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的心理学智慧》读书心得

郝莉

<p>  近期有幸阅读了迟凯先生的《学生管理的心理学智慧》一书,感慨良多。书中的一些观点给我困惑已久的疑问提供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解答。颇有醍醐灌顶之感。</p><p> 难道这本书第一眼我就被封面上的一句话吸引了——“不讲屠龙术,只谈杀猪法”,屠龙术我不了解,但什么是教育领域的杀猪法啊?读过之后,我终于明白这本书为什么会这么广受欢迎了。以往教育学著作往往充斥着各种高大上的教育学,心理学理论。不但使人敬而远之,而且往往无助于一线教师的成长和工作。迟先生的这本书完全围绕一线教师日常工作中的各种困惑展开。不仅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具体方法,更从世界观上震撼了我的灵魂。例如,他在谈到教师是否要与学生做朋友这个老生常谈争议已久的话题时说,教师要做学生的重要他人,这个观点让我心头一震,灵魂与之共鸣。</p> <p>  从事教师职业以来,我一直有个困惑,那就是该如何惩罚学生。当下的小学生思想独立且充满天性。 老师应该对学生以表扬为主,批评为辅,把学生的情绪放在第一位。</p> <p> 表扬和惩罚应注意时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一个有效的表扬应该在学生心目中留下如此感觉:只要我认真去做,就会得到老师的认可和鼓励,但老师什么时候表扬我,以什么样的方式表扬我?表扬的强度如何我不知道,批评也是如此。</p><p> 教育是一门科学。需要教师不断的学习,实践,反思,调整。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内容在大学阶段也学过,但是内容往往脱离一线教学,而且非常理论。收获不大。工作以后经历了一些教学实践,结合自己的困惑再去看这些内容,才感觉很有收获。当然与这本书巧妙的将晦涩难懂的理论深入浅出地结合具体案例来分析密不可分。</p> <p>  先严后宽,严后必宽。这不仅是教师管理学生的一般法则。也是教育影响管理的一般法则,做父母的教育子女也应如此。从人生发展来看,幼儿园小学之前,父母恰恰应该严厉一些,养成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在小学多和教师合作沟通,到中学之后放下身段来做他的朋友。大学之后让他到外面去闯社会这里。也其实蕴含了一个先严后宽,先权威后朋友的过程。</p> <p>  全书读来,满满的是教师的“套路”,而这些套路的背后,其实也是心理学的基本规律。借此引导学生积极健康的发展。我会继续阅读和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