行</p><p class="ql-block">8</p><p class="ql-block">逶迤而去的岁月之侣</p><p class="ql-block">你蹒跚的足迹</p><p class="ql-block">注定了终点处</p><p class="ql-block">那片风景的葱绿</p><p class="ql-block">风风雨雨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磋跎人生的</p><p class="ql-block">既然不是我,又怎么会是你</p><p class="ql-block">当我沿着你苍凉的皱纹</p><p class="ql-block">拾阶而上的时候</p><p class="ql-block">付出的耕耘</p><p class="ql-block">定会辉煌</p><p class="ql-block">我的生命</p><p class="ql-block">9</p><p class="ql-block">总会有那么些</p><p class="ql-block">不顺心绪的事情</p><p class="ql-block">面对压力</p><p class="ql-block">尤其需要珍重生命</p><p class="ql-block">履历虚掷时</p><p class="ql-block">试着拥抱一下</p><p class="ql-block">一一冷静</p><p class="ql-block">10</p><p class="ql-block">往事,如烟如缕</p><p class="ql-block">前程,光明可期</p><p class="ql-block">但等起点终点联接后</p><p class="ql-block">才知道自己所画得</p><p class="ql-block">远不是一条</p><p class="ql-block">直线</p><p class="ql-block">11</p><p class="ql-block">当然不可能</p><p class="ql-block">不可能把心中的所有</p><p class="ql-block">全部抖光</p><p class="ql-block">最好给自己留下一点苦涩</p><p class="ql-block">独自斟上一杯酒</p><p class="ql-block">慢慢品一品,它的芬芳</p><p class="ql-block">总有这样的时候</p><p class="ql-block">知音不在</p><p class="ql-block">又何苦强求</p><p class="ql-block">捧出来的是心</p><p class="ql-block">也是雾</p><p class="ql-block">既可以温暖别人的心</p><p class="ql-block">也可能遮挡别人</p><p class="ql-block">该走的路</p><p class="ql-block">如果都有相同的谜语</p><p class="ql-block">倒不如回眸一笑</p><p class="ql-block">谨慎地把谜底</p><p class="ql-block">用心珍藏</p><p class="ql-block">12</p><p class="ql-block">正是追逐理想的时节</p><p class="ql-block">你用双目送来的问候</p><p class="ql-block">暖如朝日初染的桔黄</p><p class="ql-block">当我苦涩于旅途的彷徨</p><p class="ql-block">你纤手一抚的温柔</p><p class="ql-block">洗尽我风雨交织的迷惘</p><p class="ql-block">当我拿起笔来</p><p class="ql-block">含泪跳下岁月的船舷</p><p class="ql-block">踏着孔雀河波动的乐曲</p><p class="ql-block">用烛灯酿造的诗句</p><p class="ql-block">赠你作相送时的摇手</p><p class="ql-block">为答谢你</p><p class="ql-block">一片兰心</p><p class="ql-block">13</p><p class="ql-block">任凭晚风将长发</p><p class="ql-block">潇洒而又孤独地吹起</p><p class="ql-block">便把双手插进衣袋</p><p class="ql-block">一声口哨,一支歌曲</p><p class="ql-block">硬把失落的情绪与时光的背影</p><p class="ql-block">一道</p><p class="ql-block">塞进了记忆的抽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4</p><p class="ql-block">《面对罗布泊与胡杨》</p><p class="ql-block">传说,罗布泊</p><p class="ql-block">一片汪洋日日飘移</p><p class="ql-block">还酿造了,葱绿的</p><p class="ql-block">胡杨泪曲</p><p class="ql-block">今晨</p><p class="ql-block">当我披着月光赶来看你</p><p class="ql-block">湖却干涸了</p><p class="ql-block">我此生也无法</p><p class="ql-block">无法一览你那</p><p class="ql-block">浩渺无涯的气韵</p><p