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阅读]五指山市幼儿园优秀绘本推荐(四)——《海马先生》

五指山市幼儿园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精彩读物小绘本大智慧 | 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性格培养、行为纠正 | 用故事代替</p> <p>  亲爱的宝贝们,大家好,欢迎观看儿童绘本故事,我是五幼老师,今天我们要和爸爸妈妈一起阅读的故事是《海马先生》。</p> 推荐理由 <p>  1.《海马先生》是一本可以给孩子带来教育的绘本,这本绘本不仅会丰富孩子的世界,同时,它还会让孩子更加珍惜人间的父爱。</p><p> 2.艾瑞-卡尔制造出真实、丰富而有趣的海底情境,介绍了自然界中负责育儿孵卵的爸爸们,他们努力保护、照顾宝宝,展现浓厚的父爱,诉说了一个海洋世界中奶爸们的故事。</p><p> 3.如果家长能仔细地去了解书中所介绍的鱼类,就会发现躲在透明片后的那些鱼类,都是具有毒性与攻击性的,威胁着小鱼们的生长。这种巧妙的安排,显见作者对于自然界的细腻观察,另一方面又蕴含深意,表达了育儿成长的艰难与挑战。</p><p> </p> 绘本简介 <p>书名:《海马先生》</p><p>适读年龄:3-6岁</p><p>作者:(美)艾瑞.卡尔</p><p>出版社:明天出版社</p><p>获奖情况:</p><p> 荣获纽约时报年度最佳童书,意大利波隆那书展设计大奖。</p> 故事内容 <p class="ql-block">  海马先生和海马太太轻轻游过大海,海马太太忽然开始东摇西摆。</p> <p class="ql-block">  是时候生宝宝了,它说。“我能帮忙吗?”海马先生问。哦!是的,谢谢你!海马太太说。它就把蛋下在海马先生的背心口袋里面。我会好好照顾我们的宝宝,海马先生说:“我保证。”</p> <p class="ql-block">  海马先生轻轻游过大海,路过了····一队藏在海草丛中的喇叭鱼。</p> <p class="ql-block">  不久后,海马先生遇到了另一条鱼。棘鱼先生,最近好吗?海马先生说。“高兴坏啦,”棘鱼先生回答说:“我刚弄好了个窝,太太在里面生了卵,现在我的责任就是好好照顾他们。”“好好干吧”海马先生鼓励它,就继续往前游去。</p> <p class="ql-block">  海马先生轻轻游过大海,一会儿,它路过了···一条藏在珊瑚后面的蓑鲉。</p> <p class="ql-block">  过了不久,海马先生又遇到了另一条鱼,“最近如何,罗非鱼先生?”海马先生问道。罗非鱼却说不了话,它的嘴巴里塞满了鱼卵。“明白明白,海马先生说,“罗非鱼太太生了卵,现在你要好好照顾好他们,直到他们出世。”罗非鱼点点头。“你一定非常幸福。”海马先生恭喜它,就继续往前游去。</p> <p class="ql-block">  海马先生轻轻游过大海,它路过了···一群海藻中的叶鱼。</p> <p class="ql-block">  不久后,海马先生又遇到了一条鱼,“最近如何?钩鱼先生?”海马先生问候道。“完美极了,”钩鱼说,“钩鱼太太把卵生在我的头上,我现在要好好照顾它们,直到它们出生”,“你做的可真不赖!”海马先生就继续往前游去。</p> <p class="ql-block">  海马先生轻轻游过大海,它路过了一条藏在石头后面的石头鱼。</p> <p class="ql-block">  不久后海马先生又碰到另外一条鱼,“最近如何,海龙先生?”海马先生问候道,“没办法再好了,海龙鱼说,”“我太太把宝宝放在我的肚子上,我要好好照顾它们,直到它们出生。”“你肯定感到很自豪吧!”海马先生祝福它,就继续往前游。</p> <p class="ql-block">  不久后,海马先生又碰到了另外一条鱼,“你好吗?大头鱼先生?”海马先生问候道。“爽的很,”大头鱼说,“我太太生的卵都已经孵好了,现在我要照顾这些小鱼宝宝啦。”“干的真棒!”海马先生祝福它,就继续往前游去。</p> <p class="ql-block">  海马宝宝出生的日子到了。海马先生开始东摇西摆。终于,海马宝宝纷纷从育儿袋里跌出来,游走了。有一只海马宝宝却想游回去,“哦,这不行,”海马先生说:“我很爱你们,但是从现在起,你要开始自立了。”</p>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朋友们,在许多种鱼类中,鱼妈妈产卵之后,鱼爸爸会给卵受精,之后受精卵就被留下自生自灭了。但是也有一些例外,诸如海马,大头鱼,罗非鱼,钩鱼,海龙鱼,棘鱼等鱼类,不仅仅会有一个家长照顾他们,而且更让人吃惊的是,那个家长是爸爸&nbsp;。听起来挺奇怪,但这就是事实,我的这个故事就是关于他们的,希望你们喜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p> 故事音频 家长如何与孩子一起阅读绘本 <p>  1.不要功利</p><p> 经常会遇到一些家长,以自己的孩子认识多少个字,会背多少首诗而沾沾自喜,仿佛自己的孩子就是天才了。其实,0−6岁的孩子,大脑的发育,认知和语言的发展,情感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生活习惯和兴趣的养成要远远比掌握多少知识而重要。所以,放弃功利的想法,不要想通过绘本让孩子学习认识字,要明白绘本的意义所在。</p><p> 2.建立自己的书架</p><p> 让孩子做书的主人,帮助孩子建立专属的书架,给孩子阅读的空间,让孩子通过整理书籍,分类书籍,了解书籍,珍惜书籍。稍微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带着去书店,图书馆,亲子阅读机构,去阅读,借阅,购买书籍,通过做这些事情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真正的爱上书,把书当做朋友。</p><p> 3.角色扮演</p><p> 绘本读的遍数多了,理解了书中的意思了,为了活学活用,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来演绎绘本中的故事。每个人扮演一个角色,来还原甚至超越故事本身去演绎更多的情节,这样可以让孩子能更好地融入故事当中,体验不同情况下的情感表达,有助于培养孩子换位思考和共情能力。</p><p> 4.故事再创作</p><p> 只有“吃透”了故事本身,才能在故事的基础上演绎出新的脉络和发展,上面角色扮演已经涉及到一点这方面的内容了。可以鼓励孩子按照自己的思路对绘本进行新的创作,修改故事情节,编写后续发展。让孩子成为故事的主人,让孩子拥有自己的故事世界,这对儿童想象力和创造力有非常大的作用。</p><p><br></p><p><br></p> <p class="ql-block">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下期优秀绘本推荐,如果您有喜欢的绘本,也欢迎给我们留言哦!</p> <p>  </p><p><br></p>

海马

先生

绘本

孩子

故事

宝宝

罗非鱼

照顾

游过

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