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丈夫大病的日子里

嫣尔

<p class="ql-block"><b><i>一</i></b></p><p class="ql-block"><b><i>2011年的冬天于我来说格外的寒冷。</i></b></p><p class="ql-block"><b><i>元旦前后,丈夫身体日渐消廋。当时我以为是工作压力所至,因那段时间局里领导调动,局下面几个大的建筑公司由于步子迈得过大,相继出现了难以为继的状况,由此出现的一系列连带问题,非常棘手。丈夫作为局主要领导,压力倍增。从不失眠的他常凌晨还睁着眼睛思考第二天的工作。</i></b></p><p class="ql-block"><b><i>一月中旬,我与丈夫去4S店去给汽车做保养。等待中,丈夫靠在椅子上疲惫地睡着了,他脸色特别难看,是那种青黑色,仿佛被烟熏过一般,二颊明显凹陷,瘦得有些面目全非,一种不祥的预感让我脑门阵阵发麻。</i></b></p><p class="ql-block"><b><i>回家后,我立即要求丈夫去医院检查身体。这么多年,丈夫几乎沒上过医院。他说:"等忙完这阵再说。"之后,我又催了数次,都被他以种种理由搪塞。</i></b></p><p class="ql-block"><b><i>半个月后他上厕所次数越来越频繁,他说是庤疮的缘故。我给他配了很多痔疮药,还给他熬了中药偏方,但丝毫不见好转。</i></b></p><p class="ql-block"><b><i>我托人联系好肠镜二次,都被他拒绝检查。也许,他自己也感觉身体肯定出了问题,只是在逃避罢了.。</i></b></p><p class="ql-block"><b><i>我每天都在焦虑、惶恐中渡日,在病情未确定前又忌讳与别人说,甚至亲朋好友面前也未提及。记得是月底30号那天黄昏,丈夫满脸倦容地靠在床上,我与儿子在一旁劝说他上医院未果,我一下趴在丈夫腿上痛哭起来,这么多天的担心、害怕在这一刻一下之爆发出来了,眼泪湿了丈夫的裤腿。丈夫也流出了泪水,他终于答应第二天去检查,并承认自己一直在逃避。</i></b></p><p class="ql-block"><b><i>第二天一早,我们去了中医院肛肠科主任处。他摸了摸先生的肚子,发现里面有个很大的包块,建议先生立即住院全面检查,并说了情况不容乐观等话。</i></b></p><p class="ql-block"><b><i>此时,离春节沒几天了。丈夫几乎用哀求的口气与我说:"让我好好过一个春节,年里就别再折腾了!“丈夫的固执是有目共睹的。当时,他认为这是人生最后一个春节了。</i></b></p><p class="ql-block"><b><i>这个春节对我来说毫无喜气:烟花、礼炮声让我焦燥不已。我祈祷时间过快点,节后,我可立即带丈夫去医院检查。</i></b></p><p class="ql-block"><b><i>可是节后,丈夫又突然反悔了,无论如何都不肯去医院,还跟我玩起了失踪。事如至此,我直接去了丈夫上级领导办公室。在组织的帮助下,强制送到了上海某肿瘤医院。</i></b></p><p class="ql-block"><b><i>(二)</i></b></p><p class="ql-block"><b><i>接下来是系列检查,CT影像显示,包块大10×13cm,在左小肠位置,做肠镜时仪器己通不过这个位置,也就是说包块几乎把那截肠堵住了,难怪整天上厕所拉不出东西。肠癌是确定了,到了何种程度要手术后切片化验才能确定。</i></b></p><p class="ql-block"><b><i>在大医院,要找个好点的医生做手术,不但要通过关系,且离不开潜规则:送红包。医生因为一台又一台的手术排得满满的,送个红包也难。最后我只能厕所门口寻找机会。象个小偷般张头探脑,花了差不多半天时间才搞定。且在主刀医生的助手那里也送上了同样份量的红包。</i></b></p><p class="ql-block"><b><i>丈夫那时很绝望,整天沉默着不说一句话,做检查时机械而麻木,心里在盘算着如何交待后事。</i></b></p><p class="ql-block"><b><i>也许是红包起了作用:当天晩上,主刀医生的助手来到病房,在与丈夫聊天中说:"上海某地一个药管局局长,病情比你还厉害,是抬着进来的,现在恢复得很好,你的病也是有可能治愈的。”医生的话象一根救命稻草瞬间唤醒了丈夫求生的欲望。至今我仍非常感谢这位医生,使先生在生与死的纠结中迅速做出正确的选择,以积极的心态配合医生治疗。这样的心态同时也提升了免疫力。</i></b></p><p class="ql-block"><b><i>四天后终于轮到手术。