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美篇的缘和爱

顽石

<p class="ql-block">我使用美篇也有三年多的时间了。其实现在才算真正结缘。起初,纯粹是因为美篇的编辑功能才下载使用的。我的真正职业是一名影像科医生,现在已是副主任医师,从事MRI、CT、X线检查的诊断工作。日常工作就是审核普通医师书写的报告。因为业务工作和专业知识学习的需要,须保存影像资料图片和编辑文字,方便自己查阅。所以最初一段时间只是把编辑好的图文专题资料放在了草稿箱里。别人也看不见。</p> <p class="ql-block">使用发布文稿是因为和女儿的交流中开始的。家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姑娘2004年出生,现在读高中。儿子2014年出生,与姐姐相差十岁,现在上小学一年级。女儿在初中阶段,出现了一定的逆反心理,有时在管教的过程中,往往会父女两人出现沟通障碍,女儿不耐心,我也急躁,因而吵了起来,谁也不理谁了。生气归生气,孩子还是要管的,怎么办?写一封信吧。于是我就用传统的方式,在信纸上工工整整的写一封长信,放在姑娘的书桌上,等她放学归来慢慢去看,等气氛缓和了,观察觉得有效果,在慢慢和她交流。次数多了,因为工作又忙,感觉手写太累,耗时太长,又不好修改,就换成了电脑打印。老觉着那样太死板。同时发现女儿爱听音乐,爱拍照,爱看风景图片。我就灵机一动,在美篇上把自己很想和女儿说的话写上,段落间插入一些好看的图片,配上舒缓的音乐,发现女儿看的更认真,就保留了这一习惯。其中大家看到的两篇给女儿的信的美篇,就是后来发送的。另外作为爸爸,很多敏感问题不好和女儿交流,也就用这种方式,感觉很有效果。</p> <p class="ql-block">儿子在学前阶段时,幼儿园让背诵古诗,上一年级时,学校让阅读课学《三字经》和《弟子规》。小孩子记忆力强,背得朗朗上口,就是一问什么意思就说不懂。为了让他了解诗文的意思,我就在需要背诵的古诗重新编辑后,插入文义解释的动画和视频,孩子很爱看,看完一遍,也能多少了解一些文意,比普通玩手机强多了。我发送的小学生必背古诗词的美篇就是这样来的,不然平时又忙又累,每天下班累的和死狗差不多,哪有时间这些谁看见都觉得无聊的事呢。</p> <p class="ql-block">我一直以来爱好诗词歌赋等文学作品,喜欢阅读,家中藏书也不少,从来也没间断过阅读。闲暇时写写诗词,纯属个人的爱好,以前在微信朋友圈偶尔也会发送一点自己写的诗词,但很少,也收获了许多好友的点赞。但后来不发了。现在的微信几乎成了工作通知和微商广告的天地了,现在保留对我有用的功能就是付帐和看通知!</p> <p class="ql-block">医生相对的认识的人多,联系的朋友也多,有时一天忙完,总有人约的吃个饭呀之类的。所以媳妇老抱怨说:“你这一天天,老按时回不了家,不是加班工作就是加班开会。偶尔不忙,给你打电话,不是喝酒就是在喝酒的路上。”现在姑娘上高中了,为了孩子,也就谢绝了许多应酬,一心只陪孩子学习。在姑娘学习的时候,自己也读读写写,陆续发送了一些美篇作品。诗文是自己写的,图片多数是网上搜的。不求多少人阅读点赞,只有自娱自乐。部分作品居然许多美友们给了好评,自己也受到了鼓舞。尤其是看到许多文学领域优秀作者的作品后,感觉真好,一篇篇优美的诗文字字玑珠,凝练的文笔下流露的都是动人的真情,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令人赏心悦目。在商业气息浓浓的现代社会,能有一片优美纯净的天地让人自由呼吸,能够有许多有着共同爱好的朋友们交流,确实令人欣慰。至此,我彻底爱上了美篇。</p> <p class="ql-block">最后,我要感谢美篇平台的这方天地,我想许多美友把这里当成了精神家园了,所以我希望美篇越办越好。同时也感谢在美篇结识的没见过面的美友们,希望热爱生活热爱美的大家,每一天都过得异常精彩。我也希望现实世界充满更多的“美“和”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