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坯房的儿时记忆

热爱生活

<p class="ql-block">土坯房的儿时记忆</p><p class="ql-block">作者:漠识</p><p class="ql-block">诵读:王秀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到中年特别愿意回忆过去,时常在梦里想起故乡那幢老屋,想起那些住土坯房的儿时记忆!</p><p class="ql-block"> 我儿时的家就在东北林区的一个小山村,一条乡村公路是我们感受外边世界的地方,来来往往的汽车,有拉着长长原条木材的大灰头,大红灰头。据说这些运材车都是苏联产的叫什么卡玛斯。儿时的我们经常坐在村头的大桥上,托着腮一起等大红头汽车,大灰头汽车从我们身边缓缓地开过。我们常自豪地说,这十多米的大树是我爸用油锯放的!也有小伙伴抢着说,这些大树是我爸用拖拉机背下山的!望着这些木材被运往城市,心里幻想着,城市里那些高高的楼房,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该是什么样?一定比我们住的土坯房要漂亮的多,想象着将来长大了一定要走出小山村,逃离这低矮的土坯房,到城市里去生活。</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们漂泊在漠生的城市,住进了钢铁的丛林,在高楼大厦里生活,却更加思念家乡大桥下,河边的那几幢土坯房。思念那些己经各奔东西小时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土坯房我故乡的家,多少美好的儿时记忆遗忘在那故乡,成了我们永远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姐姐总爱领着我去我家门前的小河去洗衣服。顽皮的我总会挽起裤子下河用盆堵截游动的鱼儿,抓几条小鱼放在罐头瓶里养很长间。</p><p class="ql-block"> 记忆最深刻的是住在土坯房里,我家买了第一台黑白电视,父亲找人用三四节松木杆捆在一起在土坯房的后墙外,立起一根高高的电视天线。邻居的小伙伴每天晚上,都会早早地来我家看电视,那时最喜欢看的动画片叫,《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花仙子》当年最火的电视剧要属《西游记》,《血疑》,《年轮》,因为有时信号不好,哥哥们经常到土坯房后去转动天线,满屋子的孩子大人,天天跟过年似的,后来哥哥想了个办法,几个皮孩子将铝线折的天挂到东边石头山顶的大红松上。买回一百多米的信号线接进士坯房的电视上,这会终于看到清晰的电视节目。</p><p class="ql-block"> 想起儿时几个玩皮的小伙伴,一起光着屁股上大河洗澡,让邻居大爷训斥把衣服给抱走,害的大家用树枝和草编个裙子,跑回家,至今想起来都能笑出声来!一群光屁股小孩,象野人似的奔跑在乡村公路上,那才真叫裸奔!大人们见了都哈哈大笑,这些十几岁的孩子太淘气了!</p><p class="ql-block"> 进入秋天,快到仲秋节了,我们会偷出家里买的月饼,互相比看谁家买的月饼好吃。跑到山上爬树摘下一堆松塔子,在土坯房后的空地挖个坑烧松子。再派几个岁数小的去邻居的地里,偷点土豆,掰几穗苞米一起烧着吃!这就是儿时的我们最美的仲秋大餐!至今回想起土坯房那些儿时记忆,还想永远长不大再回故乡调皮一下,再听一听邻居婶子们骂我们:小兔崽子们,你们別把房子给我整着了!再学一学河北大娘喊吃饭的声音:三哎,回家吃饺子了!</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土坯房,己在新农村危房改造中消失,建设成宽敞明亮的大瓦房,有的已变成了楼房,可那些土坯房的记忆,永远埋藏在这些孩子的心里。不论你在天涯海角,每个新年与中秋都会想起这些儿时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制作:热爱生活</p><p class="ql-block">二零二一年一月四日</p>