</i></b></p><p class="ql-block"><b><i>早上6点50分进的手术室,排在第一台。我和儿子看丈夫被缓缓推退了手术室,在手术室门关上的那刻,我的心随即悬了起来。</i></b></p><p class="ql-block"><b><i>因有好几台手术同时进行,有几台很快就出来了。有一个手术室第二台手术都出来了,我看了下时间已是十一点半了,进手术室四个半小时了。我听见自己心脏怦怦撞击胸堂的声音,口干舌燥,紧张与焦虑让我整个身子都发紧。这时主刀医生开门出来叫丈夫家属,我与儿子飞快上前,见医生拿着一个盆子,里面有一块拳头般大小黑乎乎的东西,医生说包块已切下来,但情况不是很好,淋巴可能已转移。</i></b></p><p class="ql-block"><b><i>医生轻飘飘的话,每一个字都象锤子敲在我心里。</i></b></p><p class="ql-block"><b><i>一个星期后,化验切片报告单出来。尽管我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但拿到化验报告的时候,整个人都软了,肠癌中晚期:淋巴12/36、36个淋巴里面有12个已转移,包块已严重浸润肠外盆腔组织。但转移的淋巴和浸润的组织手术时都作了清理。</i></b></p><p class="ql-block"><b><i>当时,丈夫住在医院隔壁宾馆里,我拿着报告单双手发抖,想象着丈夫看到报告单后崩溃的模样。我在宾馆外面徘徊了十五分钟还是沒勇气进去。怎么办?我突然想到能不能改下报告单。便匆忙去寻找电脑打印室。</i></b></p><p class="ql-block"><b><i>刚好医院不远处就有,我说了要求,老板说:"这个来改的人很多,好办。"老板轻车熟路,改得天衣无缝。当我拿着改后的报告单来到丈夫面前,对他说:"情况还好,没有转移,只是你拖得时间有点长,可能要做化疗和放疗。"丈夫向来大大咧咧,看了报告单深信不疑。</i></b></p><p class="ql-block"><b><i>丈夫从住院到手术共化了二十多天。体重减了三十斤。</i></b></p><p class="ql-block"><b><i>(三)</i></b></p><p class="ql-block"><b><i>出院后,在家休养二十天,继续回上海做放疗、化疗(12次化疗,30次放疗)。噩梦般的日子真正开始了。</i></b></p><p class="ql-block"><b><i>去上海前,在诸暨做了胸腔、腹腔、盆腔CT。这次是术后检查,CT显示腹腔已有转移痕迹,我把报告单拿给诸暨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看,他说:"已经晚了!"</i></b></p><p class="ql-block"><b><i>这次是我绝望了!我迅速憔悴、枯萎,象霜天的草又被人狠狠踩了一脚。</i></b></p><p class="ql-block"><b><i>放化疗要做半年时时间,我们在医院旁边租了一间房子安顿了下来。</i></b></p><p class="ql-block"><b><i>放疗是一个星期5次,化疗半个月一次。二种治疗同时进行。丈夫那时心态还好,因为他所有看到的报告单都是我改过的,对这种病也没有更深的了解。放化疗做方案我都沒叫他在场。</i></b></p><p class="ql-block"><b><i>放疗是在医院地下室二楼做,每次我送丈夫下去,都有一种下地狱的感觉,送到放疗室门口,我不敢再前进半步,当时应该是可以进去看下的。我怕看到治疗的仪器后受刺激,份佛它不是在治病,而是在一点点吞噬丈夫的生命。</i></b></p><p class="ql-block"><b><i>记得做第三次放疗时,碰到一个十九岁剃着光头的女孩从放疗室扶墙出来,虽然病魔把她折磨得失了人样,但看得出曾经是个很漂亮的姑娘,她出来后母亲扶着她,她就疲惫地躺在母亲怀里,沒有言语,目光呆滞而绝望,麻木的象任人宰割的木偶。母亲无声地流着眼泪…这样的氛围里,我感觉聊无生机,压抑,窒息,象走在一座摇摇欲坠的木桥上,随时都有可能掉下去,而下面河水喘急、咆哮。</i></b></p><p class="ql-block"><b><i>由于化疗和放疗同时做,对身体的伤害可想而知。做第二个化疗时,丈夫突然肚子剧痛、面色发青、身子发软、口吐白沫,差点失去意识。当时我和丈夫的哥哥一起陪在身边。做化疗的地方跟车站候车室差不多,黑压压的人一片,虽分了A、B、C、D好几个区域,但只有几个护士,沒有医生在场。我急忙让护士拔掉化疗输液,然后飞一样地跑去找医生。医生在十七楼,乘电梯要排十多分钟队。我选择了从楼梯跑上去,跑到十七楼时,脚一软,左膝盖着了地。