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书

小毛

<p class="ql-block"> 和深圳实验学校谈好了我无偿捐赠我的藏书事宜之后,我知道这些跟随我大半辈子的图书将要永远地离开我,在我为它们找到的“新家”居住、生活了。</p><p class="ql-block"> 实验学校未来搬书之前,我和先生决定整理一下这些图书。年深日久,怕有些书籍里有些什么旧时亲朋好友来往的书信、字条什么的;同时也把这些书籍简单归归类,我的藏书绝大多数是中外文学名著,但是如辞海、辞源这类工具书、各种版本的也有一些。历史、宗教、法律、哲学等书籍也夹在这些书籍中,我之爱买书,绝不仅限于我的专业,天文地理文物收藏、甚至一些冷僻的杂书我也特别喜欢。我在香港也陆陆续续地买了一些大陆不能出版的“禁书”,像什么《林彪传》、《红都女皇》类的书籍也不宜作为赠书送出去。</p><p class="ql-block"> 整理图书很辛苦、也很愉快。</p><p class="ql-block"> 边整理边回忆,那些买书、读书、教书的细节和往事一幕幕在眼前浮现。我一件件地讲给先生听。</p><p class="ql-block"> 先生说了一句,“腹有诗书气自华”,正因为你爱买书、爱读书,退休后才写出这么多东西。先生指着书橱里近30本书,这些都是我退休后笔耕不辍的成果。其中有25本之多是我周游世界的游记,总名为《我的旅行人生》。其余作品有《穿越历史的风云—-我经历的文革》、《青春无悔—-我的知青生活》等。</p><p class="ql-block"> 说起我的这些作品,是一种全新的印刷品。中国现在有个叫“美篇”的东西,就内容来说,同在共产党的天下,必须严格地执行正能量的标准。但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用花数万元钱去买版号,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印刷数量随意。你的作品可以选择印刷一本、二本、或者几十本。可以自己留作纪念、也可以印出三五本、十几本送朋友惠存。这种出书方式,正好可以满足年长的人写些回忆录、家族史或者儿孙的成长日记等,印出几本满足亲朋好友小范围保存就可以了。既使不印出纸质书,电子版的作品在熟悉的“圈”中传阅,也十分便捷。</p><p class="ql-block"> 几年来,我的这些作品都是以电子版在各朋友圈里传阅的。我边写边传,这些电子版的文字已经在圈里广为流传了。</p><p class="ql-block"> 一次意外事件让我萌生了一定要把近十年来我夏历酷暑、冬经寒冷、食不甘味、寝昧难安写成的、现在“睡”在电脑中的一个个电子符号变成触手可摸的纸质书籍的强烈愿望。这源于我对网络文字可灭失性的深度恐惧。</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正在电脑前“码字”,一个不经意间的误操作,我一个上午“码”出的近5000个文字、已近尾声的一篇文稿不翼而飞,一个字也不见了!</p><p class="ql-block"> 我先后请来了两位懂电脑的专家,用尽了各种“复原”手段,但是,那5000个字符竟未再与我谋面。</p><p class="ql-block"> 我懊恼万分,一个上午的腰酸背痛、头昏眼花竟然因一个手指头的一个动作就消失得无影无踪!</p><p class="ql-block"> 两位专家的提醒让我更加不寒而慄:这5000字符倒是小事,万一电脑坏了、网络崩溃,我那近百万字、近400篇游记和其它文章就将全部化为乌有(虽然我已用硬盘备份)。</p><p class="ql-block"> 我用了近一年时间,学会了“美篇”的全部知识,编完一本印出一本,当三十本纸质书先先后后站在我面前的时候,我直觉得这是三十位向我报到的士兵!充满活力、精神无比!</p><p class="ql-block"> 而且,每本书的封底,都有一个二维码。扫一下二维码,这本书的全部内容就进入扫码者的手机。你尽可以任性放大图文、或拷进电脑,像看电影图片一样地阅读文字、欣赏图片。我的曾在实验学校读中学的女儿就是在单位的电脑上、利用点滴时间读完我的一篇篇作品的。</p><p class="ql-block"> 特别令人满意的是“美篇”比一般出版社精美得多的印刷工艺和品质。纸张是类印刷图片的铜版纸,印出的图书品质高尚。作为保存所用,这种品质让我太满意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身为云南大理白族贵族出身的先生家世显赫,祖父是与孙中山同时代的先驱人物,其父母是西南联大的高材生和地下党员。建国后其母是云南省出版界的开创者、有名的“云南版花”;其父是云南省著名的民俗学家。我们共同编纂了一部楊家自祖父到我先生共三代人的家族史,在“美篇”精印了十几本,分送给亲朋好友。</p><p class="ql-block"> 先生从书橱中搬下这三十本书,问我这些书赠送不?我毅然回答:不送。赠送的书都是我用钱买来的,我们自己的作品,不宜作为学校的收藏。</p><p class="ql-block"> 先生感叹说,如果那些可爱的学生了解你的写作过程,他们也会受到一次教育。</p><p class="ql-block"> 终生以教书育人为执念的我们思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离不开育人。