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琐事杂记(下)

叶治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国情所致,所以我对去社会主义国家旅行兴趣浓厚。</p><p class="ql-block"> 迄今为止,我已走遍欧亚两洲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前苏联,东欧,印度支那三国(如果不是被新冠疫情阻击,我还想拜访古巴和委内瑞拉),朝鲜是最后到达的——2019年夏,我们和大学同窗许晓敏、郑卫星结伴前往,在平壤、开城、板门店走马观花两天(实际上是4天,还有两天是在从新义州到平壤的火车上),虽然时间很短,但我从事的职业,培育了我窥一斑见全豹的本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鸭绿江大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乘坐大巴穿桥而过,在朝鲜的口岸城市新义州换乘火车赴平壤。</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历史见证一一鸭绿江断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朝鲜半岛的历史,三天三夜说不完,朝鲜半岛的今天,六天六夜道不尽,我只能就亲身经历和亲眼所见略述几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主体伟业的标志性建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火车倒行单行道</p><p class="ql-block"> 我在世界上数十个国家乘坐过客运火车,但从没有过火车倒行的经历,这次在朝鲜中彩,列车开了一半左右的行程,不知何故突然开始倒行,而且竟然一路狂“倒”了十几公里,更要命的是,从新义州到平壤是单行车道,这样的“倒行逆施”,只能一字以蔽之:牛!</p><p class="ql-block"> 新义州到平壤直线距离150公里,铁路长220公里,正常行驶时间是6小时,但我们乘坐的列车“匍匐前行”十几个小时才到目的地,那天吃晚饭已是深夜12点了。</p><p class="ql-block"> 打道回国后,我们从丹东乘火车到沈阳,200公里的行程一个小时都不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万景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猫无狗无胖子</p><p class="ql-block"> 朝鲜有两个现象让我们甚感好奇,一是无论是在平壤还是在开城,没看到一只猫,也没见到一只狗;二是在我们所到之处,不管男女老少,身材都纤细苗条(4天中,我只在火车上见到一个列车员是胖子),当然,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生活在这方土地上的人,饮食结构或许较为合理。</p><p class="ql-block"> 时下中国大陆很多女性都热衷于减肥,但朝鲜人的生活辞典中没有“减肥”二字!</p><p class="ql-block"> 我回国后,多次建议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的女性朋友,有机会去朝鲜与当地民众同吃同住三个月,我向她们信誓旦旦地保证,效果肯定事半功倍!</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板门店朝鲜一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城乡冰火两重天</p><p class="ql-block"> 我们所参观的大同江两岸,一点也不亚于我曾经参观过的韩国汉江两岸,万景台的气派也绝对盖过韶山冲,但这些标志性的“国家面子工程”只能蒙欧美人或国内的一些脑残蠢货,对我这样玩了二十多年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老江湖来说,没有丝毫作用。</p><p class="ql-block"> 我在夜行火车上放眼窗外,四周一片漆黑,一连几个小时没见到亮光,一路上导游一再提醒,酒店经常断电,请各位务必谅解!电力短缺到如此程度,其城乡基础设施的建设可想而知!所以,再亮丽光鲜的建筑也被这一丝黑暗给遮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板门店眺望韩国一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板门店的纪念馆中,都是金太阳指挥人民军立下的赫赫战绩,而“志愿军”似乎被遗忘了,我不知客死他乡的几十万中华儿女在九泉之下作何想?!</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越过“三八线”的握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同江畔</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为历史的原因,美国历来是朝鲜的头号敌人,但就是这个头号敌人,截止2000年,对朝鲜的人道援助超过了10亿美元,而且都是食品,小麦、蔬菜油、玉米、大豆、棉花、动物脂、面粉、高粱、大米等。二十多年前我去韩国,在新闻中看到,那一年美国援助朝鲜的各类食品是50万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眺大同江两岸</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至于中国大陆,那就不用赘言了,我只说两个官方数字:1、从1991年开始,中国取代前苏联成为对朝鲜的最大原油供应国,每年向朝鲜输送的石油占朝鲜进口石油总量的80%;2、朝鲜一年的粮食产量,约500万吨,缺口100万吨,中国每年援助50万吨,占国际援助的50%</p> <p class="ql-block">洋为“朝”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朝鲜专门为外宾表演的男女小朋友很可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丽特色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掀开盖子显真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壤火车站正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国前,我们三对夫妇和两位朝鲜女导游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朝鲜旅行4天,还有一个感受,就是朝鲜人既把我们当游客,也把我们看作是“外宾”,这有点像中国大陆50年前的做派。</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