class="ql-block">树也稀疏了</p><p class="ql-block">不知何时</p><p class="ql-block">何时能再见你昔日</p><p class="ql-block">伟岸连片的金黄</p><p class="ql-block">我把成熟的渴盼带来了</p><p class="ql-block">你却使我更加渴盼</p><p class="ql-block">我把童年的迷惘带来了</p><p class="ql-block">你却使我更加迷惘</p><p class="ql-block">--尤其我年年折起的帆船</p><p class="ql-block">不但无法放行漂航</p><p class="ql-block">反倒在今夜</p><p class="ql-block">变成了我送你的祭品</p><p class="ql-block">飘移,罗布泊</p><p class="ql-block">伟岸,胡杨林</p><p class="ql-block">伸向天边的路途</p><p class="ql-block">探求,如芳草之年年萌绿</p><p class="ql-block">现在,面对你的不存在</p><p class="ql-block">疑问,我的探索之旅</p><p class="ql-block">尚有多远可行……</p><p class="ql-block">一直怀揣着</p><p class="ql-block">你迷人的魅力</p><p class="ql-block">才能挣脱世事之畔</p><p class="ql-block">如许的晦气</p><p class="ql-block">每当我遇到难解的困扰</p><p class="ql-block">你遥远的涛声</p><p class="ql-block">便砰然回响在我的耳际</p><p class="ql-block">于是--</p><p class="ql-block">我直面人生的成功与失败</p><p class="ql-block">在不屈的搏击中</p><p class="ql-block">遍尝和着汗泪的幸福</p><p class="ql-block">经受身处浪峰</p><p class="ql-block">与波谷的苦难</p><p class="ql-block">手携我的红颜伴侣</p><p class="ql-block">同享那花前月下</p><p class="ql-block">苦瓜与辣椒的一一清贫</p><p class="ql-block">再见了,罗布泊--</p><p class="ql-block">我还要去寻觅一方清源</p><p class="ql-block">来灌溉我的</p><p class="ql-block">桃源圣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5</p><p class="ql-block">走进巩乃斯,满目是绿一一</p><p class="ql-block">清澈的溪流</p><p class="ql-block">烂漫的原野</p><p class="ql-block">牦牛在雪坡线上奔往</p><p class="ql-block">羊群在花草丛中吟唱</p><p class="ql-block">我迎着牧民的歌声而来</p><p class="ql-block">--巩乃斯</p><p class="ql-block">你是否能酿出</p><p class="ql-block">绿的绝唱?</p><p class="ql-block">漫步绿色,缤纷的海洋</p><p class="ql-block">孤身一人吗?</p><p class="ql-block">有只雪莲</p><p class="ql-block">始终盛开在我</p><p class="ql-block">温馨的梦乡</p><p class="ql-block">云,轻拂着脸庞</p><p class="ql-block">漫步高原丘野</p><p class="ql-block">做天涯孤旅</p><p class="ql-block">鲜绿的微笑</p><p class="ql-block">林涛的悲怆</p><p class="ql-block">抖落了满身</p><p class="ql-block">都市的劳累与彷徨</p><p class="ql-block">雪线上</p><p class="ql-block">茂盛着缤纷的花朵</p><p class="ql-block">阴坡上</p><p class="ql-block">挺拔着墨绿的松柏</p><p class="ql-block">几只鹰在云端盘旋</p><p class="ql-block">出没不定的旱獭</p><p class="ql-block">胆怯地窥探</p><p class="ql-block">有十几泓清泉</p><p class="ql-block">在山野的谷风中</p><p class="ql-block">飘扬成懒散的轻烟</p><p class="ql-block">一一惊疑</p><p class="ql-block">竟有N多人在雨中沐浴?</p><p class="ql-block">向导告诉我:快瞧!</p><p class="ql-block">那便是温泉</p><p class="ql-block">温泉,多少世纪以前</p><p class="ql-block">你就是这么温热的泉水吗?</p><p class="ql-block">多少世纪以来</p><p class="ql-block">你就是这么默默地流淌的吗?</p><p class="ql-block">多少世纪之间</p><p class="ql-block">你就是这么被尊为治病的神泉的吗?