我跌跌撞撞走进医生办公室,也没感觉累,医生听了我气喘吁吁焦急的叙述,轻描淡写地说:"可能是药物过敏,开点药去吧。“然后他又说:"你丈夫的病这化疗不一定有效果。"医生的话把我最后一丝希望的光堵在了窗外。</i></b></p><p class="ql-block"><b><i>我的心又一次跌进了深渊。</i></b></p><p class="ql-block"><b><i>我拿了药飞快走出办公室,刚巧电梯上来。我的心一直怦怦跳,也不知丈夫那边情况怎么样,刚才走得急,手机也没拿。</i></b></p><p class="ql-block"><b><i>当我跑到丈夫身边,看到他已缓过劲来,忙叫他服了药。这个化疗只做了一半就中断了。</i></b></p><p class="ql-block"><b><i>我们三人回到了租住的小屋。小屋门口弥漫着一股刺鼻的中药味,周围都来医院治病的租户。</i></b></p><p class="ql-block"><b><i>每次走进小屋都有一种进牢笼的感觉。房子十五六个平米,墙壁斑驳、门窗玻旧。客厅沒有窗户,庂逼、昏暗、一张桌子、一只冰箱放后几乎沒有多余空地。每次看到那脱了漆皮的冰箱;积满油垢的灯管,我会想象着这小房子曾迎来送往多少个悲惨的人儿,虽然主角不同,但结局百分之八、九十相同,人财二空,遗恨九天。</i></b></p><p class="ql-block"><b><i>这一天我崩溃了,中饭也沒吃躺倒在床上,昏昏沉沉睡到旁晚!</i></b></p><p class="ql-block"><b><i>大伯做好晚饭饭叫我,我一点胃口也沒有,可又不能在丈夫面前表现出来,眼泪始中在眼眶打转。</i></b></p><p class="ql-block"><b><i>为了不使丈夫发觉我异常,我强撑着爬了起来。对丈夫说我到隔壁宾馆洗个澡。</i></b></p><p class="ql-block"><b><i>一进宾馆门我就痛哭了起来。我该怎么办?丈夫术后身体这么弱,还要做十个化疗,二十几个放疗,且病情又是那么不乐观,绝望、迷茫、忧伤、无助一起涌来,我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痛不欲生!</i></b></p><p class="ql-block"><b><i>我想起了丈夫的种种好处,丈夫脾气温和,平时对我呵护有加;凡是我开心的事他总是尽力支持,此时,他所有的缺点、我难以接受的生活习惯、不良嗜好,在疾病、生死面前都变得无足轻重。</i></b></p><p class="ql-block"><b><i>我甚至想如果能把自己的寿命减二十年给丈夫,我宁愿死在丈夫前头,这样我死前还有个温暖的怀抱可依靠。</i></b></p><p class="ql-block"><b><i>哭过后,心里稍平静了一下。我对自己说:再难也要要挺住!我一定要拚尽全力救治丈夫,</i></b></p><p class="ql-block"><b><i>洗脸时,我看到镜子中的自己,披头散发,脸色憔悴得吓人,二只醒目的黑眼圈!曾经的优雅此时荡然无存。我用宾馆的秤称了下,较丈夫生病前瘦了十五斤。</i></b></p><p class="ql-block"><b><i>第二天,丈夫照常得做放疗。他一直记着手术前医生的那句话:你的病有可能治愈。而所有病情的不良信息都被我过滤掉,他并不知道病情实况。因此他的态度一直是积极的。尽管放、化疗后胃口不好,他还是坚持把食物吃下去,空余时间一直看名人传记,汲取精神力量与病魔抗争。他的脸色和精神面貌较手术前好了很多。这是唯一值得我欣慰的地方。</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丈夫军人的素质此时也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坚强、沉着、冷静、没有半句怨天尤人的话,这对于处在崩溃边缘的我来说是一种力量,它支撑着我往前走。</i></b></p><p class="ql-block"><b><i>我每天在网上查资料,了解病情起因、症状、发展、治疗、结果等方面的知识。其中有一句话我很受鼓舞:"相同的病,生在不同人身上,预后、结果会不一样。"因为人的身体素质,免疫力,心理素质,生活环境不一样。</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我坚信会有奇迹,我坚信丈夫不会轻易抛弃我们!</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我买了许多增加免疫力的产品和食品。那时暗中来医院推销产品的人很多,也许是病急乱投医,只要是对病情有好处我都会买。花了很多冤枉钱。