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师恩、再聚首、共话新年  一一湖北大冶三中八七届高中同学谢师暨联谊会

两点一线liusm

<p class="ql-block">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伴随新年的钟声,踏着犇牛的脚步,湖北大冶三中八七届高中同学谢师暨联谊会,在黄石三五轩酒店贵宾楼隆重拉开了帷幕。</p> <p class="ql-block">  九时许,伍剑平、柯庆云等9名同学代表登门看望年届八旬的恩师吴高清老师,並邀请老师出席本次同学聚会。</p> <p class="ql-block">  望着老师苍老的面容、满头的白发、略显蹒跚的脚步,三十三年前老师站在讲台上那伟岸的身影、意气风发的形象,历历浮现在眼前;谆谆教诲的话语如晨钟暮鼓在耳边回荡。</p> <p class="ql-block">  曾记得,当高考失利,年轻气盛的我在操场上一把火烧掉了书本时,不敢回头看站在远处的您那充满希翼却又略显失望的眼神;当我挑着木箱和简易的行李离开校园时,蓦然回首,仍只见伫立在校门口的您那充满落寞、孤单的身影,似是一个盼迷途知返的慈父。</p> <p class="ql-block">  曾记得,您为了我们这些农家孩子能成为国家的可用之材,不惜冒着酷暑,走村串户,上门劝说,抚平了我们失望、郁闷、彷徨的心灵创伤,重拾信心,重燃对美好明天的希望之火。</p> <p class="ql-block">  师恩浩荡,虽不能涌泉相报,但你的教诲,我们永远记在心间,激励着我们奋发图强;虽远隔千里,不能经常上门看望,但心仍然与您常相伴!</p> <p class="ql-block">  伍剑平同学向恩师赠送其9岁的女儿手书的“高山清流、铸剑和平”的字幅,以表达对恩师的崇高敬意和心中不舍的那份教诲之情。</p> <p class="ql-block">  同学代表与恩师及师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三十三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三十三年前,风华正茂的我们,洋溢着青春的笑脸,迈着矫健的步伐来到大冶三中,开始了三年的寒窗苦读生涯。</p> <p class="ql-block">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也曾在蝴蝶山下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也曾在保安湖畔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也曾在杉木桥头“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p> <p class="ql-block">  回首当年,三十三年前的一幕幕再次在眼前回放,多少难忘的情景栩栩如生。闷热的教室里有我们挥下的汗水,严寒的雪地里有我们留下的足迹,校园边的马路上晃动着我们晨跑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  冬去春来,那有些发灰的黑板总在眼前晃动,那刻在课桌上的“三八”线仿佛就在眼前,同学们的欢声笑语还在耳边回响。多少趣闻往事,桩桩幕幕、点点滴滴如刀刻般烙在记忆中。</p> <p class="ql-block">  原以为三年的高中生涯太漫长,距毕业时间还遥遥无期,却谁知岁月如梭,瞬间就走到了毕业的终点线。那蒙蒙胧胧、羞羞答答的感觉对他(她)还没有表白,就彻彻底底地埋进了心底。没有烛光晚餐,没有篝火晚会,只有一张黑白毕业照片,终结了三年的高中生涯。</p> <p class="ql-block">  今天的三五轩贵宾楼张灯结彩,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气氛。门口的屏幕上“吴高清恩师春风化雨、大冶三中八七届高中同学谢师暨联谊会”的字幕在不停地滚动播放。</p> <p class="ql-block">  悠悠三十三载岁月,已是苍海桑田。滚滚红尘把我们这群曾经的花季少男少女演变成了两鬓染霜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张张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孔,今天又坐在了一起。</p> <p class="ql-block">前排左起:</p><p class="ql-block">卢 薇 熊元凤 柯冰洁 黄泉红 </p><p class="ql-block">柯凤英 伍剑平 吴老师 柯庆云 </p><p class="ql-block">刘淑琴 陈惠珍 陈翠萍 毛晚珍 </p><p class="ql-block">吴 琼 </p><p class="ql-block">中排左起:</p><p class="ql-block">刘平发 余启兵 吴振坤 尹 敏 </p><p class="ql-block">柯权进 方 鹏 冯振坤 朱凤林 </p><p class="ql-block">柯水兵 石 青 胡长勇 黄玉堂 </p><p class="ql-block">刘 剑 余胜祥 王才立 王映佳 </p><p class="ql-block">后排左起: </p><p class="ql-block">杨长江 李 毅 李尚启 祝培植 </p><p class="ql-block">卢震坤 王金德 朱文革 丁龙坤 </p><p class="ql-block">刘佑胜 王国良 黄庆国 华文杰 </p> <p class="ql-block">  人生能有几个三十三年啊!三十三年是一段青春,三十三年是一种缘分,三十三年更是一段奋斗、自强自立的历程。</p><p class="ql-block"> 缘份让我们走到一起,那我们就该珍惜这美好时光,放下手上的一切,抛去行业、职位、金钱的外罩,无拘无束地大声欢笑,无拘无束地敞开心扉彼此真诚相待,相互包容理解,重拾往日的天真烂漫,留下你成熟、靓丽的倩影。