</p><p class="ql-block"> 实验学校为我的捐赠书籍一事安排了一次颁发《感谢状》的仪式,在学校图书馆最显眼的位置,我的藏书被专柜专架摆放。每本书上都盖上一枚有我名字和我捐书的年月日的印章,实验学校个子高挑、精明干练的龙校长走到书架前,对我把多种版本的《红楼梦》、《辞海》、《辞源》等书一并捐出表示赞赏,并且对我藏书中某些稀缺的书籍表示喜爱,说这样的书已不多见,有珍贵的史料价值,学校的老师都很高兴。龙校长对我“裸捐”千余册个人珍贵藏书的慷慨之举表示感谢!学校还挑选出四个学生,每个同学手里拿着一本我捐赠的书,分别是《巴黎圣母院》、《世界智术三千例》、《欧洲近代史》、《圣经故事》,与我分享了他们喜爱读书的感受。再一次让我想起了我的当年。</p><p class="ql-block"> 当我一步步走向暮年,生命的辉光渐趋暗淡,我为我珍爱的千余藏书找到了最好的归宿感到非常欣慰。</p><p class="ql-block"> 家里原本摆放的滿满、有多个隔层里不得不摆满前后两层的书柜里的所有藏书都已安全地睡在了一个充满阳光、充满温暖和爱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现在,家里宽大的空旷的书柜里摆放着的是我的著作。其中有我的古典文学研究的专业著作,有我研究特区女性问题的著作。其中那本《深圳的维纳丝之谜》是我来到深圳的第一部作品。曾被誉为“最有深圳特色”的作品。那本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裂变的特区婚床》记录了我对社会学领域的研究成果。</p><p class="ql-block"> 我的先生是广东省知名的环境科学专家。他的几本著作也摆放在家里现在已显空旷的书橱上。先生那本《穿越环境高山》一书是同类著作中的获奖作品。</p><p class="ql-block"> 那三十本纸张质优、图文并茂、装帧精美的我退休后笔耕不辍的图书,神彩奕奕地站在宽敞的书柜里,似在对我说:既使是网络崩溃,我们永在!</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每天仍以笔耕为乐。严格来说,“笔耕”已为一根手指所取代,而且我也不是在电脑前、而是手持我的手机“写作”,更方便、更灵活。偶尔,应人之邀,向他们介绍编辑美篇、把自己的人生印成纸质书籍的经验教训。帮助他们编辑好一本本家族史、征战史、大事记、儿童成长史等“美篇”书,完成像我这样年纪的一个个人生的最后宿願。</p> <p class="ql-block">实验学校的图书馆一角。</p> <p class="ql-block">我捐的书被摆在显眼的位置。</p> <p class="ql-block">学校的义工学生在认真地分类、登记我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我的书籍在上架。</p> <p class="ql-block">分类。</p> <p class="ql-block">我捐赠的每本书上都印上了我的名字和捐赠日期。</p> <p class="ql-block">学生在给我的每一本书上盖上专章。</p> <p class="ql-block">实验学校送给我的感谢状。</p> <p class="ql-block">实验学校龙校长对我交谈捐赠图书的行为给予很高评价。</p> <p class="ql-block">实验学校龙校长(右三)向我颁发《感谢状》。左二为实验学校教导处王兵主任。</p> <p class="ql-block">龙校长指出对我的捐书介绍的结尾没有写下年月日。</p> <p class="ql-block">捐赠仪式后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到我家搬书那天,实验中学杨宁主任带领的学生在我家的书房合影。</p> <p class="ql-block">这些书籍全部无偿捐给深圳实验中学。</p> <p class="ql-block">我家书橱里的部分图书。</p> <p class="ql-block">我家书橱里的部分图书。</p> <p class="ql-block">我家书橱里的部分图书。</p> <p class="ql-block">我家书橱里的部分图书。</p> <p class="ql-block">我家书橱里的部分图书。</p> <p class="ql-block">我家书橱里的部分图书。</p> <p class="ql-block">我家书橱里的部分图书。</p> <p class="ql-block">实验学校师生将书搬出我家。</p> <p class="ql-block">装车运走。</p> <p class="ql-block">我在“美篇”出的部分作品。</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书的封面。</p> <p class="ql-block">我写作并编辑的第一本美篇书。</p> <p class="ql-block">先生杨伟民的著作—-《穿越环境高山》。</p> <p class="ql-block">我先生是一位对广东省乃至中国环境科学作出贡献的科学工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