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篇:李华锦1️⃣

李兴洲

<p class="ql-block">  在书法界提起李华锦的大名知道的人很多,大多数人的印象是其狂傲不羁的传闻。</p><p class="ql-block"> 1978年,国家在改革开放之初,书法界也开始活跃起来,谢德平、李华锦等人率先在北京组织书法展览、书法讲座,对80年代初兴起的群众性学习书法的热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出于对书法艺术的喜爱,那个时期我是有展必看,也经常参加书法讲座。至今给我记忆深刻的是1978年在北京中山公园的那次书法展览,汇聚了当时全国各省、市书法界顶尖人物的作品。这些人是在书法艺术创作低谷时期,无任何功利目的,纯粹是出于对传统书法艺术的热爱和坚守。那是历经“文革”后的第一次公开展出,因此也就知道了舒同、启功、陈叔亮、康殷、欧阳中石等当代书法家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李华锦以其富有个性的楷书、行书在当时也很有影响力。1979年初,我调入中央新影工作,和李华锦共事了五年多,对他的人品、书艺体会较深。</p><p class="ql-block"> 他是电影美术的科班出身,担任过戏曲艺术片《芙蓉花仙》《芳草心》《邻里风波》⋯⋯的美术设计。"文革"后期复拍的彩色故事片《南征北战》的片名字幕是他书写的,纪录电影《军犬》《莫让年华付水流》的片头字幕是我在办公室看着他设计书写的。他的书法雄壮有力,银幕上效果很好。那个时期的报刊杂志也常见李华锦题写的刊头书法。著名的《十月》文学期刊就是李华锦题写的,至今还在使用。</p><p class="ql-block"> 李华锦的楷书自称是"唐六家加魏碑"。细细品来,唐代欧、虞、褚、薛、颜、柳的楷书各具神采,他只是有所借鉴,其实他真正的看家字贴是早年启功先生赠与他的唐代《圭峰碑》,他的楷书结构精妙处是脱胎于此碑。随后又结合魏碑书法的厚重和野趣,加之他狂放的性情,才形成了自家风貌。</p><p class="ql-block"> 他在上个世纪80年代书写的大量楷书作品是他的顶尖之作。楷书自唐以后,高度成熟,后人能写出自己风貌非常难得。他的楷书别具一格,透着一股精气神儿,竖钩自喻像芭蕾舞演员的脚尖儿,这一点却不敢苟同。艺术上见仁见智是正常的,但是他以个人的好恶为标准用于社会交往,并在书法课堂上口无遮拦的褒贬别人则必然会引起非议,由此而知书法界对他的传闻是有原因的。</p><p class="ql-block"> 他曾开玩笑说道:"才偏性执傲的人、无大祸必奇穷",并在小本上记下这句格言。没想到没过多久,这话就应验了。在成立中国书法家协会的筹备期间,不知何故他与中国文联发生矛盾,将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印章锁在他办公室抽屉中,自称是秘书长。就像"文革"之中造反派抢班夺权的做法。他们这一代人正值壮年经历了"文革",这种做法在当时不足为怪,但是1980年是拨乱反正时期,最后中国文联干预此事,要回了印章。中国书协于1981年5月成立。德高望重的老革命家舒同担任主席。当年中央新影的编导陈泽人带摄制组拍摄了《书林竞秀》纪录电影报道了盛况。至此,李华锦被排斥在书协之外。</p><p class="ql-block"> 几年的相处,对李华锦的为人比较了解,他平时待人热情豪爽,乐于助人。在办公室,几乎每天都能听到他的大笑声,有时候竟笑着捶胸顿足!工作间主任老苏经常来告诫。那个时期,他不仅经常给社会上书法班讲课,也常常当堂书写示范。有一次写"精神"二字,不想用力过猛,甩了身后观看的学生一身墨!成为笑谈😂。</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各单位两次40%的人可调工资,李华锦第一次没调第二次本应该有份儿,可是大家工资都是多年偏低不好平衡。工作间主任老苏委托我找他谈话,问他可否照顾一下老同志。我在洗印厂游泳池中和李华锦谈及此事,等到工作间开会时他公开表态让给了别人。</p><p class="ql-block"> 那几年,他一边工作。一边热衷于书法界的活动,他对书法艺术的痴迷和用功超出了一般人。当时美术工作间除了摄影机房装有空调外,办公室只配给小风扇,三伏天我们的办公室向阳东晒,全天闷热难当,大家都躲在机房里解曙,李华锦常常是一个人在办公室脖子上围着湿毛巾,在破风扇的噪声中一笔不苟地写着楷书。那个时期的精妙作品大多是在这种环境下创作的。</p><p class="ql-block"> 1985年,他调到民航总局管理干部学院当老师,没多久又调到北京旅游学院任教,90年代又调入中央党校任教授。</p><p class="ql-block"> 1994年,我去北京车公庄(原文化部二招)他的新家看他,他高兴地告诉我:现在是给全国的市长,书记们讲书法,不久前应邀去台湾举办了书法展览,国民党元老陈立夫先生高度评价了他的书艺,认为只有大陆才能培养出这样的书法人才!</p><p class="ql-block"> 提起书协的一些事儿,仍然是耿耿于怀。他看我给他带了两瓶白酒笑着对我说:你还给我送酒!?随手打开了一个房门,一股酒味扑面而来只见各种名酒从地面堆到房顶!华锦的性情有豪爽的一面,他给别人写字从不收钱,这酒都是人家的回礼。他告诉我:前些天也不知是谁送他一篮蔬菜,里面偷偷放了两千块钱,人家都是用这种方式回报他。临走时他拿出一个小锦盒,里面放着一块西安半坡遗址出土的彩陶残片,他告诉我这是不久前他带学生到西安实习人家送给他的,送给我留个纪念。</p><p class="ql-block"> 前些年听说他患了糖尿病,最后50多岁就过早地离开了人世。消息传来,熟悉他的人都很惋惜,人无完人,李华锦长我十岁,相处一直很好,朋友托我向他要字,他总是有求必应。他托我办事儿,我也实心帮忙。人走了,多想想人家的好处。</p><p class="ql-block"> 1984年在他的办公室由翟凤岗提诗李华锦题字,我们三人合作的斗鸡图发表在当年的光明日报上。这张画儿连同他赠与我的许多作品,我一直珍藏着。</p> <p class="ql-block">李华锦送给我的彩陶残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