</p> <p class="ql-block">  宴会开始前,恩师吴高清,伍剑平、毛晚珍、吴振坤等同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p> <p class="ql-block">  回首三十三年的风风雨雨,我们所经历的人生坎坷、悲欢离合,浓郁的思念和盼望,酿成了今天的一坛美酒,让我们一起共同干一杯!</p> <p class="ql-block">  相见时难别亦难。正如吴振坤同学所说:一辈子同学八辈子亲。让我们共同祝愿恩师吴高清身体健康,全家幸福!共同祝愿所有的同学及家人平安、快乐、吉祥!</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相约:再过三十年,我们重相会。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p> <p class="ql-block">  后记:本美篇上传后,不到24小时,已有近千读者或阅读、或关注、或转发,令我十分感动。我是一个美篇新手,在妻子的鼓动下试着玩一下,没想到才第二篇就引起了这么多朋友关注,在此,对支持和鼓励我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p><p class="ql-block"> 我也是大冶三中的校友,七六一班毕业生。接到八七届小学弟妹们邀请,为他们的谢师暨同学联谊会拍摄纪念照后欣然接受,一是为学弟们的感恩之情打动,二是我也是三中校友,四十多年了,总是在心中好象有点牵挂、思念没有放下。</p><p class="ql-block"> 1976年是及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告别初中将上高中的阶段。在那个年代,人的命运不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象升学、参军、招工等决定人的命运的大事对于一些成份不好的家庭的子女来说就是天方夜谭。</p><p class="ql-block"> 忆起我上高中时艰难的历程,现在想起仍然是辛酸泪一把。当年初中升高中,是由学校推荐,大队政审盖章才能上学。说实话,从小学到初中,我一直是成绩最好的几个之一,也是深受老师宠爱的学生。但由于我们家成份是上中农,学校推荐了,但大队的书记坚决不同意。曾记得班主任朱润泽老师上门告诉我母亲,让我们家去找一下支书。</p><p class="ql-block"> 母亲后来告诉我:找了几次,要么出去开会,要么避而不见。 母亲不死心,有一天天还没亮,母亲就跑去大队支书家,支书见再不能躲避了,门都没开只硬梆梆的丢出一句话:那么多贫农、下中农的子女都上不了学,你个上中农的子女还想上学。就这样,我上高中的希望破灭了。</p><p class="ql-block"> 9月1日,同村被推荐上高中的同学都高高兴兴地上学去了,我却当起了放牛娃。让我记忆最深的是9月9日下午3时许,我正在后背山上放牛,突然大队的大喇叭响了,正在播放中央广播电台播放的讣告: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了。这个消息对于一个14岁的少年来说,根本不知道意味着什么,有的只是震惊。</p><p class="ql-block">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只是经常听到母亲的滴滴自语:这么小不能读书怎么办、我家孩子学校都推荐了凭什么不能上学,经常看到母亲眼神中时常露出的不甘和歉疚。父亲经常𥖁在门口的石凳上不说话,只抽烟,听到母亲的滴咕回应最多的一句话:读了高中还不是回来盘泥巴。我不忍安慰母亲没书读就不读了,我能挣工分。</p><p class="ql-block"> 母亲仍然不死心,早晨天不亮就出门,7点钟前赶回家来不及吃饭就出工。有一天,母亲喜滋滋地把我叫到跟前说:儿子,你也可以上学了。我吃惊,原来这些日子母亲早出晚归是在四处求人。就这样,在开学20多天后我“开后门”来到大冶三中七六一班。现在都记得在第四排前面加了一张课桌,靠着讲台,所以我高中一年级没有“同桌的你”。每每想到母亲四处求人遭了多少白眼的情形禁不住一阵阵心痛,淆然泪下。</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当年我们这届有四个班,我们七六一班是语音班,每周十几节音乐课和语文课。七六二班是数体班,每周十几节体育课和数学课。七六三班是农机班,说是学机械,每天一部旧手扶拖拉机几十人轮流在操场上开着转。七六四班是农技班,一人一担粪桶,大部份时间是挑粪种试验田(地)。这就是当年的七六届高中,不知道学弟(妹)们看到想笑不?反正每次忆起我就想笑!</p><p class="ql-block"> 平地一声雷。七七年恢复高考,学校着急了,这种学习状况同学们怎么考?七七年,学校将我们高一年级抽了十人,提前适应高考考气场氛,也想摸摸我们这届学生的底,结果当然是全军覆没。高二年级,学校以七六一班为基础组建一个文科班,以七六二班为基础组建一个理科班,余下的两个班就(随便)了。结果又一次全军覆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又有十几人参加了七九年高考,我是其中之一,也是这一年我得偿如愿。</p><p class="ql-block"> 因此,我心中一直也埋藏着一颗思恩、谢恩的愿望。所以,接到八七届同学的邀约后,虽然是业余摄影爱好者,还是欣然前往,並以专业的态度经过四昼夜的奋战,终于完成了这篇美篇。文稿中的一些感谢师恩的句子可以说是我埋藏在心中四十多年来一直想说而又没有说出的,也是我的真情流露。</p><p class="ql-block"> (闲话一句。多年后,我们大队那位支书来找我办事,我还是热情接待了他,席间,他说:哎,当年我们大队推荐了那么多人,愣是没考上几个。真是悔不当初,误了我们大队那一批的人才。我笑笑。)</p>

七六

同学

我们

三十三年

高中

三中

母亲

恩师

大冶

八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