呦呦鹿鸣

薛勤

<p>  人有许多期许,望女成凤便是其一,岂知,不是梧桐荫泽之家,哪会有凤凰归来?不过,为人父母仍有希冀,希望我的女儿呦呦做一个平凡的普通人,纵因人生机缘没有太多出彩,生活仍要有声有色有性情,犹如她的名字一样“呦呦鹿鸣,食野之苹”,今天父子之间的互相诫勉,望他年之后成为一段佳话!</p> <p>  2018年9月1号,呦呦到幼儿园上学了,9月3日,老师发了一些孩子的小视频。</p><p> 对于宝贝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由家庭走向小社会,其中的焦虑和不安在所难免,作为家长我们理解宝贝的烦躁给您工作带来的不便!在这,非常感谢老师们耐心细致入微的引导,让宝贝度过一个成长窗口期,感谢老师,感恩师爱,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支持配合您的工作!</p> <p>  2018年9月1日入园,10日就是教师节,做为父母,内心欣喜,无以言谢!</p><p> 今天就是教师节了,感谢我的孩子遇到的每一位老师,是你们无私的付出让孩子有了无比精彩的童年!——老师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与你的孩子没有血缘关系,却愿意因您的孩子进步而高兴,退步而着急,满怀期待,助其成才,舍小家顾大家并且无怨无悔的人。</p><p> 教师节了,老师您辛苦了!感恩孩子遇到的每一位老师……</p> <p>  2018年10月25日,参加家长半日开放活动,幼儿老师工作的不容易,如鲠在我心!</p><p> 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语境中“师道尊严”,而今天“半日开放活动”活生生颠覆了我三十多年恒力践行的认知。四位美女老师,亦师亦友亦母,嬉笑声、哭闹声充斥着那么小的空间,烦躁不安几乎占据每一个人的情绪,而四位老师还是那么心平气和、沉声静气的开展教学活动,“师之恩,母之爱”怜爱之情溢于言表!三生有幸,遇到这么好的老师,谢谢你们,你们太不容易了!把我最喜欢的一句箴言送给四位美女老师,“心中有爱、手中有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紧密无间的配合四位老师工作,把我们的小宝贝培养成“有情爱,明礼度,崇知理”的大孩子!</p> <p>  2018年11月22日,呦呦入园俩月有余,恰逢感恩节,做为家长代表在“感恩节亲子活动”中进行了感谢演讲。</p><p> 感恩节是是西方国家的节日,传到东方后,被包容智慧的中国人接纳吸收,犹如四位和蔼可亲的老师一样,在我们跑跑一班传承发扬。</p><p> 我因为工作的缘故,很少陪同孩子参加亲子活动,仅有的一次“家长半日开放活动”,就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影响。那天有26个孩子,26位家长,4位老师,共56个人在那么狭小的空间内进行学习参观活动。因为有父母陪伴,孩子们吵闹声、哭叫声充满整个教室。</p><p> 习惯于安静工作和生活的我,有些烦躁不安,然而,仔细观察老师们的一举一动,举手投足间洋溢着满满的爱,看不出丝毫的烦倦。</p><p> 更让我感动的是,有一次我家孩子把大便拉到裤子里,老师们发现后给孩子进行了及时的清洗,还把脏了的裤子洗得干干净净,放学后交给我。并笑呵呵地对我说不知道裤子洗的行不行,干净了没。只觉得一股暖流从心底喷涌而出,我真的不知道用何种语言表达我当时的心情。彩彩和贺贺老师刚走出校门,还未结婚,但是他们和延延老师,盼盼老师一样不嫌脏,不嫌累。每天呵护着一群时时处处都需要老师照料的孩子。他们的敬业精神让我深受感动。</p><p> 仔细想想,是什么动力让她们不辞劳倦,教孩子说话、做事?是什么动力让她们呕心沥血,给孩子启智、启蒙?是什么动力让她们春风化雨,教孩子学习、生活?是师道的无私,亦或是母爱的纯洁?</p><p> 是,她们都是。师道的无私博爱,母爱的纯洁无暇,人世间的至情至爱陪伴着孩子们渡过快乐童年。</p><p> 老师,谢谢您!哭了擦鼻涕,热了脱衣服、小便了提裤子、大便了擦屁股,您给孩子们送来的缕缕春风,必会迎来一片鸟语花香的春天!</p><p>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您的大恩无以回报,就让孩子们像鲜花一样呵护您、爱戴您!</p><p> 感恩缘分,感恩相识,感恩栽培!山高水长有时尽,唯有师恩日月长!</p><p> 虽然大恩不言谢,但是还想再次跟四位老师真诚的道一声:感恩相遇,你们辛苦了!</p> <p>  2018年12月12日,学习城南微课堂的一点感悟!</p><p> 我有大家长主义的观念,虽然也在倾听,但总以自己的标准理解孩子,极想把自己的求学、生活启发传递给孩子!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天人观”,现代社会的“物我观”,互相交织混合!我让孩子学点老家土话,希望她有泥土气息,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有机会感受纯朴大自然的味道!爱孩子,被孩子爱,学会耐心倾听,我首先希望我自己做到!也希望孩子在当今社会,学会爱的生存方式,感受着天人合一的大智慧!</p> <p>  2019年3月15日,参加孩子家长会,深深的体会!</p><p> 今天下午的家长会,使我受益匪浅、感触颇多!以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仅仅考虑孩子知识点的获得,忽视了爱的教育,时间久了,孩子变得不懂感恩、不知感恩谁、为什么要感恩!今天听到三位老师的讲述,犹如醍醐灌顶,恍然大悟!我们培养孩子,总是给孩子描述彼岸世界的花好月圆,在孩子单纯的思维中木讷的接受着,殊不知此岸世界沿途的阴晴圆缺和悲欢离合才是我们应该真正追求享受的!讲给求知路上奔跑的孩子们:感恩父母劳苦、感恩老师艰辛、感恩世间大爱!</p> <p>  2019年秋季学期,呦呦换了新的班级,11月28日又逢感恩节,大爱不言谢!</p><p> 今天是感恩节,最应该铭记的节日,人世间美好机缘,让我们和三位老师相遇在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三位老师如春蚕明蜡一样:教会宝贝们表达自我、教会宝贝们锻炼体魄、教会宝贝们知书明理!“一日为师,终身为母”求知路途何其漫长,我们一定教育小宝贝记住三位恩师启蒙、点化之功!</p><p> 感谢师恩、感恩大爱!</p> <p>  愿我的呦呦健康成长,若干年后,看到这一段父子对话,她可以自豪的说,呦呦没有辜负了厚爱与青春!</p>

老师

孩子

感恩

四位

年月日

感恩节

宝贝

家长

教师节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