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考

我爱我家

<p class="ql-block">在年复一年的高考季,那些黑七月或者黑六月曾经是许多人的梦魇或者灰色的记忆。我也曾经经历过,只不过不是高考,而是参加中专考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许多懵懵懂懂的小女孩一样,我以全年级一百多名的成绩一头撞进静宁一中。静宁一中是我从小生长的地方,从我开始有记忆起,我就知道四合院是我的家。在那里我度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直到父亲去兰州上学,把我送到乡下。在农村的两年,我和许多小孩一样,帮母亲干着繁重的农活,而学习好像是捎带着的,不用刻意学。我只记得小学毕业的那一个月,同学们都在忙着复习,我却在唐诗、宋词、元散曲里遨游,在《林海雪原》、《岳飞传》、《第二次握手》中徜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坐在新教室里,听着老师冷漠的点着我的名字,(全年级四个班,二百名学生)我才意识到我是多么的天真烂漫,乡下的那两年已让我和城里的小孩拉开了好大的距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就在那刻起,我就暗暗的下定决心,我一定要赶上大家并且超过他们。三年的初中时光,尤其是最后一年,我不知道是怎么度过的。我没有白天黑夜之分,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全都在学习、学习,真正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而我的成绩也火箭般地窜到了前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我们初三四班,是赫赫有名的,因为我们班出了三个骨灰级的学霸:马光远,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柳永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教授。张炜明,兰州电力系统的骨干。当然学霸是用来仰望的,是神话,我再怎么努力也赶不到他们前面,只能跟在他们的屁股后面。和我一样,亦步亦趋跟在学霸后面的还有一个女生——张小娟,张小娟和我一样都是来自农村的,家境贫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的七月,学霸们理所当然的上了高中,而我和张小娟经过过五关斩六将的预选,参加了中专考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六门科目,除了数学我稍微逊色一点,其余的几门其实不算太难。考场上,刚开始我还挺紧张的,在稍微平复情绪后,发挥正常。最后一门答完,我兴高采烈的一边走出考场,一边盘算着:三年的煎熬终于出头了,下午洗洗衣服,再去小姑家蹭顿晚饭,晚上可以舒舒服服的躺在床上,看自己心仪已久的小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咦?同学们都围在一张布告前,看什么呢?我赶紧挤上去……布告上说,因为此次考试题目泄露,所以我们还得重新来一次……天呐!我只觉得天旋地转,脸上的笑容倾刻僵住,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宿舍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情沮丧万分,但路还得继续往前走,回到家我神经又紧绷起来。草草吃完晚饭,又拿起课本,继续复习起来……虽然第二次考试难度增加,但我也复习充足,应付自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几天就是填报志愿。可一拿到那张志愿表,我却傻眼了。父亲已病休一年,在乡下休息,上高中的四姨搬到父亲宿舍和我作伴,肩负起照顾我的责任,可她也是孩子,根本给我出不了任何主意,唉!我只能自己给自己做主。从小到大一直渴望南方,想去看看那“海上涛头一线来,楼前指顾雪成堆”的大海,想去踏踏那湿漉漉的青石板巷子,会会那结着愁怨的丁香女孩,还想去看看沈从文笔下的美丽的边城。所以第一志愿,第二志愿都义无反顾地填报了南方的学校。(后来才知道我的第一志愿只收男生,不收女生,白白作废),第三志愿才填报了平凉卫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填报完志愿后,反复嘱咐家在县城的小姑,代收我的录取通知书,这才奔赴乡下,投入到热火朝天的夏收劳动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八月的色彩如常,明媚而热烈。田野里金灿灿的一片,在阳光的照耀下,芬芳而幽香。八月的风轻柔的拂过山坡,掠过树梢,停留在飞鸟的双翅上。一个16岁的女孩满怀着对新学校新生活的憧憬,焦急而又耐心的等待着。一天,两天,五天……半个月,一个月……麦子割了,打碾晾晒,收进仓库。胡麻也拔了摊在场院里,可我的通知书却迟迟不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病恹恹的躺在床上,无能为力,大字不识的母亲急得团团转,帮助我分析着种种可能……甚至爷爷也跑到我们方圆几村最有权威,香火最旺盛的大娘娘庙去祈祷,保佑他的孙女能考上“状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近的学校都陆续开学了,四姨也准备去上学,顺便来到我家打探我的情况。我看着四姨,眼睛红了,声音哽咽着,我不知道哪里出了差错?老实木讷的我不懂得去查分数,不知道主动去学校打探情况,就这样无望的等待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欣喜的是前一天返校的四姨,第二天又急冲冲的赶到我家,手里举着那张薄薄的通知书,“平凉卫校”四个鲜红的大字赫然映入我的眼帘。原来我的通知书早到了,一直静悄悄的躺在静宁一中收发室的角落里。因为它太不起眼太普通,收发室的那个独眼老爷爷一直认为是一封平信。同我一样焦灼的小姑最后一次实在按捺不住,自己在那一堆堆信封中翻起来,果然看见了我的名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母亲和我紧锣密鼓地转公粮,紧张的办理着入学的一切事宜……连日来的阴霾一扫而尽,前面的路豁然开朗。我终于跳出农门了,端上了铁饭碗,成公家人了。欣喜地是在平凉卫校又遇见了张小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蹉跎,时光荏苒,三十几年的尘封往事今日又赫然忆起,也常常遐思:假如当年我没有报考中专,或者没有等来通知书,我会怎么样呢?以我的个性,肯定是继续上高中,继续拼搏,那时候我也会参加高考,又会被什么学校录取呢?我的人生又会是怎么样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