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足以慰平生

歆雯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b></p><p class="ql-block">去年冬天,报团在苏州一日游,那天很不开心,想去的景区都没看到,导游把时间都耽误在了购物店。到了黄昏,来到七里山塘,导游说有半小时自由活动时间。</p><p class="ql-block">又饿又冷,匆匆的在街上走着,开始是失望着,因为这个地方太普通,和想象中历史上所流传的“风流之地”“姑苏第一名街”相去径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车上听导游说过山塘的来历。唐宝历二年(825年),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街位于古城苏州的西北部,东连"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阊门,西接"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全长3600米。因此被称作"七里山塘"。</p><p class="ql-block">很饿,先在街上吃了碗粉,人多等了很久才吃到,味也普通。吃完走出去,随意逛着。往前走街上小吃很丰富,沿街都是,但已经失去了食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穿过街去了后面河边,看到了古桥流韵,傍房倚屋的风情,才体会到典型的江南美景。时间不多,不能久逛,匆匆拍了几张相片就往回走。</p><p class="ql-block">到街口,看到了一家生煎包店,白胖胖的包子,在锅里滋滋的响,老板熟练的夹着锅移动着,神情认真,眼神温柔,似乎他不是在做食物,是和心爱的人谈天说地,随着锅动,生煎包的香味随风四溢。</p><p class="ql-block">生煎包,是上海苏杭地道的传统小吃,也叫生煎馒头。一般以成品面白,软而松,肉馅鲜嫩,中有卤汁,咬嚼时有芝麻及葱香味,以出锅热吃为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挪不动脚了,望着那慢慢在变黄润油酥的煎包,垂涎欲滴。"皮薄不破又不焦,二分酵头靠烘烤,鲜馅汤汁满口来,底厚焦枯是败品。“是生煎的生动概述。</p><p class="ql-block">付了款,咽着口水,等着吃。</p><p class="ql-block">一边焦急看时间,一边看那些生煎一个个像要出阁的姑娘,油光滑嫩,热气四溢,老板不慌不忙的调理着这些生煎,耐心的安慰我,不要急,要到火候才好吃。</p> <p class="ql-block">终于拿到手,迫不及待就往嘴里塞,那一口真让我终生难忘啊。生煎里的热汤油一下涌进嘴里,烫得我呲牙裂嘴,却舍不得收口的鲜香美味,生生的咽进了胃里,像电击过身体,一瞬间的酥麻后,全身都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着生煎包,我想我的表情肯定是陶醉的,就像成仙了一般的舒展开每个毛孔,每一口都值得回味,擦肩而过的行人,都疑惑的望向我,也许是我那时的表情,太过生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着生煎包,我忘了那一天不尽人意的游玩,所有的遗憾都因这美味的生煎包,得到了补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在上海,又吃过几次生煎包,但再没有七里山塘那种美味感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很多时候,藏在民间小巷里的美食,才是真正贴近生活的美味,一个人对美食的爱,往往是发自内心的。好的美食就是无论在何处,在何时,一阵味蕾的犒赏之后,依然会回味那一份小吃的美妙,弥久难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不是那份生煎包,我都质疑我曾经路过七里山塘,这个苏杭赫赫有名的千年风流古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二</b></p><p class="ql-block">前段时间去西安时问了万能的朋友圈,西安有什么美食。</p><p class="ql-block">结果网友们的回答太多了:肉夹馍、biangbiang面、羊肉泡馍、陕西凉皮、肉丸胡辣汤、锅盔……看得我眼花缭乱,心痒难忍,想着到了西安,一定把这些美食一个个吃遍。</p><p class="ql-block">我一直觉得去一个陌生的地方,须得放下食域的偏见,入乡随俗,方可真正了解当地的美食精髓和饮食文化风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到了西安,也吃了好几个别人推荐的美食,并没有很深的印象,那一天,为了看钟鼓楼的夜景,一个人去了回民街。</p><p class="ql-block">西安回民街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小吃街区。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在钟鼓楼后。</p><p class="ql-block">回民街人潮拥动,有名的特色小吃摊位前都排满了人,琳琅满目的各式小吃,蒸的煮的烧的炸的烤的干的湿的……无所不有,各种食物的香味混合着人气,让人情不自禁的食欲大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沿街看着,走着,热闹的地方,我只是看热闹,因为深知,真正好吃的美食,很难在人群里发现。最称心的美食,只会在民间,在一个遍寻不着的处所,在最市井的街巷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街边的小吃,看似简单,却也只有真正懂得火候之人,食材与调味原理,才会烹调出极致的人间美味来。人气旺的食物可能只是名气,却是缺少灵魂的制作。</p><p class="ql-block">走着走着,在一个偏僻的小巷吃了二串烤羊肉串,细嫩咸香,很是入味,边吃边往回走,走到了一个很平常的烤牛肉饼店面前,停住了。</p><p class="ql-block">那是一条冷清的街,走动的人并不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记得我开始路过的时候,这店面门前就有几个人等着吃烤牛肉饼,我返回的时候,换了几个人,还是在等牛肉饼,我想,这家的牛肉饼一定很不错。</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也加入了等待的行列里。看老板清爽利落的翻动着饼。牛油和面粉混合的香味萦绕鼻间。</p> <p class="ql-block">饼一出炉,便一抢而光,于是又留下几个等着买饼的,我拿着饼,美滋滋的咬下去,先是酥脆,入口化渣,香美无比,后是鲜香肉嫩,两种口感交织一起,饱含着牛肉和葱原生的清香。</p><p class="ql-block">这个牛肉饼的滋味浓而不腻,咸淡适中,正宗的清真风味。比我前一日在大雁塔一个连锁店买的牛肉饼好吃太多了。</p><p class="ql-block">真正的美食是贴近胃的,一吃下去,便觉得全身舒泰,似乎世间再大的事,在那一刻,都是小事。吃着牛肉饼,走在街上,不由自主的微笑着,内心感恩这世间美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估计我的表情太过于陶醉了,感觉过往的行人都纷纷多望了我二眼。</p><p class="ql-block">那天一整个下午都在晃荡着,一会看看钟鼓楼,一会又去看看小吃,本计划牛肉饼吃后再去吃份羊肉汤或泡馍,结果肚子实在撑不下就作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傍晚,坐在夜色里看钟鼓楼的夜景,天南地北的人从我身边走过,寒风也吹不冷我的胃,感觉,快乐一直在嚣张的高歌。</p><p class="ql-block">因此久久难忘,充满了牛肉饼香味的回民街及钟鼓楼。</p> <p class="ql-block">往往,我们需要的美食,很简单,却饱含深意。</p><p class="ql-block">好的美食,足以驱寒保暖,身心轻松,让忧虑散去,慰籍平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