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日月,万物呈祥

思秋梦雨

回忆2020,展望2021 <p class="ql-block">  2020年随着冬天的寒风长啸而去,内心中的波澜时有起伏,但日子总是在这悠悠中度过。</p><p class="ql-block"> 心时有起伏,总感觉时光的匆匆,在每天朝九晚六中,一周飞逝而去,一个月也如是,仿佛日子在不经意间总是这样的匆忙。</p><p class="ql-block"> 在单位每天严格按照时间上班,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人到中年,内心中少了一点年轻时激情四射,也许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也越来越求稳了。</p><p class="ql-block"> 与同事交流,虽秉性难改,但时时告诫自己,祸从口出,谨言慎行。既然做不到有英雄的光芒,就安安心心地做一颗钉子,既然做不到八面玲珑,就应脚踏实地,勇往直前。</p><p class="ql-block"> 对于亲戚朋友,人到中年,更应重视父母兄弟姐妹的情感,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人只有在落魄的时侯才会感受到亲情,友情的珍贵。有些朋友远离了,是时空的原因,但有些则是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不需要富贵中的玫瑰花,只需要在艰难时一句暖心的良言。对于别人的指指点点,只要心中有方向,任人评说又何妨?其实人生中有很多人是五十步笑百步。对于一些乌合之众,我不屑于与此为伍。要让内心中留有善念,行动中有自己的原则。一个人做事不可能让人人满意,事事完美。远离损友,远离议论是是非非的人,心中有阳光,保持一颗宁静向上的心。</p> <p class="ql-block">  对于家庭,用心去呵护。父亲得病后,一切都不记得了,倒象一个老顽童。有时也会有怨气,对于这样一个一无所知的人置气,很多时候只是自寻烦恼,因而内心中会对此产生愧疚。父亲,生活都不能自理了,对他能有什么强求呢?我能做的是每天让父亲整整洁洁,干干净净的,让他在他的世界里,每天都活得有滋有味。我每两天刮一次胡子,有时晚上起三四次带他上厕所,有时大便后还要清洗身体,让他睡个好觉,所有这些我都无所怨言。古语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我偶尔也会发几句牢骚。他得病时间已有四五年了,什么都不记得了,但我心中的他仍然是一座山,他依然是我内心中的依靠。只要他健在,我生活的方向就依然有精神寄托。</p> <p class="ql-block">  母亲也老了,即便在城里生活了多年,他念叨的依然是老家的老屋。腿脚不便,白天照顾父亲都吃力,母亲一生强势,强势惯了,作儿子的说两句,心中就有怒气,老了,真的越来越象小孩。我内心中真的希望象别人家的老人一样,能听一句儿子的劝导,对于母亲,其实很多时侯,我说完就后悔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总是觉得回归乡下老家才是她一生的归宿,她已经习惯了那片土地里的无拘无束。习惯围着火塘,早晨,烤着粑粑,喝着大碗茶;傍晚,在火塘边,喝一碗白菜汤。讲述已逝故人的生活,这时侯,是她活得最愜意的时侯!也许这样的生活久了,即便在城里生活了多年。她仍想回去过这样的轻松自在的生活。有时侯想想,把她们接到城里,我是不是绑架了她们的生活。是福是悲,我都不得而知。也许叶落归根,在这片土地里成长,在这片土地里长眠。才是我们做儿女的对父母最大的敬意。</p> <p class="ql-block">  孩子,在求学的路上奋发,作为父母,只能给她一片天空,让她驰骋。今年孩子离家到异地求学,开始的时侯,心总是不由自主的紧张。社会很广阔,她才开始离开父母飞翔,她要面对生活中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她的世界,应有学习的目标,前进的方向,生活的画卷舒张开时,云卷还是云舒都应体悟得到,虽有很多不舍,但只有在天地间自由的飞翔,才会知道水有多深,山有多高!</p><p class="ql-block"> 孩子,成长起来,即使一切都归零,一切都不随你愿。父母仍站在你身后支持你,父母仍是你归航路上的灯塔。</p> <p class="ql-block">  我的妻子,结婚20年了,明天(1月5日)是结婚纪念日,一路风尘,一路风雨。从年轻的姑娘渐变成了中年妇女,岁月何曾饶过谁?一路走来,有许多的委屈和苦难,构成了一幅家庭的画卷。女人是男人的学校,男人成长离不开女人的指引,有许多话想说,但心里总是堵得慌!</p><p class="ql-block"> 感谢老婆长久对我的宽容和支持,让一切风雨都变得渺小,生活的路很长,虽走过一些弯路,但携起手来,坎坷也会变成坦途。心中有日月,山河常秀丽!</p> <p class="ql-block">  2020年也远去,2021年势不可挡而来,唯愿在新的一年里,我的家庭和和睦睦,平平安安!</p><p class="ql-block"> 今天,万里祥云笼罩丽江大地,玉龙雪山更是一幅人间仙境。色泽明艳,七彩祥云。</p><p class="ql-block"> 美景孕育新象,大地一片祥和。在新的一年中,希望有吉祥的声音常绕耳畔,风调雨顺,万物安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