</p><p class="ql-block">雪峰没有告诉我</p><p class="ql-block">沐浴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有一段幻想在我脑海跳过</p><p class="ql-block">好象侏椤纪时代的景象</p><p class="ql-block">巨大的恐龙</p><p class="ql-block">参天的古槐</p><p class="ql-block">无名的两栖类</p><p class="ql-block">广袤的沼泽</p><p class="ql-block">忽然间地动山摇</p><p class="ql-block">陨星飞落</p><p class="ql-block">地光映红天际后</p><p class="ql-block">从此便有了你--</p><p class="ql-block">温泉</p><p class="ql-block">漫步绿色--巩乃斯</p><p class="ql-block">我始终无法触摸到你</p><p class="ql-block">躯体的边缘</p><p class="ql-block">面对群山送来的阵阵林涛</p><p class="ql-block">我虔诚地闭上双眼</p><p class="ql-block">星空月皓的时刻</p><p class="ql-block">我独自伫依在你幽幽的胸怀</p><p class="ql-block">巩乃斯</p><p class="ql-block">你夜幕下少女般的微笑</p><p class="ql-block">是白天那轮太阳</p><p class="ql-block">最后辉煌的迷失吗?</p><p class="ql-block">现在,冉冉扬洒的月光中</p><p class="ql-block">才犹见你动人的美丽</p><p class="ql-block">隐约的山形树影</p><p class="ql-block">辽阔的无边神秘</p><p class="ql-block">沙沙的林涛轻吟</p><p class="ql-block">淙淙的山溪叮叮</p><p class="ql-block">--巩乃斯</p><p class="ql-block">我把爬山时的汗水留给你吧</p><p class="ql-block">即使雷阵雨洒遍了大地</p><p class="ql-block">如果在清晨的路旁</p><p class="ql-block">萌生出一丛洁白的菇菌</p><p class="ql-block">那或是我</p><p class="ql-block">对你思忆的一片痴情</p><p class="ql-block">--巩乃斯</p><p class="ql-block">心源的纯净</p><p class="ql-block"> 16</p><p class="ql-block">如果韶华,</p><p class="ql-block">已从窗口飘然而去</p><p class="ql-block">请把阳光邀进屋里</p><p class="ql-block">或许思念的诉说</p><p class="ql-block">可以尽情</p><p class="ql-block">如果心绪</p><p class="ql-block">真的破碎支离</p><p class="ql-block">请把今天留在身边</p><p class="ql-block">或许那无题的凄楚</p><p class="ql-block">便是彼岸的渡船</p><p class="ql-block">如果惆怅</p><p class="ql-block">不是因为清贫</p><p class="ql-block">请凝望翠草如滴的绿</p><p class="ql-block">或许初春蒙尘的眼睛</p><p class="ql-block">便会燃起一烛火炬</p><p class="ql-block">如果孤寂</p><p class="ql-block">真能感动回音壁</p><p class="ql-block">我祝愿你的心灵之光</p><p class="ql-block">如雨天的电闪雷鸣</p><p class="ql-block">惊人不已</p><p class="ql-block">掩耳不及</p><p class="ql-block">17</p><p class="ql-block">在红尘飞翔的旅途上</p><p class="ql-block">心灵</p><p class="ql-block">往往会要受伤</p><p class="ql-block">砍倒了迷乱的彷徨</p><p class="ql-block">期冀--</p><p class="ql-block">便有了明确的方向</p><p class="ql-block">当你的足迹一望无际</p><p class="ql-block">回忆--</p><p class="ql-block">便闪耀起人生的辉煌</p><p class="ql-block">18</p><p class="ql-block">我希望</p><p class="ql-block">在一个细雨飘零的早晨</p><p class="ql-block">在森林里,找上一块地方</p><p class="ql-block">孤独地点燃一支烟</p><p class="ql-block">静静地躺一躺</p><p class="ql-block">认真听一听</p><p class="ql-block">林涛的轻吟</p><p class="ql-block">好好嗅一嗅</p><p class="ql-block">绿草的芬芳</p><p