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友华数学名师工作室11月主题活动

已注销用户

<p>刘友华数学名师工作室11月主题活动</p> <p>《有味道分数》</p><p>袁垚</p><p>一、探究问题:</p><p>1.分数的分子分母同时加一个数,和原来的分数比较,再还一个数试一试。</p><p>学生尝试,汇报,结论</p><p>2.加的数越大,它的分数值越大。老师告诉名称:糖水不等式。用实验配糖水理解不等式的大小关系:分子代表糖,分母代表糖水。每次加1克糖(分母分子同时加1),10克糖…,越来越填甜。</p><p>3.讨论:你能不能从数学的角度思考,为什么加的数越大,分数值就会越来越大呢?</p><p>4.汇报</p><p>生:越来越接近1</p><p>老师用扇形图形演示</p><p>生:加的数越来越大,分子分母的差不变,每一份越来越小。分数就越来越大,每一份越来越小(分数单位越来越小,分数值越来越大)</p><p>二、应用</p><p>有什么用?</p> <p>糖水不等式</p><p>a克糖水中有b克糖(a&gt;b&gt;0),则糖的质量和糖水的质量比为:b/a,若再添加c克糖(c&gt;0),则糖的质量和糖水的质量比为:(b+c)/(a+c)。生活经验告诉我们:添加糖后,糖水会更甜,即可得到不等式:(b+c)/(a+c)&gt;b/a(a&gt;b&gt;0,c&gt;0),如图。趣称之为“糖水不等式”。</p><p>中文名</p><p>糖水不等式</p><p>外文名</p><p>Sugar water inequality</p><p>生活实例</p><p>糖的多少决定甜度</p><p>证明方法</p><p>作差法、作商法、分析法等</p><p>应用</p><p>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的判断</p> <p>判断比大小</p> <p>两杯不同的糖水,混合在一起,甜度就在两杯糖水之间。</p> <p>三、拓展</p><p>学生研究假分数</p><p>发现变小了</p> <p>四、总结</p> 资料 <p>男孩喜欢上了女孩。</p><p>他向她表白,女孩的爸妈不同意。</p><p>原因很简单:女孩比男孩整整大一岁。</p><p>一天,男孩、女孩约好时间和地点,两人偷偷见面了。</p><p>女孩点了一杯咖啡,尝了尝说:“这咖啡太苦了。人们都说爱情是甜美的,我怎么品尝不出爱的滋味。”</p><p>男孩说:“别着急,加点糖试试吧!”</p><p>女孩问:“为什么加糖会变甜呢?”</p><p>男孩沉默不语。</p><p>男孩喊来服务员,又点了一杯咖啡,并叮嘱多放点糖。</p><p>咖啡端来了,男孩往女孩的杯子里倒了一些,摇了摇,让女孩再尝尝。</p><p>FONT&gt;</p><p>“现在好多了!”女孩说着露出了一丝微笑。</p><p>男孩望着女孩,深情地说:“我1个月大时,你13个月,你是我的13倍;我2个月大时,你14个月,你是我的7倍;我1岁大时,你2岁,你是我的两倍。只要你愿意和我永远在一起,我们总在慢慢接近……”</p><p>女孩感动得热泪盈眶,两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p><p>多么可爱的男孩,不仅懂爱情,还懂数学。男孩和女孩的故事读来让人不禁潸然泪下。</p><p>仔细品味男孩的最后一句话,发现这其中还蕴含着极限的思想:不论开始的时候y比x大多少,只要你愿意和我在一起,那么经过足够长的时间,我们的年龄差,相比于我们一起走过的风风雨雨,又算得了什么呢?终会变得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用数学的语言说来就是</p><p>思维的翅膀还在不断地飞翔……</p><p>白水里加糖,变甜了;糖水里加数学,变得有味儿了!正可谓:</p><p>一杯白开水,加糖更甜美;</p><p>此中有数学,请君细品味。</p><p>谁料小小的一杯糖水,竟蕴藏了如此多的数学知识!</p>

糖水

男孩

女孩

不等式

分数

越来越

数学

大时

加糖

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