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情的牧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

竹林听雨

<p class="ql-block">《可可托海的牧羊人》</p><p class="ql-block">那夜的雨也没能留住你</p><p class="ql-block">山谷的风它陪着我哭泣</p><p class="ql-block">你的驼铃声仿佛还在我耳边响起</p><p class="ql-block">告诉我你曾来过这里</p><p class="ql-block">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p><p class="ql-block">你唱的歌却让我一醉不起</p><p class="ql-block">我愿意陪你翻过雪山穿越戈壁</p><p class="ql-block">可你不辞而别还断绝了所有的消息</p><p class="ql-block">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p><p class="ql-block">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p><p class="ql-block">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p><p class="ql-block">还是那里的杏花</p><p class="ql-block">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p><p class="ql-block">毡房外又有驼铃声声响起</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那一定不是你</p><p class="ql-block">再没人能唱出像你那样动人的歌曲</p><p class="ql-block">再没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让我难忘记</p><p class="ql-block">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p><p class="ql-block">你唱的歌却让我一醉不起</p><p class="ql-block">我愿意陪你翻过雪山穿越戈壁</p><p class="ql-block">可你不辞而别还断绝了所有的消息</p><p class="ql-block">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p><p class="ql-block">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p><p class="ql-block">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p><p class="ql-block">还是那里的杏花</p><p class="ql-block">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p><p class="ql-block">毡房外又有驼铃声声响起</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那一定不是你</p><p class="ql-block">再没人能唱出像你那样动人的歌曲</p><p class="ql-block">再没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让我难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可可托海牧羊人再真的爱情,终被现实无情打败。其实牧羊人对爱情心存幻想,而那位母亲才真正的懂得爱情一一与其最后互相伤害,远不如在风雨之夜断然离开,心底深处却永远留存那份真爱。</p> <p class="ql-block">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一个歌曲背后的动人故事,被慢慢流传,就像画卷展于茫茫岁月。在雪山的那一边,戈壁的深处,有一位美丽的“酿蜜姑娘”,她有两个孩子,一个骆驼,一堆蜂箱。可可托海有许多养蜂人,她也为了生计,举家来到这里,因为异域他乡的“行业排挤”,一个女人并保护不了自己的孩子和事业,好在岁月不负美丽,一位帅气的牧羊小伙来到了她的身旁,愿意做孩子的父亲。她唱歌,他酿酒,计划着可能的未来。只是后来,女人怕连累男人,在一个雨夜拉着骆驼带着孩子,离开了那片深爱的可可托海,嫁到了伊犁,断绝了和牧羊人的所有联系。</p><p class="ql-block">牧羊人只能从别人那里听,自己偷偷想一些事。”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山谷的风陪着我哭泣”,“驼铃声仿佛还在耳边响起”,这就是牧羊人留守可可托海的日常,他怕她回来,找不到他,就一直留在了那里。他喜欢她唱的歌,我们喜欢他们的故事,两个人该多相爱,才会被流传这么久,隐隐的替他们心酸。走走停停,听听再走,原来没有一个颗心,不会下雨,只是铺铺盖盖在生活,尽可能的继续着的“拐弯后的新路”。</p> <p class="ql-block">人就是这样,</p><p class="ql-block">想念的时候,只想看上一眼,感觉很暖。</p><p class="ql-block">牵挂的时候,只想问候一声,感觉踏实。</p><p class="ql-block">孤单的时候,只想聊上一会,非常眷恋。</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最贵的,不是金钱,而是时间;</p><p class="ql-block">人生中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感情。 </p><p class="ql-block">生活中最难的,不是相守,而是支持。</p><p class="ql-block">有一种思念,淡淡的,但很幸福;</p><p class="ql-block">有一种牵挂,远远的,但很满足;</p><p class="ql-block">有一种喜欢,轻轻的,但拨动心弦;</p><p class="ql-block">有一种真爱,静静的,但魂牵梦萦。</p> <p class="ql-block">2020年,一首王琦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在网络上走红,一时间,抖音等各大媒体平台相继播放,甚至有许多模仿秀,因为这是一首伤感音乐,非常容易打动听众,又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我也跟着手机情不自禁地唱了许多遍。</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歌曲中那悠扬的旋律,富有新疆特色的琴声,一遍遍地感动着每一位有过爱情经历的人们。歌词讲述了一位牧羊人和一个养蜂女的爱情故事,牧羊人和年轻漂亮的养蜂女在可可托海相遇,一见钟情,相互之间产生了爱慕之情,牧羊女的丈夫已经离世,还带着两个孩子,牧羊人经常在生活上帮助牧羊女,久而久之,二人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但是,牧羊女为了不拖累牧羊人,却悄悄地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离开了可可托海,来到了新疆伊犁那拉提大草原,这一别,让牧羊人伤透了心,他仍然待在可可托海,一直在思念和牵挂着梦中的情人——牧羊人。</p> <p class="ql-block">每到日落时分,牧羊人就拿起酒杯,喝着自己酿的葡萄酒,开怀畅饮,想一醉方休,可是,从来都没有喝醉过。然而,养蜂女和他在一起唱的那些歌曲,一直环绕在他的耳畔,久久的回荡,让他陶醉不已,彻夜难眠,牧羊女的美丽面容时常走进他的梦中。</p> <p class="ql-block">牧羊女虽然到伊犁之后,找了一个男人把自己嫁了出去,但是她也一直在思念着心中的牧羊人,毕竟他们在可可托海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海誓山盟,在那辽阔的大草原上有过一段纯真的爱情。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养蜂女也是为了牧羊人今后的前程考虑,所以,她选择了离开,决定放弃这段真挚的爱情。</p> <p class="ql-block">也许等待也是一种缺憾的美。天下有情人不一定成为眷属,但是只要曾经拥有过,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我们期待着奇迹的出现,但愿两个人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时间的斗转星移,时空的变换,哪怕是海枯石烂,只要在有生的岁月里,能够再次重逢,也算是化凄凉为美满,给故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p> <p class="ql-block">伊梨雨水/织不出对你的思念/那拉提的风雪/诉说对你的亏欠/如果不曾和你相遇/回忆不会视而不见/我们曾在可可托海/许下的诺言/空荡的毡房/再也听不到你的琴弦/杏花沟的花/采不出你的香甜/如果不曾和你相遇/回忆不会视而不见/漂泊的路/你曾是我以为的终点/远方的心上人/我把心留给你给了你/北归的鸿雁一声声叫着哀愁/是我在和你说忘了我/远方的心上人/请你不要再等我再等我/喝下手里这杯伤心的马奶酒/请你忘记这红尘忘了我。</p> <p class="ql-block">喜欢歌手王琪,更喜欢他的歌,他的每首歌,都在用心用情述说着凄美的爱情故事,无论是《站着等你三千年》,还是《迎亲》,亦或是《可可托海牧羊人》,都让我百听不厌。</p> <p class="ql-block">特别是这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一句“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喊的让人心碎,潸然泪下!“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你唱的歌却让我一醉不起!”思念与不舍,让人感动。那深情伤感,那绝望的歌声,唱出了痴情人的执着与终极无奈的悲凉,让人感慨颇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