class="ql-block">再仔细地描一描青春的潮汐</p><p class="ql-block">如何推转着</p><p class="ql-block">岁月的航向</p><p class="ql-block">我希望</p><p class="ql-block">在这静谧的时刻</p><p class="ql-block">看一看灵魂出窍的倩影</p><p class="ql-block">如何在现实的原野</p><p class="ql-block">翩翩起舞</p><p class="ql-block">听一听思想拔节的足音</p><p class="ql-block">如何在理念的山谷</p><p class="ql-block">自由回荡</p><p class="ql-block">再试一试命运的光芒</p><p class="ql-block">是否会被飙风</p><p class="ql-block">扭曲,埋藏</p><p class="ql-block">我希望</p><p class="ql-block">虔诚地面对群山</p><p class="ql-block">盼鲜嫩的绿色化作海洋</p><p class="ql-block">并不是想掩盖</p><p class="ql-block">旅途的迷离和彷徨</p><p class="ql-block">我只想舒展自己的双臂</p><p class="ql-block">迎接那同样孤独的山鹰</p><p class="ql-block">前来拜访</p><p class="ql-block">在回味人生滋味时</p><p class="ql-block">总有参天的云松</p><p class="ql-block">伫立在我的身旁</p><p class="ql-block">我希望</p><p class="ql-block">会有位知已</p><p class="ql-block">如伯牙钟子期</p><p class="ql-block">飞骑来到山上</p><p class="ql-block">请习地而坐吧</p><p class="ql-block">把初春的心灵</p><p class="ql-block">放到清澈的的山泉中沐浴</p><p class="ql-block">我愿倾听知己语言的琴音</p><p class="ql-block">驱散我眼翳的雾障</p><p class="ql-block">我愿等待知己朗笑的魅力</p><p class="ql-block">碰碎我寂寞的峭壁</p><p class="ql-block">于是,撞击的目光</p><p class="ql-block">便在灵魂的夜空中</p><p class="ql-block">盛开成一朵朵</p><p class="ql-block">耀眼的礼花</p><p class="ql-block">照亮我,探索的密林</p><p class="ql-block">我希望</p><p class="ql-block">我的信念如雪莲</p><p class="ql-block">执著于严寒</p><p class="ql-block">傲然开放</p><p class="ql-block">或一如芳草</p><p class="ql-block">年年萌绿</p><p class="ql-block">此刻,我蹒跚于山谷</p><p class="ql-block">我听得见雷声</p><p class="ql-block">遥遥从山巅传来</p><p class="ql-block">我看得见天涯之路</p><p class="ql-block">漫漫就在前方</p><p class="ql-block">岁月之履哟--</p><p class="ql-block">我坎坷地跋涉</p><p class="ql-block">你却执意不肯背叛</p><p class="ql-block">如果你一生无悔</p><p class="ql-block">我愿送这首粗劣的诗章</p><p class="ql-block">赠你做永恒的</p><p class="ql-block">奠祭</p><p class="ql-block">19</p><p class="ql-block">如果你的鼓励</p><p class="ql-block">具有使心灵哭泣的魅力</p><p class="ql-block">我又怎么敢轻易接受</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将无法还你</p><p class="ql-block">当皎洁的月亮升起</p><p class="ql-block">请迎风打开我的诗集</p><p class="ql-block">我的全部秘密</p><p class="ql-block">都将遍洒整个大地</p><p class="ql-block">如果岁月的碧玉破碎</p><p class="ql-block">你的珍重的叹息</p><p class="ql-block">或会如这月光</p><p class="ql-block">照亮我</p><p class="ql-block">不甘熄灭的生命</p><p class="ql-block">当韶华换季,双鬓压雪</p><p class="ql-block">请灯下重读这些诗句</p><p class="ql-block">我追求的灵魂</p><p class="ql-block">将与山河</p><p class="ql-block">融为一体</p><p class="ql-block">如果你发现执著的背叛</p><p class="ql-block">可千万不要灰心自弃</p><p class="ql-block">请把受伤的心灵摇一摇</p><p class="ql-block">便会找到</p><p class="ql-block">清晰的足迹</p><p class="ql-block">当回首往事的时候</p><p class="ql-block">请你邀来年轻时的挚友</p><p class="ql-block">一杯清淡的薄酒</p><p class="ql-block">定将燃起</p><p class="ql-block">无数的问候</p><p class="ql-block"> 20</p><p class="ql-block"> 大凡高中毕业均读过鲁迅小说《伤逝》;96年春,有诗友造访,谈及往昔感情之事,神色多有感伤,因有所思,成诗重题。