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窗外•院子

天机居士

<p class="ql-block">雪后·窗外·院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窗外鸟儿的叫声吸引了我的注意,我离开电脑起身朝窗外望去,那是几只雀儿,在雪后的阳光下惬意地觅食,欢快地鸣叫着。看着它们在树下觅食的情形,看着它们用灵动的小嘴和小爪挑开积雪掀动草叶的动作,我的思绪飘飘然远去了,去到了那遙远的辽东……</p><p class="ql-block"> 大雪初霁,院子里被扫出了一块空地,被白雪映衬得很显眼,空地上被撒了不少米粒,米粒一直延伸到一个被一个小木棍支撑着的铜盆里,木棍上栓着一根长长的麻绳,麻绳一直连到房门里,在房门里,房门被打开了一条小缝,绳子的一头被一个小男孩抓在手里,几个小孩的小脑袋挤在一起,正从门缝紧张地看着外面,看着外面树上蹦蹦跳跳叽叽喳喳叫着的小鸟。由于米粒的诱惑,树上的小鸟终于落地了。但小鸟们只是啄食着盆外的米粒,就是不进盆里去,甚至有时看着看着要进去了,谁知它一转身又走开了。小孩子们是一会儿紧张一会儿叹气,可就是沒办法。终于,看到有鸟儿进入了盆里,小男孩一咬牙,拽动了手里的绳子,绳子拽动了木棍,木棍一倒,盆子就势扣下,看到一只小鸟被扣到了盆里,也惊飞了盆外啄食的小鸟。一声喊叫,孩子们跑了出来,冲到了扣着铜盆那儿。小男孩小心地将铜盆掀起一点儿,将一只小手伸进了盆里,很快,一只扑棱着翅膀的小鸟便被捉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突然,我的神经绷紧了,我看到一只花猫正在悄悄地接近树下觅食的雀儿。就在花猫欲扑之时,好像是一声令下,那几只雀儿一飞而起,飞走了。</p><p class="ql-block"> 看着飞走的雀儿,我想到了辽东的那遙远记忆中的小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