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队二三事

竹语松涛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1月6日,四十年前的今天(19810106),我成为地处大兴安岭深处的某坦克团一连战士。</p><p class="ql-block"> 当日上午离开新兵营(南木站),准备乘火车北上雅鲁。登车前,一位班长拎着一捆档案在指挥分配到一营的新兵。一位可怜的战友转错了方向,班长怒吼到:“左右不分,左右不分,我把档案塞车轱辘底下去,这就是你们的脑袋”。到了一连才知道,这位班长是我连的时运杰老车长。</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同到一连的新兵共10人,在连部接待我们的是代理文书肖意强。我与赵青坤分到二排,吴卫东排长休假,在位的有杨大宝、侯长山、黄常忠,刘岩。由于住民房兵力分散,所以各排自行立灶,我俩新兵便担任炊事员,“炉盖大饼”的手艺锻炼得炉火纯青,如果包饺子就要全员动手了。</p><p class="ql-block"> 春季全营回到团大院,连队人员也齐整了,连长张春锋、指导员骆晓鸥、副连长傅亚平、技术员郭彦军、一排长董奎海(蔡宏建)、二排长吴卫东、三排长石富华、指挥排长景青山。</p><p class="ql-block"> 不久,营长李树学调往机关,胡抚生营长到任。胡营长是由作训股长晋升为营长的,抓训练是行家里手,抓纪律作风不打折扣。一天熄灯后,紧急集合哨音响起,瞬间全营列队完毕。营长队前宣布:据上级通报,在博克图弹药库方向,升起两颗绿色信号弹,有敌特分子搞破坏活动,上级命令我营,火速赶到事发现场,擒获作案分子。出发!情况太逼真,作为新兵的我,异常紧张,跑了一段以后,发现老兵们表情轻松,原来是一次训练而已。</p><p class="ql-block"> 营长注重指挥员的基本功训练,组织车长以上人员学习《军事地形学》(此时阚长江排长毕业来到连队),同时强调,我们这个年龄学点东西,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合上书就忘,大家一定要反复熟记。讲解完“高地、山顶、山脊”等概念后,营长指着山顶提问我连车长S省人黄连金,黄答“山鸡儿(尖)”。说到西南方言还有一段小故事,部队驻地人烟稀少,偶然有百姓出现也算新鲜。一次一对男女在连队西侧通过,S省兵郭凤祥惊诧道:依卧槽,一个兰(男)的一个吕(女)的。此事发生后,好长一段时间,大家还作为茶余饭后的笑料。</p><p class="ql-block"> 连队是青年人的聚集地,血气方刚的战士难免有些摩擦。一次我的同年兵“王老驾驶”与二连的“T--80”门向荣发生武力冲突,二人打了个平手,因为是跨连作战,于是惊动了营长,全营“晚点名”,宣布纪律处分。营长在实施纪律手段时是非常慎重的,考虑到战士的发展,一贯奉行批评从严,处理从宽的原则,达到教育目的为好。</p><p class="ql-block"> 当年中苏关系尚未实现正常化,我们的主要作战对象依然是苏军。平时训练需要掌握一些简单俄语。教导员李连兴教我们“缴枪不杀,举起手来,宽待俘虏”等短语。</p><p class="ql-block"> 由于我们地处林区,难免与木材打交道,一次副营长孙海峰带领我们上山砍树,出发前动员道:上山砍树任务艰巨,条件艰苦,饿吃干粮渴吃雪,确保圆满完成任务。</p><p class="ql-block"> 四十年过去了,我对首长战友们的印象并未褪色,每当想起,倍感亲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战友王明忠</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战友陈克俭 王明忠 卢得水</p> <p class="ql-block">此篇根据孙海峰副营长的指示而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聚会不是双休日,本人缺席。</p> <p class="ql-block">二排中间为胡营长右三为时运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生于1962年10月,1980年12月入伍,1985年毕业于装甲兵学院,在校期间,参加了1984年国庆35周年首都大阅兵。先后服役于沈阳军区某守备师、某坦克师、某装甲师。现已退役回家乡锦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