买得最多的是灵子孢子粉,一下之买了一年的用量。还有一种是针剂(胸肽腺),在医院买的,750元一针,每个星期二针。也是提高免疫力的。</i></b></p><p class="ql-block"><b><i>日子就这样在煎熬中一天天过去,一个半月后,放疗终于结束。但化疗还须做九个,这期间丈夫的身体比我预期的要好,体重也有所增加。傍晚,我和丈夫在租房的小区外面散步,不知情的人都以为我是病人。说明丈夫气色、精神都比我好。</i></b></p><p class="ql-block"><b><i>鉴于在上海生活上诸多不便,再加上第二次做化疗过敏时找医生这样难,我与丈夫商量,剩下的几个化疗回诸暨做。</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回诸暨时,已是四月中旬,我看到满大街耀眼的花,才感觉自己忽略了这个春天,之前的日子我的灵魂仿佛游走在身体外,恍恍惚惚,脑子里想的全是丈夫的病。</i></b></p><p class="ql-block"><b><i>回诸暨后,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我的精神压力轻了好多,因我身后有许多亲朋好友及丈夫单位的领导关心、支持、安慰着我。</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紧接着第四个化疗开始。因肿瘤科主任是妹夫同学,给予了不少关照。</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做化疗前验了血,包括肿瘤指标。白细胞是一如既往地低,才1.7左右,而肿瘤指标却意外地都在正常环围。说明病情已得到控制。我喜极而泣,丈夫看后也信心倍增。</i></b></p><p class="ql-block"><b><i>但无论如何,做化疗总是非常痛苦的。每次做化疗前都要打增加白细胞的针。头三天吃东西吞咽困难,反胃。那时丈夫几乎每天吃面食,我把鸡蛋、海参、蕃茄等各种蔬菜煮在一起,尽量做得可口点,因肉类他闻着就恶心。</i></b></p><p class="ql-block"><b><i>记得上海医生对我说过,化疗期间,不要忌口,只要病人想吃,都可以吃,这样才能增加免疫力。</i></b></p><p class="ql-block"><b><i>几个化疗最大的反应还是过敏,尽管一直服抗过敏的药。大片的荨麻疹冷不丁就从身上冒出来,奇痒无比,又不能用手抓。</i></b></p><p class="ql-block"><b><i>做第六个化疗时,我跟进了中药调理,癌症的病因是"虚、淤、毒"造成的,中药调理可改变体内环境,从源头上扼制疾病。</i></b></p><p class="ql-block"><b><i>做第九个化疗时,丈夫又做了胸腔、腹腔、盆腔CT。CT显示,盆腔转移灶已消失,。病情又到了新的拐点。</i></b></p><p class="ql-block"><b><i>我与丈夫商量后当机立断。剩下的三个化疗不做了。不想做过度治疗。以后就用中药调理</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四</i></b></p><p class="ql-block"><b><i>病情终于告一段落。丈夫是幸运的,在与病魔的拉锯战中,终于把病魔踩在了脚下。</i></b></p><p class="ql-block"><b><i>丈夫彻底戒了烟酒,改变了以前熬夜吃夜霄等不良生活习惯。并制定了健身计划。人只有经历了生死之后,才能顿悟。</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我也终于可以舒口气了。我的身体已弱到了极点,血压:下压52,上压82。每晚要借助安眠药才能入睡。每次亲朋好友碰到我,我最怕听到的话是:"你怎么瘦成这样了!"丈夫的一场病让我整整瘦了十八斤。</i></b></p><p class="ql-block"><b><i>我走过了一段炼狱般的日子,在丈夫大病的日子里我真的竭尽全力了!上苍也温柔以待,给了我最好的回馈。</i></b></p><p class="ql-block"><b><i>丈夫的一场大病,让我对人生有了顿悟,人生很短暂,生命很脆弱,在有限的生命中我们都要好好爱自己,少一些计较与比较,多一份宽容与害豁达,健康地活着才是最幸福的!</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写于2021年1月3日晩丈夫病后十周年</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