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盼兴旺——溆浦七里湾兴旺腊制坊诞生记

平安喜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黄茅园镇去溆浦县城的七里湾路段公路旁不远处,有一家腊制品手工作坊,杀猪正忙,烤火正旺。主人特意请我去吃猪血汤。作坊正待开业开张,主人请我取个吉祥如意的商标名和作坊名。不好也不能拒绝。看主人家堂屋满堂家先,得知是仲公派下姜广后裔,一笔难写两个姜字,谁不盼家族兴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 四个年轻的奋斗者,一个是养猪专业户,一个是种田能手,两个是出租车司机。他们从小在地里溪里山里一起玩耍,后来一起上小学读中学,如今都已成家立业。四个年轻人本着合作共赢的理念,决定合伙办一个腊制品手工作坊。我对四个年轻人说:家和万事兴。兄弟同心,胜过黄金。你们勤劳致富的精神难能可贵,你们就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我祝你们家庭兴旺,事业兴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 我对四个年轻人说:取名重要,商品的品质更重要。做食品就是做良心。管理重要,经营的诚信更重要。他们个个点头称是。他们说:猪,是我们自家养的和当地农民养的,我们自己放心;这柴火也是我们自己到自家责任山上砍的,大都是油茶树,我们自己放心;这土法烤制腊肉的方法,是长辈传下来的,我们自己放心;这腊肉保质期长,两年三年后更香,如果万一卖不掉,我们自家吃,至少能够保本。三千斤腊肉,四个大家庭,三年不用买肉。一个叫姜水平的人确实有点水平,他向我吐露:烤的这五百斤腊肉,还没完全烤好,就被两个老板预定了四百斤。销路不是问题,今天的问题是请您取个好听的名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 我向四个年轻人建议:取名是有学问,但一点也不深奥。只要通俗易懂,琅琅上口,大方大气,寓意吉祥,又不与别的商家同名,简短精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能够注册,就行就好。你们在“兴旺发达,吉祥如意,幸福安康”三个词组中进行选择。四个年轻人一合计,一致对“兴旺”这个词很满意。就叫“兴旺腊制品”,“兴旺腊肉”。我对他们表示祝福:兴旺腊制品坊一定会兴旺!吃了兴旺腊肉一定会家庭兴旺!你们的奋斗也一定会给乡村产业振兴带来兴旺!</span></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font-size: 20px;">( 江 河 )</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