</p><p class="ql-block">是在共同的旅途</p><p class="ql-block">你我走到了一起</p><p class="ql-block">你应该清楚地记得</p><p class="ql-block">正是我抽着卷烟酿造的诗句</p><p class="ql-block">才因此成了你的丈夫</p><p class="ql-block">正是你一无所缚的如云秀发</p><p class="ql-block">才因此做了我的</p><p class="ql-block">结发爱妻</p><p class="ql-block">多少时候</p><p class="ql-block">你总将脸庞用发遮住</p><p class="ql-block">蜷伏在我的怀里</p><p class="ql-block">轻吟那挠心的诗句</p><p class="ql-block">多少时候</p><p class="ql-block">我总把柔情之蜜用笔引出</p><p class="ql-block">浇灌于你的发间</p><p class="ql-block">种植出韶华的芳馨</p><p class="ql-block">尤其是鲜花烂漫的季节</p><p class="ql-block">群蝶招展</p><p class="ql-block">你却出奇的冷静</p><p class="ql-block">只用了一个季节的编织</p><p class="ql-block">便成功地将她们击败</p><p class="ql-block">难道我还有更高的渴求吗</p><p class="ql-block">------我的伴侣</p><p class="ql-block">是的,我一直是因为</p><p class="ql-block">因为你的那披青丝</p><p class="ql-block">才有诗的雨意缠绵</p><p class="ql-block">和流云魅力</p><p class="ql-block">我一直是因为</p><p class="ql-block">因为你的纯真无邪</p><p class="ql-block">才总好亲吻</p><p class="ql-block">你明如秋水的眼睛</p><p class="ql-block">我衷心的庆幸</p><p class="ql-block">温暖将慰藉我的一生</p><p class="ql-block">不用问,你也和我一样</p><p class="ql-block">始终没有惆怅清贫</p><p class="ql-block">我常常深感骄傲至极</p><p class="ql-block">你的糖溜土豆的手技</p><p class="ql-block">拔起丝来可以不绝如缕</p><p class="ql-block">你为我插图的作品</p><p class="ql-block">已铅印成一本本诗集</p><p class="ql-block">在我心里</p><p class="ql-block">由你斟满的伊力大曲</p><p class="ql-block">远远胜过</p><p class="ql-block">茅台的晶莹</p><p class="ql-block">你告诉我</p><p class="ql-block">你拥有别人没有的天际</p><p class="ql-block">有风、有雨、有雪、有云</p><p class="ql-block">还独占了一个爱的</p><p class="ql-block">版权专利</p><p class="ql-block">而我,作为答谢和感激</p><p class="ql-block">总是不断地更新</p><p class="ql-block">默默地耕耘</p><p class="ql-block">可是现在,你却剪去了长发</p><p class="ql-block">在你出国访亲的一年时光里</p><p class="ql-block">你变得使我陌生</p><p class="ql-block">心生疑虑</p><p class="ql-block">你一再地声称</p><p class="ql-block">短发于你更加美丽</p><p class="ql-block">可是啊发妻</p><p class="ql-block">你可知你的长发于我</p><p class="ql-block">又意味着多么幽深的意义</p><p class="ql-block">以后</p><p class="ql-block">你便不再读我的诗了</p><p class="ql-block">我也自觉</p><p class="ql-block">没有了写诗的情趣</p><p class="ql-block">我于灯下独坐</p><p class="ql-block">再无半点诗情话意</p><p class="ql-block">便把往事的辛勤</p><p class="ql-block">付之一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